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歡把「無形」解釋成「鬼神」,這些人在面臨生病、挫折時,歸責於祖先、前世,卻不承認這輩子所犯的錯誤。

「鬼神」是對於「未知」領域的尊稱。「未知」不等於「不存在」。就好比電磁波,看不到、摸不到、會殺人於無形(致癌),以前電磁波就是無形,但現在可以檢測。中醫典籍裡也說,「邪氣」致病。除了電磁波之外,還有病毒、黴菌、藥毒,這些也是無形。

宗教的力量存在於兩個層次,一是教義(宗教的典籍或精神);二是人際關係。因為宗教活動而選擇了朋友及生活圈。教友可以對你產生「好」的影響。通常藉由宗教而結識的朋友多傾向有益。宗教的教義包含各種經典、制度、規範、包含著生存的智慧。

無形的力量就在教義的本身。因宗教信仰而遇到對你有幫助的人,這人就是天使。相信神明而不相信天使,神就無法幫你。不只基督教有神的使者。佛教的觀世音菩薩也有「三十二應身」的說法。三十二應身就是神的使者。

宗教的力量,可以使人「心平氣和」。身體的血液循環,受到大腦的支配,當大腦處在「使用」狀態時,會佔用全身百分之二十的能量,但大腦所佔的體積卻相對的 小。這表示,大腦經常處在緊張、興奮、激動、憂鬱等情況下,都會造成身體循環變差。當大腦平靜時,養份會均衡供給到全身,而不被大腦佔用。「心平氣和」對 身體有益,這是合乎科學的邏輯,也是無形的力量。打坐也有類似效果。

遇到困難時,有些人晚上睡覺也會夢到神明來指點迷津。神明就存在於「信仰」的本身。透過對信仰的堅持,讓人更有信心解決問題。對於那些不願努力、不做功課,卻期待神明來幫助的人,早就被神明遺棄了,因為他沒有得到「教義」,自然無法得到無形的力量來幫他。

佛經說「在家修行者」為「菩薩」。因此,能幫你的人,一定是「菩薩」。當你相信身邊的人是天使菩薩,你以後也會變成天使菩薩。信奉宗教,就要瞭解教義。如果做不到,光是拿香拜佛不會有用。

信仰是好事,但沒有搞清楚什麼是信仰,就是迷信。
2007/10/16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