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研究發現,一種與智商有關的基因,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壽命,聰明的人壽命比一般人多15年!這份研究報告在「新科學家」期刊發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3/17/1160d.html


從小開始學習子平八字,一直認為八字與遺傳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尤其是,如果同時分析一個家庭不同成員的八字,常會發現諸多巧合,例如,父親不順利時,妻 小的八字也剛好沖剋他。因為我不是什麼研究人員,也沒有機會證明八字與遺傳有關,只能經常注意一些別人發表的研究報導,希望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雖然有人 認為這是穿鑿附會,但我個人則希望能抱持著開放、客觀的態度,多多收集一些資料,藉此瞭解古代先人的智慧,而非閉門造車。


今日看到這則報導,讓我想到子平八字裡的「印」。正印與偏印。其實子平裡的壽星是「食神」,食神又代表智慧。而正印偏印也代表智慧,但偏印卻剋食神而正印 不會(除非八字裡有太多的正印)。這種相生相剋的現象,在八字裡經常看到,也很有趣。也就是說,正印與偏印雖然都代表智慧,但一個會剋到壽星,另一個不 會。這就是有趣的地方,有句古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也許講的就是偏印。食神可以生財,當偏印剋到食神的時候,如果偏印強而食神弱,就會出現聰明人不想工 作賺錢;如果食神強而偏印弱,反而可以用腦賺錢。因為食神洩元氣生財,就像用勞力賺錢一般,所以食神強的人,需要正印偏印幫身,避免太過勞累損壞身體反而 賺不到錢,才能保有力氣享受財富,否則很容易過勞。


同樣洩元氣生財的還有一個星位,而且與食神類似的,那就是是傷官。但傷官具有「革命」情感,冒險患難,容易傷身,不能稱為壽星。而正印可以壓制傷官的銳 氣,當傷官受到正印壓制,就會變得乖巧、有才華、有創造力。因此也會變成壽星,所以正印代表智慧也代表壽星,就在於它與傷官的互動關係。換句話說,八字命 格裡如果有正印、食神,而且沒有被破壞,通常是代表這個人很聰明,而且長壽。這就是我看到今天這則新聞的聯想。子平八字講求中庸之道,過猶不及,意思是 說,如果食神太多也不能代表長壽。


子平八字裡有很多耐人尋味的相生相剋現象,如果用來觀察親子之間的互動,真的很有趣,也很靈驗。但單從一個人的八字要算出他的祖宗八代或家庭成員的各種現 象,則有點牽強,怎麼說呢?假設有兩個人的八字完全相同,但命運是否會一樣呢?不會!為什麼?因為八字裡的六神(十神)兼具「環境」的力量,具有相輔相成 的作用。一個人的八字,其表現力道也跟親屬有關,所以六神又稱六親。


假設兩個人的八字一樣,走運也一樣,當走到財位時,如果屬吉,而財的衰旺,可以影響這兩人八字的財運表現。雖然從八字裡可以用五行衰旺來判斷強弱,但古書 上記載,一個八字需火的小孩在打鐵店的火爐旁出生,與另一個完全相同時刻卻在水上船上出生,會有不同的命運。這就是說,同樣八字,走一樣的運勢,卻仍然受 到環境的影響。這就可以解釋,一個富家子弟與窮人小孩即使八字完全相同,其命運仍然不同。所以說,算八字,不能過度推論,更不應該用一個人的八字來斷言他 的祖宗八代及親屬關係。


聰明人比較長壽,這是別人的研究報告。但從八字的觀點,正印可以保護自己,通常帶有正印食神的人做事都很小心,不敢冒險。一個處處小心的人,發生意外的機 會當然也比較少。一個小心保護自己的人當然也會注意自己的身體與健康飲食。所以食神又代表「食祿」,很有吃的福氣。因為食神代表吃,如果遇到劫財幫助食 神,就會出現「爭食」的病症,因為劫財喜爭,會有體胖多病(通常是尿酸過高)的毛病。


正印可以幫身,又代表思考;食神可以制偏官,偏官代表鬼怪,鬼怪就是邪氣,就是病源。因此正印食神都能讓自己行事小心、思想敏銳,保護自己免於病痛。反之,食神遇偏印,就代表多病,尤其是消化系統的毛病,因為偏印壞掉食神。


八字在中國流傳幾千年了,我不清楚它是怎麼產生的,既然能夠經歷千年而不衰,一定有它的道理。只要不是過分推論或過分依賴,其實很有參考價值。懂八字的人 那麼多,也許有很多高人早就找出它的奧秘之處,只是秘而不傳,或有其它原因,導致八字一直矇著神秘的色彩。如果可以站在比較客觀的角度,結合一些現代的統 計方法,也許可以找到更好的預測為來公式,畢竟人類生活在一個反複循環的環境裡,反複循環意味著很多事情具有可預測性。因此把八字作一個妥善的整理是有必 要的。



200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