仙境

仙境

以前看過倪匡的科幻小說〈仙境〉,很吸引人,但卻是個悲劇。倪匡的科幻小說都是以科學的觀點,加上神話般的情節吸引人。倪匡的仙境大意是說外星人的太空船在地球造成很多寶石,吸引很多人來探險尋寶,但最後因輻射影響而變成怪物。

在各種宗教裡都有關於天堂的描述,以前的人都認為「天堂」只是傳教者用來吸引民眾的一種手段,但很奇怪的是,來自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宗教的地方,對 於天堂的描述都有些類似,這很耐人尋味。不知是互相抄襲還是真有天堂?否則怎會來自不同時代背景的民族都有相同的天堂?在〈佛說阿彌陀經〉裡,對於「極樂 世界」的描述更是鉅細靡遺,讓人心理產生一個真實的仙境。小時候看到電視裡的神仙,都可以騰空飛起來去自如,煞是嚮往。如今科學發達,神仙故事、太虛幻境 都只剩下神話,已經很少有人相信它的存在。但人類除了面對現實之外,難道連幻想的權利也沒有了嗎?看看美國太空總署,推出的太空旅行,不就是可以讓人如神 仙般的漂浮、騰空飛起嗎?看看幾十年前的漫畫「多啦A夢」(舊名小叮噹),裡面很多幾十年前的幻想,不也在科學發達的今天被實現了嗎?現代科學的很多發 明,在某種程度上也証實古人對於神仙的幻想不一定是幻想。

前不久看到網路上報導,印度有人可以騰空飛起,但沒有找到實際的錄影存證。雖然很多人堅稱看過,但有很多所謂的看過就如同大衛魔術一般,是在人為的操作之 下顯現,並非真的可以任意騰空飛起。佛教裡有所謂的「佛法無邊、神通廣大」這句話很有意思,例如人死不能復生,但佛法無邊是否可以讓死人復生不得而知。至 於騰雲駕霧,我很好奇!

從小因父親的職業「風水師」關係,經常接觸怪力亂神,也經常聽到關於靈異事件的傳說,但始終沒有遇過。小時候聽多了鬼故事經常怕黑,難免感到心理毛毛的。 但長大後突然覺得,如果可以預見鬼神顯靈,必然大發利市。試想,現代社會缺乏神仙故事,如果突然有鬼神顯靈,定能吸引民眾購票參觀。可惜的是傳說多於真 實,即使電視上那些靈異節目,製作人也必須準備一大堆腳本給特別來賓,然後強調是自己親身經歷,否則誰有興趣看?

有些神先傳說也未必是假的,只不過可能受到過度誇大變得不合邏輯罷了。如果用科學的眼光來看神話,有些可能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釋。例如影星〈成龍〉與〈金喜 善〉合拍的電影〈神話〉,看起來真的很神話嗎?那裡面的無重力情節是否真的存在地球某處?神話裡的仙境或者是天堂,到底存不存在?我也不知道,但從科學的 角度來看,仙境裡的神仙能飛來飛去一定處於無重力狀態,可見它必定在天上?真得嗎?有人曾經懷疑過「月亮」是空心的,裡面可能住著神仙。因為月亮在太空中 所以沒有重力,如果住在裡面必然可以飛來飛去。因為有些證據顯示月亮上存在著建築物,而且是空心的,所以有人提出質疑,認為月亮是一艘超大型的太空船。 但事實上,現在的科學家知道,如果星球是自然形成的就必定是空心的,所以月亮是空心的也未必是外星人的太空船。至於,為什麼自然形成的星球會是空心的?

首先看看,星球如何形成?根據天文學家的說法,是宇宙氣體塵埃受到萬有引力作用聚集在一起。因為聚在一起時產生摩擦力互相推擠而旋轉,產生能量,例如颱風 會產生颱風眼中間沒有雲是中空的。而雲的互相作用,遇到冷熱氣流不平均時,互相磨擦就會產生閃電。大家都知道,閃電的能量非常高。星球就是在這種能量作用 下產生核融合,再產生更高能量,如此經過幾億年的累積,首先變成一顆火熱的「液態星球」,然後再冷卻變成固態星球而有陸地。在氣體狀態與液體狀態的星球, 必定會因旋轉而造成中空,這是因為氣體互相聚集時自然產生的旋轉產生離心力導致。所以冷卻後的固態星球也必定是中空。轉速較緩的情況下,萬有引力自然會使 球體趨近於圓球體而且中空範圍較小。只不過,旋轉速度太快的液態星球,可能會變成甜甜圈而非球體,除非它的軸心會變換位置。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地球的南北 極確實會改變位置!而且每幾十萬年改變一次。太陽與月亮及地球的自轉公轉間,也維持一個很巧妙的角度組合,可以減少地球變成甜甜圈形狀的機會。事實上, 太陽系的隕石帶、與某些行星的「光環」,就是旋轉變成的環帶的證明。

但為什麼中空的星球不會被陸地壓垮而分解?這跟萬有引力有關。萬有引力的觀點,任何有質量的物質都會互相吸引,質量愈大引力越大。很多人分不清楚質量與重 量的差異,所以認為地球如果是中空的,必定會壓毀。但實際上不是這樣。假設地球像一顆貢丸,拿一根筷子從中心點穿過它,如果穿入點到穿出點一直線給編號為 a、b、c、d、e 五個點:
------北極----------地心----------南極-----
---------a----b------c------d----e---------
a 為穿入點,e 為穿出點。c 為貢丸的中心點,b、d 分別為介於中心點與外表的半徑中點。我們也可以說,a 是地球的北極,e 是南極,而 c 就是地球的中心點。b 就是北極到地心的半路,而 d 就是地心到南極的半路。拿這五個點來說,假設地球是實心的,而且質量密度很平均,那麼,地表上「a」與「e」的位置,也就是南北極的位置上,地心引力應該 一樣。假設我們拿「一公斤重」的鐵球,在南極與北極都可以測量到相同重量。但是這一顆鐵球,如果在地心「c」的位置,重量等於多少?等於零。因為重量是質 量加上萬有引力而來,萬有引力如果越強,重量越重。月球的萬有引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所以相同質量的鐵球,在地球重一公斤,但到了月球只剩六分之一公 斤,也就是167公克。在地表北極「 a 」的位置,鐵球同時受到地球「b、c、d、e」等處的質量吸引,產生一公斤的引力,所以重量是一公斤。但把鐵球拿到地心「 c 」的位置時,「a、b」與「d、e」分處於「 c 」的兩端,以相反方向的力量吸引鐵球,因此鐵球「沒有重量」。

從萬有引力的觀點,地心如果是實心的,對地表的拉力很強,但對地心位置附近的物質,會因為外圍的反拉力變得沒有重量。很多人認為地心引力就一定是「向地 心」的力量,忽略萬有引力是互相吸引,所以地心的質量也會被地表吸引產生向外拉力。也就是說,物質越接近地心,拉力越會被抵銷,所以地殼不會因為很重而壓 向地心,也不會把地球壓垮。但因為地殼密度不均勻,所以壓力雖然不會壓垮地球,但互相推擠的結果,地殼會產生地表運動,產生火山、海洋、地震等造山運動。 很多人以為地殼的重量壓向地心的結果,最後將會變成超質量黑洞,這違反萬有引力的規則。就連以前的科學家也堅稱地球有一個重核,才能產生足夠的地心引力。 但現代的研究卻發現,地球的質量,比實心球的質量輕很多。甚至有些科學家認為,愈往地心的溫度愈高,所以地心是高溫液態;但有科學家認為液態地核無法產生 地心引力及維持地球形狀。這些研究者都是推論,無視萬有引力的基本原理。

如果在均勻實心的基礎上來計算地球質量與引力的關係,地球的半徑約6,353,608米。假設將地球分為內外兩顆球,一顆為實心球,另一顆正好可以包圍實 心球的空心球,就像西瓜的皮跟肉兩部分,而且假設兩部分的質量相等,則實心球的半徑b-c約為4,381,798米(地球半徑 a-c 為6,353,608米)。地殼的厚度 a-b 是1,971,810米。這個地殼,不是地球科學與地質學家所說的地殼、地函、地核分類方法,而是「假設」地球為完美圓球且密度均一的結構,然後被分成兩 顆相等重量的不同大小球體。按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地球結構大致上可分為地殼、地函與地核三個層次。地函與地核的邊界,約在地表下 2900 公里處。雖然大家都同意這種分類方法,但到今天為止,也是推測。因為人類的鑽孔研究,還沒有超過十二公里的深度。

為什麼要算出假想中的地殼厚度?假設移除實心部分,則地殼 b 點的重量接近零,而且 b 點會因離心力向外 a 點擠壓,而非向內 c 點擠壓。如果地球為實心,則 b 點會向 c 點擠壓,只是力道會被a點吸引而減弱。如果星球形成時真的變成空心,則 b 點會是另一個內心陸地,而不會崩塌。只不過,假想的地殼厚度接近兩千公里,不是一般的人類科技可以穿透的。

想知道地球是不是空心的,除了胡思亂想之外,還有一個推論,是地球的質量與密度。地球的質量可以經由萬有引力的公式計算出來。有了質量,就可以得到密度。 地球的密度大約是5.5,科學家將「攝氏四度在地球表面的水」密度定為1,而5.5的密度代表相同體積的物質比水重5.5倍。通常密度代表重量,但不代表 「硬度」。光看一個密度5.5的值很難瞭解其中的意義,來點別的吧!花崗岩的密度是2.8、鐵的密度7.8、鉛的密度11.34、黃金的密度19.3。以 前的科學家認為,在地殼的壓力下,越深層的地方,因為高壓造成物質的密度更高,簡單的說,就是地球會有「金屬核」,因為金屬的密度較高。但是科學進步的今 天,證明這個推論是錯的。因為地球的密度只有5.5,所以科學家「必須」找出其它理由來解釋為何地球沒有一顆重核?從地球的表層結構來看,科學家認為,地 殼含量最多的是「花崗岩」與「玄武岩」,因為它的硬度很高,而且不會太重。所以科學家認為只有這種高硬度又不會太重的物質,才能撐著地球不被壓垮,又不會 產生太大的重力。對科學家來說,本來認為地球有重核的理論已經過時了,因為重核會導致地殼被壓毀,而且對於地球的密度5.5也產生矛盾。雖然目前沒有任何 方法可以探鑽到地核深處,但利用各種現象來作推論,結果就是地球「沒有重核」。也就是地核的質量不會很大。至於它的結構成分是什麼?反正挖不到、看不到, 各說各話。以前的推論現在被推翻,現在的推論未來被推翻也理所當然。

地心的的爭議還有一個,就是地震。地震會產生震波,震波分為橫波和縱波兩種。一種是沿著地表(地殼)傳送,另一種是可以穿透地心傳送的波。假設亞洲發生大 地震,在美洲可以測到兩個震波,就理論上來說,穿越地心的波距離最短,如果質心是固體,傳送速度可以更快,但事實顯然不符合科學家的預估。科學家根據地震 波的傳送發現地核不可能是固體。所以才修改地核為液體的理論。但地核為液體,又必須是重核才能防止地殼分裂 ,所以科學家認為地核是「高溫鐵鎳液體」,但這種理論違反地球密度及質量的證據。因為高溫的鐵鎳仍然是重核,地球的質量不可能這麼輕。而且高溫的鐵鎳液 體,在旋轉中,不可能停留在地心,因為地心沒有重力吸引,必然因為旋轉而向外擠壓,反而會讓地殼破裂,最終還是會變成空心。不管科學家堅持的地核是什麼, 到目前為止仍然充滿爭議。畢竟沒有人可以穿越地心證實任何理論。

從科學的觀點,地球是漂浮在宇宙的星球。我們所謂的「天」是以人類生活在地球的觀點。如果在月球上看地球,地球也是漂浮在天上。所以說,假如有天堂的存 在,那天堂不一定在地球之外,因為地球也是天的一部份。如果地球是空心的,就可能會有生物的存在,但不一定是人類或神仙。假設「內心」世界是存在的,依 萬有引力的觀點,內心陸地也是存在的,必定也會有高山、海洋、陸地,因為根據計算,內心陸地的引力雖然較低,但加上離心力,可以產生足夠的重力使海洋很穩 定的分佈在內心陸地。因為地球的自轉產生離心力,加上月球的公轉,使海洋有潮汐的變化。根據最新發現,海洋確實有漏洞,而且是無底洞。現在科學家還無法找 出海洋的無底洞使海水流向何處。如果地殼有洞穴通往地心海洋,則月亮公轉加上地球的公轉與自轉,確實可以使海洋流向地心再流出到地表,而形成潮流循環。假 設海洋可以帶動生物循環,則地心世界與地表的環境將會很接近,而且具有相同的大氣層。因為海洋可以溶解也可以散發氣體。也就是說,地心世界能不能有「人 類」或「神仙」的關鍵,是「光」。因為人類需要陽光。雖然有很多生物不需要陽光,但我們想要找尋「仙境」是適於人類居住,就必須探討地心世界是否可以具備 人類居住生存的環境。

地心沒有引力,或者說是引力很弱,地心陸地則因為離心力而產生重力,因此如有人類在地心陸地,往地心方向的天空,也一樣會產生漂浮狀態,跟地表到達外太空 一樣會變成無重力狀態的現象類似。地心的生物,也許可以輕易跳躍騰空飛起。但要說「有沒有光線」的問題較大。因為太陽光遠在天邊,要能照進地心很難,除非 洞穴夠大,那很難不被發現。而且那麼大的地心世界,要靠陽光也不夠使用。但光線不一定要來自太陽,如果有其他的能源,也許可以產生光。如果以核融合的觀 點,地心有一個核融合光源也很有可能。如果是高智慧生物隱居在地心,利用地心的洋流發電也不無可能!總之,地心世界是否有光源、或到底有沒有地心世界,完 全是胡思亂想,但也不無可能。

只要地心有光源、有海洋,就可以有空氣、樹木、生物。所以說,地心世界如果存在,很有可能就是神話世界裡的仙境,神仙可以騰雲駕霧,是因為沒有引力的關係 而非法力使然。但因為沒有引力,或引力較小,生物體會較高大,所以一定比地表生物巨大。也許神話故事裡說的神仙很高大也是這個原因。但這些神仙鐵定不喜歡 地表的生活,因為引力太大,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所以,如果有地心世界的人來到地表,也只能短暫停留。但地表的人類如果到地心世界,那可就如魚得水一 般,因為身輕如燕,來去自如,但可能會得骨質疏鬆症。現在很多科學家及探險者想盡辦法要找到地心入口,也許那天真的找到了,也發明更好的交通工具,說不定 開發出地心旅遊的行程也不一定?天上的旅遊行程都已經辦到了,不是嗎?

有人說月球上沒有嫦娥,但那些建物是什麼?雖然說月亮上沒有嫦娥,以前人類對於上月亮的幻想也被認為是神話的一部份,如今科學辦到了,也許嫦娥只是古代太 空人的名詞而已。可見有些神話,是可以用科學方法辦到。只不過,尚未辦到以前仍然是神話。現代的科學家即使辦到了,也堅持要與神話劃清界線,不願承認古人 可能也真的上過月亮。對現代科學家來說,最可恥的一件事,就是發現以前比較科學。沒有科學家願意承認現代科學比古代落後。

前幾天看到國外有人發明「個人飛行背包」,穿在身上真的可以飛起來。也許嫦娥奔月是真的!




2009/03/01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