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經常看到公園裡有大人帶著小孩玩著吹氣的皮球,因為球很大又很輕,因此小孩很容易拿起來丟,然後追著球想要抓回來,但因為腳會踢到皮球,因此把把球越踢越遠。每次看到這種情境,都會覺得很有趣。

最近全球股市,因為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波,拖垮美國經濟,進而影響了全世界的股市表現。冰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的經濟疲弱,絕非一朝一夕造成,也很可能會 拖延一段時間。也許經濟學者可以從一些數字分析,知道美國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嚴重。但話又說回來,如果經濟學者可以分析,必然也可以預測,可以預測,想當然 耳也可以干預,透過一些貨幣政策或行政手段,防止經濟衰退的發生。但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有時候問題的發生可能超出自己的控制能力;又或不如預期?

石油幾乎是一切經濟活動的基礎,有人認為控制石油就能控制一切經濟政治活動。一直以來,美國幾乎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費國,因此很多產油地區的爭端似乎都 跟美國有關。本來生產石油可以為國家帶來重大利益,但產油最多的中東地區,長期以來卻是戰爭最多的地區。美國總統老布希與小布希兩位總統在位期間都發生戰 爭,雖然師出有名,但背後卻可能隱藏著更大的陰謀。如果從布希家族的關係企業來看,戰爭無疑是最好的策略。

產油地區的爭端似乎都跟美國有關,在某種程度上控制石油等於掌握整個世界。偏偏就有一個產油國「委內瑞拉」不吃美國這一套,而且該國總統查韋斯還公開放話 大嗆美國,表明只要敢動委內瑞拉,他就放把火把油井燒掉。放火燒油井這件事有多嚴重?看看當初伊拉克攻打科威特時,美國去救援科威特時,由油井發生大火產 生的浩劫,不只是油價的上漲,還有環境的污染,非同小可。據說當初伊拉克攻打科威特之前,曾經召見美國外交官兩次,美國都沒有表示反對,當然也沒有表示贊 成,但美國等伊拉克佔領科威特以後才師出有名,介入中東地區。科威特雖小,產油量卻很大,也難怪會引來禍端。美國本來可以當個好人,略施小惠給科威特,並 且以維安為名,控制石油的生產。奈何有人放火燒了油井,打破了整個佈局。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位八年,油價漲了十倍,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但他曾經在二〇〇六年五月十一日表示:美國總統布希的政策導致油價上漲。他稱:每次 布希一講話,原油價格就上漲。石油價格上漲,布希家族可樂歪了!但美國經濟就慘了。價格上漲代表依賴機器生產的成本增加,生產成本增加代表消費支出增加。 在勞力密集的國家,主要生產成本是人力,因此石油的上漲,代表人力密集的國家競爭力提升,而美國的競爭力則因對石油的依賴度太高而下滑。美國就在增加開 銷降將低競爭力的惡性循環下,種下經濟衰退的種子。

雖然說很多經濟指標可以預測經濟衰退,但如果人謀不彰,以各種理由愚弄人民,誤導大眾,那百姓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慢慢被迫害。雖然說美國是世界強權,但 資訊、交通的發達,讓美國的優越感逐漸被沖淡,即使持有美國國籍,也不見得就是忠心的美國人。因此,在政策上,很多可行與不可行的爭論、衝突更加浮現。尤 其是布希總統本身的家族背景與國家利益的衝突,更使美國陷入矛盾。這種現象,真讓腦中浮起小孩追逐皮球的影像,雖然有可能追到球,卻也可能用腳把球踢得更 遠。

反觀我們現在的政治處境,似乎也隱藏著類似的隱憂。時下的政治人物,善於操弄話題,主導人民的思考邏輯,就像在矇著眼睛的騾子前面,吊掛一根紅蘿蔔一般, 引誘著人民的腳步。大家都想要追逐一個目標,卻沒有想過自己的目標有沒有辦法達成,只在意目標是否偉大?記得以前上過的課程,一個獎勵目標的訂定與獎賞, 關鍵是目標必須能夠達成,獎賞必須能夠實現才有意義。但是,眼前好像沒有多少人在意,這些政客提出的目標是否能夠達到,獎賞是否有意義?

「經濟學」分「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智慧」也分「群體智慧」與「個體智慧」。很多天才聚在一起,可能表決出很爆笑的結論。以前台大EMBA發生一 件很有趣的事:當時電子商務正要風行,一群很有成就、很有眼光的EMBA同學,決定每人出資兩百萬,成立一個高爾夫球網站,因為他們覺得,能夠玩高爾夫球 的人必定很有消費能力,因此高爾夫球網站是最佳的經營模式。結果虧光了。因為玩高爾夫球的人大多是老闆,沒時間上網,打球是交際應酬的地方,買球具是身份 地位的象徵,很少有錢人會偷偷的買球具。

天才聚在一起,經常因為競爭而抵銷合作的力量。以前當兵時受到的訓練就是接受命令、執行任務、不要思考。因為思考會讓人質疑命令。人的四肢協調運作,都歸 大腦指揮,如果人的四肢都各有主張,不知道能不能追逐皮球?也許小孩追逐皮球,正是訓練四肢協調的最好方法,但何止小孩會追逐皮球?堂堂一個世界霸主的美 國,不也在追逐皮球?莫非美國也是一群天才在執政?


2008/01/26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