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朋友夫妻吵架,充當和事佬,事情是這樣的:平常這對夫妻沒有住在一起,因為工作的關係,太太住娘家帶小孩,假日才回來住兩天,結婚三四年了,有兩個小孩, 平日感情還不錯。日前為了老婆參加高中同學會的事情,夫妻兩人經然鬧翻,幾乎不可收拾。只因為妻子要求先生一起去參加女方的高中同學會,但先生覺得同學會 只是女人之間拿來炫燿的藉口,因此不去。加上近日先生的工作壓力太大,心情低落,結果因此而造成雙方嘔氣,吵了兩個禮拜,幾乎離婚收場。一場同學會竟然可 以變成離婚的理由也太誇張了!現在的年輕人不知在想什麼?

很多新婚夫妻都會面臨吵架的過程,參加同學會炫燿自己的老公也是家常便飯。有時候,男人為了面子問題,在老婆與丈母娘前面裝闊,但日子久了也累了,裝闊畢 竟要讓荷包大幅縮水,如果工作壓力一出現,又不想讓老婆知道,很多男人的行為開始變得稀奇古怪,讓妻子覺得老公開始不愛我了。這就像是新婚過了蜜月期一 般,嘔氣、冷戰、鬥嘴、吵架都來了。

畢竟吵架的發生都各有堅持,通常也不會是單一原因,所以每次吵架一定有一大堆抱怨。先不管誰對誰錯,就事論事,要把一堆事情扯在一起,實在很難說清楚。單從參加同學會一事來看,想想她的動機,假設男人丟了工作,流落街頭,妻子會不會要求先生去參加同學會?

吵架理由都是各持己見,卻都不夠客觀,先生覺得女人的同學會是炫燿大會,口袋沒錢當然不敢去炫燿,但為了面子問題,卻又要裝闊,然後找一堆理由來拒絕老婆 的要求,當然會造成更多問題。老婆的想法是:以前你會去,現在不去,是什麼意思?根本的原因,就是沒有說清楚講明白。吵架到最後,通常雙方都會忘了到底在 吵什麼?可是卻越吵越兇,甚至大打出手、拳腳相向。

一家人鬥嘴吵架難免,如果大家都能體諒對方,有很多事情是可以理解的。吵架的根本原因,也許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信任」不足。人與人之間相處,很多時候 無法說清楚講明白,不得不採取一些措施的的時候,最先提出質疑的都是自己的家人。越親的人之間越難相信自己。舉例來說,經濟問題,經常便成家庭問題。男人 手頭很緊,找親戚幫忙週轉時,必定會被揶揄一番然後被拒絕,找朋友反而簡單。丈夫沒錢時妻子會吵會鬧,有錢時妻子會笑會跳又會炫燿,有所謂貧賤夫妻百事 哀,以前我不相信,現在可能年紀大了,不得不信。大多夫妻離婚都是為了錢。

我有一位長輩,年輕時候很花,到處拈花惹草,後來家產敗盡變成無業遊民。小孩還在唸大學時休假回家,父親就等在客廳跟小孩聊天,如果小孩不拿錢出來給父 親,就聊天聊到天亮,但父親也不明說要錢,只是不讓小孩去睡覺。小孩只好去打工自己賺生活費,不敢回家。結果父親還會去探視小孩,當然,做父親的關心自己 小孩沒什麼不對,但就是沒那麼簡單。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個故事還算小case。昨天有則新聞說一位婦人把八百萬放家裡,一年期間被兒子偷去養女人花光 了;還有一個小女生因為家人反對她交男友,竟然拿刀砍殺自己母親幾十刀。這幾年台灣的教育現象,是鼓勵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想法,卻沒有教育年輕人要如何處理 家庭問題。有則故事,一個挑夫買彩券,把彩券藏在扁擔裡,得知中大獎之後,到海邊大放厥辭說「我以後再也不用當挑夫了」,然後把扁擔丟入海裡。等高興完 了,才發現彩券也丟到海裡了。現在的年輕人就像挑夫一般,急著把自己的飯碗丟掉。

最近幾天最熱門的新聞「毒奶粉」事件,規模之大震驚全球,如此嚴重的事,卻隨便找來一個小酪農栽贓,承認自己為了增加牛奶的重量,加水稀釋牛奶,稀釋後的 牛奶因為蛋白質含量變低,因此加入「三聚氰胺」提高「氮」含量。試想,他的牛奶產量有多大?可以供應全世界?其實我想說的不是這件事,而是這件事讓我想到 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故事內容是說一個送牛奶的婦人,為了要給自己的小孩喝牛奶,又買不起,只好在她送的牛奶之間動手腳。她也是把牛奶稀釋,多出來的牛奶 給自己的小孩喝。幾年下來小孩長大了都相安無事。直到小孩去上學,學到「做人應該誠實」,把這件事向學校老師檢舉,結果母親被抓去關,小孩流落街頭。

大多為人父母的都不想讓小孩知道太多事情,因此台語有句話說「騙小孩」,其實是指「照顧小孩」的意思。親子、夫妻之間,經常為了維持一個好的形象,或不想 讓對方耽心,而承擔大部份的責任,但另一方卻因為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當中而缺乏危機意識。故事開頭的那對夫妻吵架,也有類似的情形。我雖然充當和事佬, 也只是聽聽他們彼此的抱怨,然後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當然,難免要安慰一下,再各打五十大板,讓他們彼此清醒一些,多多體諒對方。後來確實看到他們合好 了。

一家人,不管是夫妻、兄弟姊妹或父母子女之間,如果可以互信,就不會去懷疑對方。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家都那麼忙,為了面子硬「ㄍㄧㄥ」,或為了一件小事吵翻天,不覺嘮叨也覺得累。

電視最近有一則廣告的廣告辭說:「錢,我來想辦法」,每次看到都很感動。反正你會想辦法,不關我的事!





2008/09/24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