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所趨

古今中外的局勢發展都具有階段性,每個階段有一些共同現象。這些共同的社會現象,可能就是造成大趨勢的主因。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社會的共同現象呢?有人 認為是「教育」,但教育的執行者仍然是人,而人的決策又是受到什麼影響呢?舉例來說,天氣變熱造成大家穿短袖衣服,這種環境造成的相同決策,不需特別教 育。冥冥之中是否有一股力量,造成生物的共同決策或遭遇相同難題,因而共同塑造出大勢所趨?例如,什麼原因造成全世界的蜜蜂大量死亡?


「十年一運、好壞照輪」這句話耳熟能詳;還有一句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好像都指出一個人的運勢好壞以十年為單位。為什麼是十年?怎麼來的呢?是否一個國家、或我們居住的地球,也有「命運」?


子平八字用「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合計有八個字,因此稱為八字。天干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既然以天干 地支算命,而天干正好有十個,可見十年一運指的正是天干的循環?可沒這麼簡單!如果單以每年的天干循環定吉凶,豈不是每十年週期的運勢都會雷同?也對也不 對。


子平命學裡以出生月份來定大運,以月的干支,根據男女、陰陽定出順逆,根據干支衍生出另一組干支,新的干支,「一組」代表十年。有人認為干支皆有五行,因 此又將干支切割,讓它各代表五年運勢。如果從干支的特性來看,天干循環十年,地支的循環卻是十二年,加上大運的十年、或五年的切割法,運氣的好壞,就很複 雜。除了天干地支,還有一種九星流年法,是以「九」做為循環基數,這讓運數的循環更複雜了。


在玄空學裡雖以九星為基礎,九星也分大運、小運。小運每九年一個循環,但九星的大運卻以一百八十年為一個循環。如果配合天干地支的六十甲子來看,一百八十 年正好三個甲子。而「三元」風水之說,指的正是這三個甲子,分別為上元、中元、下元。而以九星分配一百八十年來說,一星包含二十年。也就是說,九星的大運 裡,一運週期為二十年。


俗話說天理循環,到底天理循環指的是哪個循環?如果以天文學來說,九大行星裡的「木星」繞太陽一圈大約11.9個地球年,接近地支的循環,因此有人把木星視為「歲星」。因為民間以十二生肖為「歲」制,所以符合十二年一輪的規則,稱為歲星。

自古以來就有很多古書記載「循環」,古人窮畢生之力想要從循環當中找到規則來教導下一代。人法自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日出東方,晨昏陰陽;月有陰晴圓缺 的循環。既然人活在一個處處充滿循環的環境,追求循環理論並非胡思亂想。如果循環運數真的存在,大勢所趨是否也是循環所引起呢?以前中國人以自我為世界中 心,觀看歷史,羅馬帝國也曾經以自我為中心。外國古代還有以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說法。可見「自大」是人類的通病,英國、德國、法國、日本也多曾經企圖雄霸天 下。風水真的輪流轉,十幾年前還是美國的天下,這十年來發生的變化,讓美國人的傲慢壓垮自己的野心。不只是一個國家的盛衰,經濟的發展似乎也有產業的動 脈。回顧經濟發展的歷史,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指標型產業。一個特定產業的發展規模,大到相當程度,就會開始對大環境產生主導力量。電腦資訊的發展正是如 此。是否一個指標型的產業規模塑造了大趨勢?又是什麼原因塑造了指標型產業?


八字講究「五行」,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也對映到五個主要產業。五個主要產業是以符合五行特質的分類方法,而非以國家法定的產業分類方法。例如,同樣 從事電腦的軟體業與硬體業就不相同。電腦用電為主,有人說「電屬火」,因此資訊業屬火。其實,軟體屬水,因軟體無形,無形之物如水的來去無蹤。 以五行論命,全部的人被區分為五大類別,依機率的觀點應該很平均,因此人類的八字不足以影響產業盛衰脈動才是。但真實情況並非如此。以人口的統計數來看, 人類出生的人數,跟地區、季節、動亂等很多因素有關。也就是說,人口出生,並不真正符合機率均等原則。如果八字可信,那麼,是否意味著,人口出生的八字五 行,會因時間、地區而發生不同程度的比率不均?例如某年出生的人,屬金的最多?或者某年在某個國家的人屬火的最多?如果再將五行轉為六神,是否也發生比率 上的問題?或者六神與九星才是影響大勢的主因?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也無法證實這個觀點。即使利用統計抽樣,也可能發生抽樣不均的統計結果。但我幫人算 命,卻發現很多巧合。例如,我手上的八字,都具有相同大運走勢圖,同好同壞。也許是因為我的職業讓我認識類似八字的人,畢竟物以類聚嘛!如果我遇到的人是 在某個產業裡工作,而且又有同好同壞的現象,那這些人的運勢,是否就是「大勢」所趨?很多算命師,可以洞悉大環境的未來,是否也是這個道理?


在八字的理論上,影響一個人命運的因素不只是五行,還有利用五行相生相剋原理衍生出來的六神。六神代表一個人的六親、同時也顯現人的個性與思考模式。命書 有云:亂世取奇。此話明顯揭露八字的命格與大環境有因果關係。大環境又是指什麼?以九星的觀點,一運二十年比較接近大環境。例如「七赤運」代表「破軍 星」,破軍乃肅殺之神,當然是指破壞性與打仗,也就是動亂、衝突、競爭、投機。一個以衝突為主的環境,顯然必須八字帶有衝突性格的人,「劫財」,才能如魚 得水。果真如此,過去的時代,已經是破軍的結束年代(2003),現在已經「八白」運了。簡單的說,在2003年以後如果還具有劫財性格或運勢的人,都很 難再叱吒商場,這也代表商場會掀起大風吹,吹倒很多投機客,以及善於鬥爭的人。

很多人宣稱可以「算出」大環境的未來,甚至是一個國家的發展,我沒這個本事,但從經濟發展的觀點來看,就已經可以預測,只不過大家都在打迷糊仗而已,此話 怎講?因為很多經濟分析家都受利益團體所託,從事研究無非為了利益,如此研究,不管結果如何,發表的報告都有可議之處。話又說回來,如果真有人可以算出未 來,此人必然不會到處炫燿。如果真有此絕學,應該已經「絕」掉了,否則怎會是絕學呢?如果不是絕學,到處流通,那每個人都知曉未來,「未來」是否依然能預 測準確呢?有句話說「天機不可洩露」,為何?國外研究者曾經利用電腦分析股票交易預測,並且利用預測模擬下單,建立一個電腦交易模擬市場,結果顯示,根據 預測實施股票下單的交易系統,股市不漲不跌。這是否驗證了天機不可洩露?因為預測非常準確,所以造成預測不準確?就統計觀點,機率越隨機,統計預測越有意 義。但統計預測做為決策基礎,本身卻會改變機率的發生,結果又會改變結果,豈不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大勢所趨到底是什麼?一群領導者所做的決定就會領導大勢嗎?或是一個強權國家的決定就能影響大勢?在某些程度上似乎如此。但「大勢已去」又是什麼?做為一個領導世界經濟的美國,為何大勢已去?大勢不就是他們主導的嗎?好像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呢!


也許,在這個大環境裡,真的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同時影響了多數人的行為模式,人心思變不是「一個人的能力」,而是同時間很多人都「正好」想要改變,因此 水到渠成。自古以來,改朝換代大多跟地球暖化有關,因為地球暖化造成生態改變、糧食欠收,人民吃不飽只好出來作亂。也許這就是大勢所趨?而地球的暖化,好 像也有週期性?




2008/08/19

其它文章
奇 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