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傳一個網路上癮症的話題,網路上癮症已經死了好幾個人了,但很少人覺得它有危險。被稱為上癮症,應該有什麼症狀才對。舉凡上癮症,在發作的時候都有類似症狀,最常見的就是焦慮,心跳加速,嚴重者會流汗。輕微的上癮症狀就是無精打采、打哈欠、流眼淚。

有些癮頭發作時,跟血液成分有關,例如毒品、咖啡、抽煙。但有些癮頭發作,可能跟心理因素及腦內啡有關,例如上網、運動、賭博。屬於心理因素的上癮症,可能跟強迫症有關。跟血液成分有關的上癮症很難治療;跟心理因素有關的上癮症,其實大多是因為自己不想改變或戒除。

前些時候回鄉下住,看到父親嚼檳榔,每兩分鐘三顆,我看可以破金氏世界紀錄了!家父嚼檳榔的歷史悠久,戒了很多次,都因為客人來時請父親吃檳榔、或問父親 要檳榔,造成家裡必須準備檳榔。鄉下地方,不流行口香糖,吃檳榔的人口多到無法想像,父親又是算命風水師,難免每天要準備檳榔。因此,不管父親戒了幾次, 都會回覆吃檳榔的習慣。只不過,那次看他吃的那麼快,忍不住說了幾句:「爸!你有沒覺得自己吃檳榔很像小孩吃奶嘴?」第二天他又戒掉。也是打哈欠、流眼 淚。但有客人來時,雖然沒有吃檳榔這現象也會消失。可見他的癮頭只在心理層面,轉移注意力就忘了檳榔癮。

雖然吃檳榔會得口腔癌,其實那有內幕的。很多人不知道「檳榔」可以治胃潰瘍。但吃檳榔有一些後遺症。因為檳榔要加熟石膏,有些石膏沒有熟,會燒破嘴巴造成 傷口,經年累月,就會有危險。但口內有傷口的人不會繼續嚼檳榔,除非自己不知道有傷口。怎麼會有人不知道自己嘴巴內有傷口呢?因為麻醉藥。很多黑心的檳榔 攤,為了提高銷售量,在檳榔的配方內加入止痛消炎麻醉藥,讓客人不知道嘴破而繼續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發生。有些甚至加入毒品,讓客人真正對某家檳榔攤上 癮。因為台灣沒有把檳榔攤納入管理,因此品質良莠不齊。

小孩對奶嘴的依賴是最典型的心理上癮症。我大女兒幾個月大的時候也給她安撫奶嘴,因為長輩堅持給小孩奶嘴比較不會吵。有次帶到她姑姑家裡,因為想睡覺而開 始找奶嘴,這時才發現忘了帶,結果哭鬧不停,她姑姑只好臨時到商店買個奶嘴,我女兒看到那奶嘴高興得樣子真是令人終生難忘,結果放進嘴裡吸了一下就推出 來,又把它放進嘴巴又推出來,眼睛瞪得大大的,不哭也不鬧的盯著我看,也不睡覺了,就愣在那兒。因為嘴型不合!

為什麼會有心理上癮症?這跟大腦的學習機制有關。因為大腦在學習過成會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可以讓大腦記得「情境」,就是快樂、悲哀等等。而腦內 啡就是扮演著快樂的角色。有心理上癮症的人,就藉著腦內啡達到快樂滿足的需求,這與實際吃鴉片的感覺很像,所以才被稱為腦內啡。但因為是心理層面造成的, 所以很容易因為轉移注意力而改變。也就是說,有心理上癮症的人大多生活單調,缺乏生活重心,或許可以說,根本沒有生活壓力、沒有生活目標。因此,有心理上 癮症的人大多比較懶惰、缺乏鬥志。

有一種疾病跟上癮症有關,就是憂鬱症。憂鬱症的成因,本來只是煩惱、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大腦缺少快樂的腦內啡,但服用抗憂鬱藥以後,卻很容易自殺(這是英 國研究報告),為什麼?因為抗憂鬱藥扭轉腦內快樂的機制,把憂慮、害怕、擔心、恐懼所產生的內分泌,扭轉為「快樂」的感覺,使病人不會憂鬱。但實際情況卻 是越憂鬱越覺得快樂;到最後也把「痛苦」變成「快樂」,然後「自殺」變成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吃抗憂鬱藥物的人自殺時都很快樂,而且會留下遺書,高高興 興的去尋死。

還有另一種心理上癮症令人感到意外!就是賭博。賭博的人都想贏錢嗎?那可不一定!根據國外的研究發現,好賭之徒的腦內非分泌,在輸錢的時候比贏錢的時候分泌更多,這表示輸錢才是賭徒追求的目標!難怪十賭九輸。

以前上財務課程的時候,考試一個問題:「投資者追求高風險還是低風險?」全班都答「低風險」,結果全錯!教授說,追求低風險就存銀行好了,幹麻投資?這話 不是亂說,您看看股票投資的時候,看看本益比!本來我都以為高股利才是好的投資標的,結果漲越多的股利越低。別人兩天就賺回來了不須繳稅;你還要等一年後 配股利再繳稅!難怪玩股票的人大起大落,輸的多!因為高風險,當然贏的機會少。如同買樂透一樣,如果最大獎是兩百元,你還買不買?

人類是萬物之靈,很多時候都認為自己很清楚,想到某個科學家把「戀愛」描述為「化學反映」真是莞爾一笑。連心理的「魔障」都無法消除,靦為萬物之靈!

如果發現身邊的人、或自己有上癮症,趕緊想想,自己的行為是不是跟小孩吸奶嘴一樣?是不是生活太單調?是不是太懶散?是不是無憂無慮?是不是一個藉口而 已?如果你有十件事情可以擔心,你會很忙碌,如果沒有事情可以擔心,就好好規劃一下人生的目標,看是要競選總統或是拯救全人類,畢竟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 大!不是嗎?





2008/04/2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