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狂熱

自懂事以來,一直生活在世界末日的陰影下!第一次對世界末日感到恐懼,是在讀小學的時候。當時有一位同學從北部轉學回到鄉下,他說美國發明的原子彈可以把 地球炸掉。從此每天睡覺都擔心地球爆炸,人往深淵裡掉下去,找不到爸爸媽媽,難過得睡不著覺。果然是小孩子,不擔心會死,而是擔心找不到爸爸媽媽。

以前資訊不發達,沒有什麼正規可信的信息來源,鄉間流傳的消息都是道聽途說。還記得當時的重點教育是「保密防諜」與「杜絕謠言」。鄉下地方,很難分辨什麼 是謠言。在那個到處都是神蹟的年代,神佛滿天飛,靈氣活現,好像神仙就在我們身邊,難怪有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那些造謠傳播的人都會強調是自己的親身 經歷,引人入勝。其實我也不反對這種信仰。

不要說以前的人無知或迷信,資訊發達的今天,雖然是網路無國界,消息傳播更迅速,未經證實的謠言仍然是滿天飛。有什麼辦法?誰叫「謠言」是最好的宣傳利 器,雖然說謠言止於智者,現時社會裡的謠言總是傳得比真實更快更遠,也難怪大家都對謠言樂此不疲!君不見,每次選舉一到,謠言滿天飛,誰在意事實是什麼?

話說世界末日這個話題,一直都很熱門,不管真假都一樣被廣為宣傳。不同時期還有不同的世界末日,都很精彩但都還沒有發生,因為我們還活著。沒關係!這種不 會發生的世界末日預言,才能創造更多商機。就以2012這個話題來說,幾年前就開始很多人轉給我文章,大概是因為我在網站上寫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文章吧?經 常收到好友轉寄來信,確實也讓我受益匪淺!

奈人尋味的一件事,多年前出版的古文明書籍裡沒有提到2012這件事。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標題是「NASA:2012行星撞地球末日預言 純屬虛構」,這則新聞又證明了一件事,2012是一個驚心設計的宣傳活動。從電影的預告看來,不管是片子的規模還是宣傳的規模,都非常成功。

不只現代人喜歡世界末日,古人也不遑多讓。很多預言詩都提到世界末日,例如推背圖、燒餅歌、梅花詩、萬年歌、皇極經世。國外也有,但不懂國外的書名無法列 舉。若以國內的這些預言來看,很多預言雖然標明是某朝某代某人的預言,弔詭的是「被發現的時間」啟人疑竇。很多非常準的預言,都是事情發生以後才被發現。 有些預言則更有趣,根本就是宣傳單位創造出來的故事。

2012這則預言不管會不會發生,電影好看更重要。光是看到預告就很想去瞧瞧!這就是宣傳的功力!誰還管你世界會不會消失?






2009/11/11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