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幾年前承包一個印刷標籤防偽判讀app,開啟了研究圖形辨識之路。拜手機與網路普及之賜,圖像識別的照片取得不再遙不可及,相對的資料量也帶來另一種商機,尤其是那些需要判讀圖像的。說實話,當初完成了防偽標籤的專案以後,並沒有想要開發車牌辨識系統。真正想要自行研發車牌辨識系統的原因很單純,只是因為我自己的車子進出停車場時,車牌總是無法被辨識。還不只一兩個停車場,而是幾乎所有我去過的停車場,都無法辨識我的車牌。但明明就很清楚,為什麼無法被辨識?做為一個軟體人員,很想知道原因,所以開始研究車牌辨識。其實我在很久以前就想要開發車牌辨識,無奈以前的車牌照片取得是最大的障礙。後來手機普及,車牌照片隨處可得,看到市場那麼多家車牌辨識廠商,心想這市場也白熱化了輪不到我。直到發現自己的車牌無法被辨識,才興起這股好奇心開始研究車牌辨識。本來就是基於好奇心想玩玩,沒想到越研究越感興趣。於是就有了奇易雲端車牌辨識網站的誕生。

這幾年在資訊產業最熱門的議題,大概非AI莫屬!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類神經網路 影像處理 CNN/DNN/R-CNN/YOYO,做為一個軟體人員,沒聽過這些名詞好像就落伍了!話說車牌辨識,是一個很成熟的夕陽產業,已經是硝煙戰場的末期了。從網路上隨便搜尋就知道,小小一個台灣,設備供應商用十根手指已經數不完。在此戰場推出車牌辨識,連我也心虛覺得只能當個炮灰。更糟糕的,是我自己寫的車牌辨識也無法辨識我自己的車牌,原因終於揭曉!因為我的車牌裝了黑框,而且是買新車的時候原廠就裝了,導致左右兩端的字母被黑框沾黏;更慘的是中間兩個字母被螺絲沾黏到黑框,一個車牌六個字母,有四個字母被沾黏。最後我只好換掉車牌,避免每次到停車場都無法進場或出場的麻煩。

既然是個混亂的末代產業,理該有完勝的廠商獨佔市場才對?這是管理學裡提到的觀念:當一個產業發展到最後,能夠存活的廠商通常是規模經濟薄利多銷,導致大多數小廠無法存活。可實際觀察台灣的車牌辨識市場卻非如此,不但無法被獨佔,而且更多廠商又跳進來搶食,這實在是很令人費解!尤其是這幾年的路邊停車柱,智慧城市,好像是三國時期跳到魏晉南北朝,本來以為的大一統,卻出現更多競爭者!

說實在的,自己研發車牌辨識這麼多年,很羨慕那些號稱辨識率99.99%的廠商。真的很像測試一下做個比較。自己研究車牌辨識後才發現,雖然設備供應商很多,但實在看不來這些供應商的產品辨識率。大家都強調自己的辨識率,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也許是基於這個原則,大家都不願去傷害別人,很少有廠商提供雲端車牌辨識。雖然有,但真的是寥寥可數。做為一個新進人員,想要找人做個比較都難。因為開發過程發現很多車牌我都無法辨識,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大家都有難言之隱?為什麼那麼多供應商,就少有雲端車牌辨識可做評估?這種詭異現象,市場的買家到底是如何判斷產品優劣的?難道只看廣告決定?

既然大多數廠商不願提供雲端車牌辨識給人評估,那就當作大家在隱藏實力不忍傷害別人!趁此機會來個野人獻曝自娛一下,提供一個拙作,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奇易雲科有限公司 

雲端車牌辨識: http://mlpr.smartinside.com.tw

2021/09/21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