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


有個笑話說,女人要嫁給考古學的,因為越老他對你越有興趣。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也說出考古學的特質。

近日表妹考進「十三行博物館」工作,特別去找她,參觀了博物館才知道,十三行博物館是展示台灣的古文明,我本來以為只是紀念十三個洋行的博物館。「十三 行」是因為清朝時期十三個洋行在那裡。多年前興建八里污水處理場時,挖到古代文明遺跡才引起注意,後來就近蓋了十三行博物館。裡面放置挖掘出土的古人頭骨 還原蠟像,看那長相倒不像是亞洲人。幾千年前的十三行人來自哪裡?沒看到相關資料說明。

近百年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對於一九〇八年發生在希伯利亞通古斯地區的大爆炸一案,提出上百種的推理。這些推理包羅萬象,黑洞裡論、反物質、核爆、彗星、 隕石、冰河、氣爆、外星人...各種推測多到讓人頭昏眼花。有些推測純屬臆測,但有些推測是根據現場蛛絲馬跡而來,有些人甚至找到不明物質。

通古斯大爆炸跟考古學有什麼關係?沒關係!我只是閒來無聊,想到一些問題聯想在一起而已。考古學的發展到底起源於何時?因為看到十三行的遺址,是在興建污 水處理場的過程被發覺,這表示,十三行遺跡「沒了」,只剩下一些學者努力保留下來的資料,這些資料包含文件、圖片、遺骸、器物...我不知道還留下什麼。 現在還有十三行博物館可供保存瀏覽。也許兩百年後、也許一千年後,十三行博物館還在嗎?到時候會剩下什麼?是否連十三行的遺跡、資料,都會被遺忘呢?

我們研究歷史,但是身為現代人的我們,眼前的事情都有很大爭議,何況是歷史?我們怎麼知道,歷史是否偽造的?聽說以前李世民玄武門事件殺兄,宮廷歷史學家 寫了一段很漂亮的歷史掩示實情,李世民看了以後要求根據事實重寫。這件歷史,也許是因為李世民的坦然面對,讓後代有機會看到真象,也許我們看到的還不是真 象?到底,歷史上有多少真象流傳下來?

通古斯的爆炸案,發生在科學發達的年代,尚且還有那麼多科學家不承認別人的推論,到底真象是什麼?如果發生快一百年了都還不能找到真象,能期待未來可以得 到真相嗎?這件事的真象有多重要呢?那要看歷史學家與科學家的心態如何?馬雅文明到現在仍然保有很多科學家「無法接受」的證據。

以中國古代的「山海經」而言,我沒有研究過山海經,不清楚山海經的內容是什麼。但很多文章討論到山海經,大概指出內容也是屬於「考古學」或古代科學。如果 山海經的內容來自於古代人的考古或科學記述,而現代人「不承認」山海經的記述,那幾千年後,是否我們的後人也一樣不承認現代這些考古學者及科學家的記述 呢?也許有人認為古代人記述不嚴謹,因此漏洞百出,不值採信。但回頭來看看,我們現代所謂的「嚴謹」是什麼?


西醫科學最嚴謹!醫藥的上市需要經過多年的實驗,不同階段的實驗都要有明確記載、經歷不同的動物實驗。還要經過不同國家的實驗,然後才能上市。如此說來,嚴謹的程度無庸置疑。看看近五十年來的藥品,經過如此嚴謹的態度,到目前為止有多少藥品被禁用?


看看電腦科技業也好不到哪裡去!一個作業系統,每年都在變動,每次新版上市都跟舊版不相容,造成市場的革命。而每次新版出來,廠商都要強調是「最好」的產品,每個最好的產品都推翻自己過去的最好定義。


時代進步,推陳出新,所以有新版新觀念...沒錯!我也同意這個觀點。所以我們批評古代人落伍一點也不為過;所以未來子孫說我們落伍也不過分。如此說來,我們現代的考古學者非常認真的保留古代遺跡,將來也一樣會被說「不夠嚴謹」「杜撰」,這也很合理!


「念力」無遠弗屆,想法有多天真,念力就有多厲害。反正只要我不同意你的觀點,我就可以說你杜撰。即使你有證據,也一樣可以說你的證據是偽造的,何況很多 證據的本身無法被證實。通古斯大爆炸,一定留下很多證據,但科學家最感興趣的不是證據、不是真象,而是出名。不能出名,做什麼都不方便。記得台灣某個單位 曾經花費百億建構一套電腦設備,完成之後深受好評,但新的主管到職,卻另起爐灶,又編列預算另外建構一套設備,有人問他,已經完成的設備不好嗎?他說「很 好」!那為何要另外建構?新的主管說:用他的設備,我有什麼好處?


科學家與考古學家本來沒有太多交集,一個強調未來,一個追尋過去,但他們都是人。就像宗教團體一樣,即使是義工,也一樣有追逐的目標。有人追名、有人逐利。比爾蓋茲說要做慈善事業,我們鴻海郭董也要捐出錢來做善事。不管他們做什麼,都有一個共同現象:讓自己忙碌。


考古學者努力追逐歷史遺跡的同時,也不忘質疑歷史的遺跡。現代考古學者質疑古代考古學者,懷疑他們做假。未來考古學者也一樣有權利質疑我們這一代的考古學 做假。因為很多可茲證明的證據,在未來可能被毀滅,缺乏證據的考古著作,只能當小說神話看。通古斯的證據,不能證明什麼,因為證據在你手上,我承認你的推 論,頂多只是幫你做廣告、幫你抬轎,對我有什麼好處?

偶爾會看到一些名人被控告犯罪,令人意外、令人髮指!但有多少是真實的?全世界都曾發生政治人物莫名奇妙的被指控,有些罪名離譜到連控訴者自己也說不清 楚,但誰在乎呢?我們都靠媒體而活,媒體怎麼說都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不管你相不相信,都達到媒體的目的。不管科學家或學者的主張能不能說服你,都已經達 到目的,他們不在意,你也不要太在意。所以你相信現代的考古,而質疑古代的考古著作,沒關係,高興就好。



2008/07/28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