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門學問叫「邏輯學」,邏輯學講求邏輯的真假,也就是合理、不合理的推論。例如,天下雨馬路會濕,這個邏輯合理。「天下雨」與「馬路濕」本來是兩件事, 把兩件是變成一件事,而且可以被接受,因為合理。常聽說「如果他可以...,太陽打西邊出來」,太陽不會打西邊出來,問題是「他真的可以嗎」?因為他「不 可以」,所以這句話兩件事都不可能,湊在一起也變得很合理。

西醫喜歡把「病理」解釋得清清楚楚,然後告訴你無法治療。中醫經常講一些令人聽不懂的話,然後把病治好了。這種事聽在某些人耳裡,很不是滋味。

我覺得,醫學的研究本身不應該受到批評。引用研究資料作為參考亦非壞事,問題的根源,可能是引用資料時,是否真的「文」對「題」的引述?如果文不對題,則會產生很多「合理的推論」,卻不是真的。例如前述「如果他可以...太陽打西邊出來」雖然很合理,但兩件事都不是真的。

對於癌症的研究,不應該批評研究者。因為很多研究本質是為了追求真相。真正有爭議的,是人。不管中醫還是西醫,都是基於本位主義的衝突或利益的衝突,而非「真理」的衝突。

舉例來說,研究者觀察到的癌細胞,是基於實際觀察的描述,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人提出癌細胞與幹細胞之間的曖昧關係,但很多醫療人員避而不談。很多藥廠出 產的治癌用藥,都清楚標明「副作用可能致死」,但醫療人員「刻意」把「副作用致死」解釋為「癌細胞擴散致死」。在某些國家被「禁用」的藥物,在 另一個國家卻被當成特效藥大量使用。諸多跡象顯示,出問題的是「人」而非醫學本身。

邏輯學對於真真假假的推論,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兩件事合在描述時,如果後面為真,則前面的敘述必須為真,才能合理化。如果後面為假,則前述不管真假,都可以合理化。

如果以「生、死」對應到「真、假」的推論,從邏輯的觀點,把病人治死了,不管醫生怎麼解釋都很合理,因為人已經死了。雖然有人想追求真相,但有幾個人確定自己追求到的是真相?

病人活了,很多事情變得交代不清。簡單的說,當病人被救活了,則治療方法將會被嚴重質疑。因為只要有人說「病人自己好的」,就等於說「治療方法是假的」。

對於癌症的研究報告,有很多關於「氧」的描述。如果這些描述屬實,則中醫的觀點就突顯治療的契機,但這嚴重踩到西醫的尾巴,因此很多西醫不願討論這件事。

中醫認為腫瘤或癌症,是鬱、瘀造成的積、聚,而鬱瘀的產生正是缺氧。怎麼知道是缺氧?因為憂鬱的人容易產生鬱瘀現象,這些人活動量都很差。要知道活動量差會有造成什麼問題,就要先瞭解一下身體的新陳代謝問題。

人體需要各種營養素,簡單分成熱量來源與非熱源兩類來說,熱源營養素主要是脂肪、蛋白質、澱粉(醣類);非熱源則是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或稀有元素。

熱源食物在體內代謝都需要「氧氣」。但人體不能用「燃燒氧化」的方式產生熱能,而是酵素。當熱源食物利用酵素「氧」化產生熱能時,有兩種可能結果,一是 「氧氣充足」產生 二氧化碳 和水;二是「氧氣不足」產生乳酸。很多人知道,突然運動過量會肌肉酸痛是乳酸作怪,因為突然運動過量,血液來不及運送「氧」,身體為了供應更多的氧氣,加 大肺活量呼吸。很多有憂鬱傾向的人也有肌肉酸痛的現象,經常「嘆氣」,但因為憂鬱造成的乳酸就像冷水煮青蛙,不會加大肺活量,反而覺得胸悶。

人體代謝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這兩樣東西合在一起,就是碳酸。也就是說人體代謝後的產物,在血液裡面會產生酸,因為酸會損傷身體,因此必須馬上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大部分靠肺的呼氣排出。肺扮演著吸氧、呼出二氧化碳的重要角色。

因為氧與二氧化碳在代謝過程,很明顯會產生酸,身體需要「鹼」來平衡,而具有鹼性作用的元素,就是「鉀鈣鈉鎂」。

不管是脂肪、蛋白質、或澱粉,最終可以用來供應細胞熱能是「葡萄糖」,這三種熱源都可以轉化為葡萄糖。而血液扮演的角色,就是運送氧氣與葡萄糖到全身細胞,讓細胞產生熱能。血液循環不好的人,末端分配到的養份與氧氣不夠,所以才會手腳冰冷。

就演化的觀點來看自然界的植物,沙漠植物通常會具有「保水」作用,仙人掌最具代表性。人體細胞是演化的基本單位,而非DNA。因為DNA的演化還會受到 「酵素」的控制,而酵素存在細胞內。雖然病毒只具有DNA的形式,但病毒也是在宿主的細胞內才開始演化,被封存的病毒DNA並不會演化。很多植物遇到乾旱 時、與水量充沛時的生長型態也不一樣。

當人體細胞面臨供氧不足時,唯一自保的方法,就是藉由幹細胞產生新的「耐缺氧」細胞。怎樣才能耐缺氧?「提高吸收氧、保存氧、與無養代謝」的能力。當這些細胞提高吸收 氧的能力以後,熱能轉換就提高了。很不幸的,這些耐缺氧細胞雖然提高代謝率,但也因此變得異常,它就是癌細胞。因為耐缺氧是細胞本能演化的結果,意味著癌 細胞的發生,大多先發生在缺氧的組織,而供氧充分的心臟很難產生癌細胞。

回頭來看,仙人掌植物,每天給它澆水、泡水,會怎樣?死掉!也就是說,耐缺氧細胞因為囤積與貪吃氧氣的特性,只要給它過度充分的氧氣,它就死了,這完全是自然的現象。有研究報告指出癌細胞是厭氧細胞,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因為給它太多氧,它就死了,所以叫厭氧。

從鬱瘀、缺氧的觀點來看,治療癌症最好的方法是「氧氣」。事實證明,有人因為高壓氧治療某個疾病,不小小把癌症治好了。但高壓氧不是萬靈丹,除非能確定病 人可以充分的排出二氧化碳,否則高壓氧治療可能讓體質迅速酸化,導致癌症惡化。造成供氧不足有不同原因,如果不能消除原因,光靠吸氧氣或高壓氧都沒用。因 為提高供氧效率,也要提高排除二氧化碳的效率,否則血液變酸,又會降低吸氧能力。很多研究顯示,癌症病人血液偏酸,這表示排出二氧化碳的效率也降低了。

想要增加供氧、加速排除二氧化碳?最好的方法是「呼吸」。只要提高呼吸的效率就能辦到,但要正常的呼吸,關係到更複雜的身體代謝行為。因為正常的人在低含 氧的高山上,會改變呼吸及心跳以提高供氧能力。但憂鬱症病人卻會壓抑呼吸,可見空氣中的含氧量不是癌細胞的關鍵。反而是影響氧氣代謝率的某些原因才是。例 如電磁波、化學傷害、遺傳體質、飲食、生活環境、心情等等。這些外力可能改變身體的酵素或內分泌,進而影響了氧氣的利用。

中醫講「氣」,氣是不同能量及能量源的通稱。血液的運行,需要氣的推動。用白話來說,就是需要有力量推送血液,才能利用血液運送氧氣到全身各處。血液的運 送,不能只靠心臟,否則心臟會累死。人工心臟加強馬力也無法把血液送到微循環再回到心臟。可見血液的運行,需要身體各個器官組織的配合。尤其是靜 脈。靜脈血液的回流,需要肌肉的幫助。而肌肉幫助,主要有三個方法,一是動脈產生脈衝的同步收縮;二是呼吸的擠壓;三是身體的勞動。

睡眠時,身體的勞動停止,這表示供氧效能變差。雖然細胞耗氧量也降低,但心肺功能低下的人,在睡眠時,靜脈回流明顯不好,因此會在睡覺時產生酸痛,這正是癌症病人的發病前兆。

瞭解供氧的重要性,也知道如何供氧,就能夠找到最好的防癌、治癌方法,那就是持續緩和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提高供氧量、提高排氣量、更可以促進血液回流。 坊間的郭林氣功治癌,就是主張長時間緩和的運動,其目的就是提高供氧效率,減少耐氧細胞的產生,讓已經產生的耐氧細胞自殺。

中醫的治療,都是以提高供氧代謝效率為前提,就是溫裡、行氣、補氣、活血、化瘀、扶正、去邪。而西醫的治療,則是玉時俱焚,死而後以。

我自己編的故事:因為寒冬,有人耐不住寒冷而生了一把火取暖,不小心造成火災,來了消防員卻造成道路堵車,引起市民抱怨。有關當局為了消除堵車而移除消防員,造成火勢擴大,因為點火的人是基於寒冷,只要繼續寒冷,就會有人繼續點火取暖。

癌細胞的擴散不是真的擴散,而是治療過程造成更多地方缺氧(寒象),而產生更多耐氧細胞,耐氧細胞能產生熱以對抗寒象,因此腫瘤或癌細胞的溫度都比正常細胞高。

依賴藥物治療,如果不加強運動,很難把氧氣送到全身。很多中藥,藥理實驗導致癌細胞的生長,但有些人吃了卻有效,有些吃了卻惡化,關鍵在飲食與運動的配 合。因為這些中藥是用來改善血液送氧的能力;把它當作食物餵給癌細胞,它當然長得更好。也就是說,吃這些中藥的人,如果不運動,這些中藥可能變成癌細 胞的食物,反而提高癌細胞的耐氧能力,當然會惡化。

癌症病變的原因很複雜,造成「缺氧」的原因更複雜。雖然酵素是新陳代謝的關鍵,但補充酵素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大部分的飲食經過腸胃消化吸收分解的過程才能到達細胞內,因此吃進酵 素對細胞的代謝幫助不大。體內的酵素大多自己產生,「酵素異常」的原因可能遺傳體質、偏食、或外力干預。

因此可以說,氧氣是癌細胞的關鍵,卻不是癌症的病因。很多正常人體內也有癌細胞,但並沒有發生增生現象,也沒有危及生命。

癌症的治療之二

2007/10/20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

2008.03.07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研究證實,癌細胞缺氧不但不會死,還會繼續生長,導致癌症惡化、細胞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