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學說大概是我們華人的專門學問,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離不開陰陽之說。易經有云: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兩儀說的就是陰陽。到底什麼是陰陽?

古語有言「山南為陽、水北為陽」,因為我們地處北半球,陽光照射山的南邊;如果你站在水的南邊將看不到水裡的太陽,因此水北為陽。可見陰陽與陽光有關,既 然如此,白天為陽,黑夜為陰。易經的陰陽以很簡單的線條呈現,一條沒有斷掉的線為陽,斷掉的線為陰。利用這些陰陽的線條組成了八卦。

因為陰陽有對立的意思,代表相反的兩造,也分別代表肯定(陽)、否定(陰)。也代表雄性(陽)、雌性(陰)。電流也分陰陽(-/+)。只要可以用二分法描 述的任何東西,都可陰陽分別代表之。天干地支也分陰陽,但很多人不知道,天干地支的陰陽很複雜。因為在不同的領域,同一干支卻有不同的陰陽屬性,尤其是藏 象、玄空、奇門遁甲、六壬,經常讓人搞不清楚。

中醫裡更講究陰陽。中醫診斷以四診八綱為依據,憑藉四診的望聞問切,就能診斷出大部分的疾病,卻也是西醫抨擊中醫不科學的原因之一。事實上,科學有很多解 讀方法,西醫所謂的科學,也不過在萌芽階段而已,如果科學能代表一切而來否定中醫,那是否有人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翻譯海豚的語言?事實上,人體很多「信 息」的傳遞,西醫並無法用現有的科學提出解釋。即使西醫最引以為傲的治療方法,也不停的被自己的醫學體系挑戰、推翻。也許有人說,科學就是不斷的進步,所 以被推翻代表科學的基本精神,代表進步的原動力。如此說來,因為西醫無法推翻中醫,所以中醫不科學倒是很合理,因為沒有推翻就沒有進步嘛!所以人的長像很 不科學,因為人的長像,幾萬年(或幾百萬年)來,都只有兩隻手,沒有改變,太不科學了。

中醫治病講求的是「自體治療」的原則。例如很多傳染病發生大流行的時候,總是有人不會被發病。因此,對中醫來說,找出傳染的病原體(例如感冒病毒)不是最 重要的,因為病原本來就充斥生存環境。身體能抵抗病原體才是最重要。近年來,西醫也開始重視免疫療法、支持療法,對高血糖、高血壓、癌細胞,也都有新的見 解偏向於自然療法,而非控制或對抗,所以我說西醫的科學,在內科方面落後中醫。

回頭來說陰陽到底是什麼?尤其是中醫裡的陰陽?

中醫的八綱辯證,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為八綱,大多呈現對立的辯證方式。但唯有陰陽一事說不清楚。因此有很多人把八綱的陰陽,用來涵蓋表裡寒熱虛實的對立辯 證,把裡、寒、虛歸為陰;表、熱、實歸為陽。那「陰實證」要擺哪裡?陽虛是什麼?虛熱、虛寒到底是陰還是陽?可見很多中醫對於陰陽的辯解,已經沒有立論基 礎,非常牽強。就其原因,就是受到西醫的干擾,非要找出一分為二的直接證據。事實上,陰陽真的是對立的嗎?

來看看易經裡對陰陽的解釋。通常,如果是對立的狀態,都可以用一條線的兩端來代表對立的雙方。例如寒熱對立,所以可以溫度計來代表寒熱的程度。表裡是對 立,所以可用圓心的半徑來分辨表裡的位置。但是太極圖,卻是圓的,這表示陰陽不是真的對立。例如白天晚上不是對立的,對立的狀態是一直線的兩端,但白天晚 上卻不能用一條直線的兩端來代表,而是在一個圓周上的反覆循環,因此地支的陰陽是「子時陽始生、午時陰始生」,半夜子時「陽」就開始了,而非天亮才有陽。 也就是說,中醫如果把陰陽對映到表裡寒熱虛實,等於忽略陰陽的存在。那中醫裡的陰陽到底是什麼?

現代人最常犯的毛病是什麼?睡不著!為什麼睡不著?既然是睡不著,當然是晚上發生的事。晚上屬陰,因此睡不著屬「陰病」。 陰病是什麼病?中醫的講法通常是「陰虛」所以睡不著(其實不是睡不著,後面會解釋)。那陰實就睡得著嗎?千萬不要。因為陰實代表癌症。

那陰虛又是什麼?如果陰陽對立,陰虛就會變成陽實,但也沒有這回事,因為陽實通常代表感冒,但陰虛的人卻很難感冒(其實是感冒「發」不出來),所以陰虛不 等於陽實。所以陰陽在中醫裡,沒有對立。很多人認為自己身體很好,從來不感冒,但卻總是睡不好,到最後突然出現大病,那就是陰虛久病。

要知道為什麼陰虛的人認為自己沒病,這要從身體的代謝說起。這時候要借助西醫的研究來解釋,所以我才說西醫的研究很有價值,但不應該歸類為內科。

人體代謝的兩大能源是「葡萄糖」與「氧氣」。這兩樣東西產生能量。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提過,中醫的「氣」本來是「炁」字,後來大家都用「氣」字。其實在中 醫理「炁」「氣」還是有分別的,只是大家搞不懂就算了。他的分別就像白馬非馬論一般。「白馬」不能代表「馬」,如果白馬是馬,黑馬也是馬,那白馬也是黑 馬?這很怪!

「炁」是能量,而可以產生能量的,包含「葡萄糖」、「氧氣」及「酵素」。所以「氣」不是「炁」。

陽可代表於「太陽」,因為太陽的光帶來熱能,所以陽代表「炁」(也就是能量)。很多爬蟲類是冷血動物,冬天的時候需要有太陽才能動得了,所以陽炁對爬蟲類 的影響最立杆見影。植物則是利用太陽能,產生澱粉。澱粉供應動物的生存。因此陽炁是一切生命的能量基礎,只有少部分生命體靠地熱維生不需陽光。所以說陽炁 代表能量。那陰是什麼呢?

在身體裡面,維護陽炁的機制就是陰了。為何如此?就像輸油管一樣。油雖然可以燃燒產生熱能,但油需要儲存、運送。這些行為如同人體的血管、心臟、肺臟,負 責能量的供應系統。人吃五穀雜糧,也需要消化系統吸收「五穀之氣」(葡萄糖),而五穀之氣(葡萄糖)也是炁的另一種成分。負責輸送「炁」的血管內最重要的 成分是什麼?紅血球、血漿、電解質、水分。也就是說,「陰」指的是「津液」,尤其是水分。但是,經歷幾千年的發展,很多文獻將陰陽廣泛應用於「相對」的辯 證論治,所以有些時候,陰不是指津液。

陰代表水分、陽代表炁,有什麼根據?首先來看看,陰虛(夜不寐)的人有什麼症狀?心跳快、白天不流汗、夜裡卻盜汗。幾乎每個夜裡睡不好的人,都有覺得熱的 現象。為什麼心跳會加快?心跳快的人,大多會被診斷為甲狀腺亢進,其實是錯的。甲亢是陰虛的工具,而非病因,所以吃甲亢的藥,很容易變成長期甲亢,最後轉 變為陰實證。

那陰虛跟水分有什麼關係?答案是水分太少。當人體水分太少時,血液總量太少(與血紅素太少不同),流動效率較差,所以需要提高搏動的次數。因為散熱不良, 所以身體低熱,但又不容易口渴,為什麼?因為身體不覺得需要補沖水分。陰虛的人白天有在動,所以血液流動較快,不覺得熱。但睡覺時,因為流動太慢,無法散 熱,所以一睡著,就開始發熱而盜汗(散熱)。醒來一動,血流又正常,散熱正常,汗就止了。正常的人睡著時,呼吸加深,藉此散熱。陰虛的人呼吸較淺,無法用 肺呼吸排熱,所以睡著後體溫升高。

重點是,為什麼身體在缺水的情況下,仍然不覺渴?因為太少運動、太少流汗了,讓身體不覺得需要儲水備用。所以陰虛的人,大多呈現「脫水」狀態,身體瘦弱。 而「鹽」是身體調節水分的工具,所以陰虛的人自然不吃鹹,如果強迫吃太鹹,身體為了阻止鹽進入血液,就會拉肚子。如果您喜歡吃鹹,那恭喜您,你已經有血壓 升高的潛在疾病,因為鹽是調節血壓的工具,身體需要維持高血壓,是因為有病,而非有鹽,低鹽飲食無法降低你的高血壓,趕緊找中 醫師治療嗜鹹的毛病,否則十幾年後可能會腦溢血。

陰虛的人因為血液總量不足,循環效率不好,很容易在睡覺時感到疲勞,但運動時補充電解質卻反而又能馬上恢復體力。血液流動不好睡眠效果就不好,因為一睡 著,血液無法提供給身體細胞足夠的養份及氧氣,所以細胞恢復功能較差。雖然陰虛的人因為散熱不良而有低熱現象,卻是不正常的代謝,很容易變成缺氧細胞代 謝,就是癌細胞,這與另一種低熱造成的高血糖現象不同。長期的陰虛,導致記憶力、體力、精神狀態都不好。因為血液流動量不足,導致心跳變快以提高流動的頻 率。因為細胞習慣缺氧,所以抗缺氧能力越來越強,呼吸的吞吐量越來越少,導致肺泡經常沒有完全張開,而有胸悶。

因為陰虛的人沒有足夠的運送傳輸能力,導致免疫系統無法對感冒病毒發出作戰能力,所以感冒時沒有症狀出現,直接等到病毒產生抗體或侵入三陰經絡變成慢性病。所以陰虛的人,是沒有體力感冒,而非不感冒。

陰虛可以說是一切疾病的根源。中醫講究身體的自體治療,陰虛的人缺乏自體治療的能力,所以很容易經年累月的健康狀態卻突然病倒。

雖然知道陰虛是脫水,但喝大量的水或電解質,卻會造成另一種負擔,因為血液總量不足的時候,喝入大量的水,不等於增加紅血球與血紅素。也就是說,供氧能力 沒有增加,所以心跳還是很快,而且因為突然增加水量,心臟的負擔加重。知道脫水而補充水分沒有作用,所以很快就流掉,可能流汗、拉肚子、尿多。

那陽虛是什麼?陽虛是「炁」不足。身體根據「需要」來分配能量給不同的組織。當外邪入侵,身體調派能量攻打外邪,血液循環很好的人,馬上把各地的能量調集 到體表作戰,產生感冒症狀。陽虛的人,沒有足夠的能量可以被調派,所以被強制調派的結果,缺能量的地方產生倦怠、有能量的地方產生感冒症狀。但陰虛的人無 力調派能量,所以不會有倦怠與感冒症狀出現。以汽油來說,陽虛的人油管很暢通,但油料不足;陰虛的人,油管不暢通,所以汽油很不容易被消耗掉。所以說陽虛 是「炁虛」,但炁虛不等於氣虛。一般說的氣虛,大約都是指「氧氣不足」,而炁虛則包含熱量不足與氧氣不足。所以有陽氣虛也有陰氣虛。

不管是水不足還是炁(能量)不足,都是因為身體認為不需儲備水及炁的結果。大多病程都是因為陽虛拖久了變成陰虛。不管是陽虛或陰虛,都是因為缺乏運動的結果。

陰虛久了會造成細胞的「抗缺氧」能力提升,這代表呼吸減緩(量的減少),但還是正常細胞。拖久了,會產生「耐缺氧」細胞,也就是癌細胞。當癌細胞被免疫機 能發現時,身體就會開始試徒挽救自己的生命,「提高血壓」,把氧氣送到「缺氧」的地方。但是陰虛的人本來缺水,在缺水的情況要提高血壓的唯一方法,就是縮 收血管,造成弦脈(假陰實)。弦脈的出現就像在傷口上擦藥,明明是要挽救細胞的生命,卻又造成疼痛。因為弦脈同時改變炁的分配,本來抗缺氧的地方反而分配 不到能量,大部份被送到癌細胞的位置(通常是腫瘤),因為氧送到癌細胞的位置,可以讓癌細胞知道氧氣充足而停止生長。

由於現代的人都以「量血壓」來決定吃降血壓的藥物,血壓被降下來的結果,身體的正常細胞更得不到氧氣而減緩代謝,但癌細胞卻因為氧氣不足發展得更快,搶到更多的葡萄糖,所以出現腫瘤長大、身體變瘦的病理現象。

當癌症病人服用中藥的「補藥」時,因為弦脈沒有消除,結果是把能量(葡萄糖)送到癌細胞,沒有補到正常細胞,所以腫瘤長得更快。這也是坊間流傳癌症病人不能吃人參、喝雞精的原因之一(後面會說明第二個原因)。如果處理得當,不會有這個問題。

從陰虛到抗缺氧(氣虛)、再到耐缺氧(癌)觸發血壓升高,需要很長的病程演進。水分不足卻是關鍵。

因為水分不足(陰虛)造成的短暫高血壓(頭痛),都是因為縮收血管造成。這種弦脈只要補充大量電解質(運動飲料)就能緩解。如果身體發現產生弦脈還不能阻 止癌細胞的發展,會進一步引發第二種型態的高血壓「大量喝水」。但因為還是有能量調派的問題,所以還是弦脈,但脈象卻由原來的「細弦」變為「粗弦」。這表 示病程已經由假陰實轉為真陰實了。陰實病的出現,喝水不能解決,而且會越喝越渴,最後變為腹水。腹水的出現,任何利水藥都沒有效,因為沒有解決病因。陰實 證的出現是因為「缺氧」導致「能量的重新分配」。因此需要解決兩個問題才能治療腹水。一是解決弦脈、二是增加氧氣。

弦脈的出現代表陰實證的出現。解決弦脈最好的藥物是柴胡及鹽,因為柴胡「傷陰」,而鹽是確保水分留在血管裡不會跑到腹腔的最好工具。但西醫的研究認為鹽會 造成腹水加重,建議禁鹽及甘草(因為甘草滯鈉),其結果是讓腹水留在腹腔,回不到血管裡,因為血管裡的水分太多而沒有電解質時,會形成水中毒。因此血液裡 仍然缺水,所以口渴。因為柴胡傷陰,不當使用柴胡有後遺症。

增加氧氣攜帶能力的最好方法是人參、附子,尤其是生附子(沒有炮製、沒有炸過、沒有曬乾那種)。但是生附有劇毒(可能買不到),入煎劑需要滾水煮三小時才 能服用,一般都用泡附子。請特別注意,附子會升高血壓、提高供氧量(需要運動),如果沒有消除弦脈,血壓升高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人蔘在中藥理「補炁」,炁是什麼?能量,也就是葡萄糖、氧氣、酵素。但人蔘不能代替葡萄糖、氧氣或酵素,也就是說,人蔘補的炁,是提升代謝率及攜氧能力。 當癌症病人不運動的時候,仍然處於缺氧的狀態,用人蔘補炁來提升代謝率,反而是提升了「缺氧細胞」的代謝率。喝雞精也是如此。所以吃人蔘、喝雞精,都必須 有足夠的運動量,才能扭轉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代謝狀況,否則惡化更快。

中醫講究經絡,全身能量分配都與經絡有關。而每一味中藥都講究歸經。這表示,癌細胞所在位置的不同,需要配合不同的引經藥,才能將氧氣送到正確的地方,否則會死得更快。也就是說柴胡、附子雖然是治療癌症(腹水)的關鍵,但只用這兩味藥會死的很快!

因為癌症腹水出現時會有口渴現象,很容易被診斷為熱象而誤用寒涼藥。耐缺氧(癌)細胞的出現,也會提高代謝率,導致發炎的熱象。這兩種熱象,都是真寒假 熱,不可用寒涼藥。否則會惡化。陰虛有熱也是假熱,都不可用寒涼藥。但陰虛的人沒有弦脈不能用柴胡,否則會有副作用(眼乾目澀)。

由於陰虛的出現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不儲備水分,而陰實證又是陰虛惡化的結果。因此,運動是治療陰虛與陰實最好的方法,但治療時間很長,短則數月,多則數年。其實陰虛的人很容易睡著,但因為睡 著幾分鐘就開始盜汗而醒來,所以總是認為自己沒有睡著(睡不好)。但陰實證病人是真的睡不著,翻來翻去,因為弦脈的出現代表身體已經開始調派能量,使得身 體大部分地區都因缺乏能量(陽虛)而痠痛,所以陰實證病人必需大量補充能量(很會吃卻瘦弱),反而肥了癌細胞,但不吃卻先餓死正常細胞。最好的方法是運 動,持續緩和長時間的運動,可以提高供氧量,扭轉身體的代謝系統,使正常細胞可以分配到能量,而且癌細胞因為氧氣充分而減低代謝、減緩成長速度,最終死 亡。

由於病程的發展大多是由「陽虛->陰虛->陰實」,這個歷程需要十幾年,其中一定會夾雜血虛,不管是陽虛還是陰虛,大多是缺乏運動造成,因此不管是預防或治療癌 症,最好的方法還是運動,持續緩和的運動,慢跑,每天持續四十分鐘以上,補充電解質,讓身體流汗。尤其是癌症腹水,運動還有救,但須要配合藥物,否則惡化 的速度還是會超越復原的速度;如果只吃藥不運動,結果一樣沒救。最重要的一點是,癌細胞不會致命,隨時會長、隨時會消失,身體有沒有癌細胞都不重要,最重 要的是有沒有影響你的維生系統,例如血管、神經、消化,否則,只要運動,帶著癌細胞也可以活幾十年。但因為大部分的人已經被西醫嚇壞了,無法生活在恐懼當 中,大多會選擇死亡;開刀、化療是走向死亡最快的道路。

請注意,激烈的運動不利身體的代謝,因為產生太多的二氧化碳來不及排掉,造成血液酸化,加速病情惡化。

中醫的理論基於人體自療的基礎,因此大多藥物都是改善炁(能量)的供給。不管是溫理解表、活血化淤、行氣止痛...都與炁(能量)的供給有關。但有些罕見 疾病,或特別的傳染病,身體來不及對抗,有些要經過幾個世代才能免疫;或者外力傷害、毒害、電磁波干擾,這類的疾病(或傷害)已經破壞人體的自療能力,可 能找西醫比較快。

雖然說陰虛大多是缺乏運動造成,但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吃了很多化學藥劑、農藥、消炎劑、止痛藥、防腐劑、人工甘味、色素等等,都可能讓身體代謝異常,導致身體細胞的誤判而引發疾病。

到底是陰虛還是陽虛?看代謝的狀況可以得知一二:陰虛是缺水,所以運動時只要補充電解質,體力還可以;陽虛是能量不足,所以運動時必須補充葡萄糖,否則會 很喘。採用自汗、盜汗來分辨很容易弄錯,因為陰虛的人入睡馬上流汗醒來,經常誤認為未睡著而「自汗」。陰虛因為缺水,所以消瘦、眼乾、消化吸收不好,經常 是不喝水就便秘、喝水就拉肚子,因為身體認為不需儲水,所以拉掉。陽虛人則因為能量不足,做什麼事都沒力氣。但陰虛的人大多已經陽虛,所以陰虛會包含陽虛 的症狀。但不是每一個陰虛的人都一定也陽虛,因為陽虛造成陰虛以後,陽虛可能因為飲食而改善,但陰虛卻很難恢復。



所以說陰陽在中醫裡面不是對立辯證。誠如「易經」所言,陽中有陰、陰中有陽。

2008/04/16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