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個兒科醫生組織2007/10/18日提醒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兒童感冒藥,不僅效果甚微,還會帶來副作用。一些研究發現,針對幼兒傷 風咳嗽,「安慰劑」的效果更好。兒童感冒藥既然無效,為何銷量不減?數字顯示,全美每年對兒童感冒藥的需求量為38億劑。

不只是兒科感冒藥無效,大人的感冒藥也一樣。有些感冒藥屬於「消炎劑」。消炎劑是什麼?先看看什麼是「炎」。一般說的發炎,基本上具有「紅熱腫痛」四個特 徵。消炎的目的,就是要消除紅熱腫痛的症狀。感冒症狀,頭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這些現象都是發炎,所以用消炎劑當感冒藥,好像對症下藥,多數人也認 為很有效。

既然很有效,為什麼美國提出警告說沒有效?不看醫生,小孩發燒併發肺炎怎麼辦?發燒?併發肺炎?先看看發燒、發炎是怎麼產生的?

發燒產生的原因,是「外邪(病毒)」侵入體內,引起身體免疫反應,收縮周邊血管減少散熱,因此發燒的同時都伴有畏寒的現象。為什麼身體要收縮周邊血管減少散熱?因 為身體正在調派能量(氧氣)到作戰最慘烈的位置。作戰最慘烈的位置,經常會出現發炎現象。也就是說,發燒、發炎是「症狀」而非疾病本身。

消炎退燒劑,是抑制免疫系統、降低作戰能力,因為身體的戰力被抑制,燒也退、發炎也減緩,但是「病」沒有好。等到退燒藥的藥力過了,免疫系統又恢復戰力, 開始發燒、發炎。可是退燒期間,外邪(病毒)可能已經更茁壯,身體必須更激烈的戰鬥,造成發燒、發炎時間更久、更嚴重,直到產生抗體才能停止循環。因為小孩代謝率旺盛,免疫力恢復較快,經常 吃了退燒藥以後很快又發燒;大人代謝較緩慢,免疫系統被破壞了,需要較久時間才能恢復。在免疫系統沒有恢復期間,如果新的感染進來,可能直接侵入肺臟、肝 臟,而變成肺炎、肝炎。很多醫院都知道「超級細菌」會造成住院病人的重複感染。因為超級細菌不怕抗生素,加上住院病人的抵抗力已經被破壞,因此特別危險。

發燒是「病」的結果,而非原因。會造成腦炎或肺炎,與發燒沒有關係,反而是因為免疫能力被抑制,讓外邪(病毒)擴散變成肺炎、腦炎,才造成高燒不退。這種情況,退 燒也不等於治好。但是大家習慣於觀察「退燒」的情況,來判斷「病」是否治好,造成大家拼命的吃退燒藥,使身體康復時間延後,也造成反覆發燒發炎,更常因此 延誤治療。發燒會燒壞腦子,是倒果為因的說法。正卻的說法,是高燒必須找出病因,趕緊「治療」而非「退燒」,因為退燒會忽略病情的嚴重性。

現在很多醫院,不會馬上幫病人退燒,這是正確的作法,但是病患家屬經常干預醫生的治療,要求醫生幫病患退燒,並且以退燒作為評估醫生的能力,這是錯誤的觀念。

中藥治療感冒的方法是「扶正袪邪」,提高免疫系統作戰的能力,讓外邪提早被消滅。因此,吃中藥治療感冒,很少出現反復發燒、或變成肺炎;也不會經常感冒。

參考資料


2007/10/27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