詛咒與報應

經常看電視節目「歡喜來逗陣」。最近演到黃石二家一百五十二年前的詛咒是個誤會。女兒問說:詛咒是不是真的?如果是誤會,詛咒也會應驗嗎?我不清楚詛咒是否真的,但有些事情真的很巧。


我有四個姨丈,其中一位姨丈年輕的時候,他弟弟結婚才去當兵,新婚老婆被懷疑外遇,姨丈出面教訓那位被懷疑的男人,打傷對方。對方因為不堪屈辱,跑來姨丈 屋子後面上吊自殺。死前告訴別人詛咒姨丈家不得安寧。結果那人死後,姨丈家真的不得安寧,倒不是出現什麼靈異現象,而是家裡後來幾年時間,死了唯一的兒子 及一個女兒。幾年前,姨丈也過世了。


二女兒問我,報應是不是真的會發生?大女兒聽了就說她老師講過一個親身故事,老師有次搭朋友的車子遇到救護車,朋友開車沒有讓救護車先過,老師提醒他應該 讓車,那朋友說「關我什麼事」?沒想到後來那朋友發生事故,叫了救護車,救護車也因為堵車而來不了。也許現代堵車很平常,但救護車本來不就是應該靠大家禮 讓嗎,如果每個人都認為事不關己,報應也是遲早的事。也許這就是巧合,但這讓我想到一件更巧的事,我太太因為參加社團及義工活動,認識很多人。前一陣子突 然聽到一個故事。內容是關於一位女性友人的親身故事。這為友人先生的弟弟,多年前騎機車撞傷別人造成對方癱瘓,肇事這一方算是有錢人家,對方要求賠償,哥 哥為弟弟打官司,主張不願賠償對方。因為對方傷勢嚴重,官司打了很多年都沒有賠償。沒想到,最近自己的兒子騎機車發生車禍,傷到脊椎躺在床上,連索賠的對 象都沒有。


還有另一件更悲哀的事,這事已經幾十年前。鄉下鄰居有戶楊姓人家,男主人從事殺牛為業,結果有個兒子去金門當兵,大年初二傳回死訊。後來自己生了怪病死掉,死後,大兒子也鼻咽癌過世,大兒子死時才四十幾歲。


不管是詛咒還是報應,在科學發達的今天,即使您不相信,仍然很多巧合令人寒毛豎起。不只是華人地區有因果觀念,基督教也強調天堂與輪迴。從科學觀點出發, 也有人研究整個家族的發展,發現確實有點耐人尋味的現象。一個家族的興旺盛衰,真的不是偶然,而是具有因果及群聚現象。外國的科學家把這個現象,解釋為基 因遺傳效應。我本身也不太相信報應詛咒之說,但自己研究八字的緣故,也相信有因果,但不是前世今生的因果,而是做人處事的因果。我發現八字具有遺傳現象, 雖然無法證實八字跟遺傳基因有關,但小孩的個性跟父母有關確實是遺傳現象,而八字也透露痕跡。例如,一個身帶劫財很強的父親,如果八字再帶傷官,必然勇氣 十足,好動好冒險。如果帶刃,就可能逞兇鬥狠、或從事殺生為業。這樣的父親,小孩帶有劫財的比率非常高。因為劫財剋父,小孩與父親的個性都是硬碰硬,容易 衝突,或傷人傷己,而且身帶劫財剋父的因子,父親容易短命或生病、自己也是。如果一個人膝下幾個小孩都帶劫財,父親就不會太順利。但所謂不太順利,也不一 定就是死亡,也有很多不同情況發生。


回頭來看那些所謂的報應詛咒,八字如果可以決定人的命運,必然是因為八字給他的性格決定命運。也就如梅花易數所言,萬物皆有剋應,皆有徵兆,這也是梅花易 數可以拿來預測的主要根據。如果宇宙萬物皆有定數、互有剋應,那可以預測就不足為奇。也就是說,一個人的一舉一動,正散發一種可預測的未來,這可預測的未 來,可以被解釋為報應,但我覺得這只是很合理的因果而已。所謂天理循環、報應不爽,就是這個道理。以交通阻塞為例,大家都不讓,結果也是可以預期。

我常常告訴家人:「心理怎麼想,就會散發一種氣質,吸引身邊的朋友」。所以有些人一天到晚抱怨,批評別人,卻不願檢討自己,結果就是活在自己建構的環境中 讓事情反復發生。前幾天,二女兒的朋友發生車禍,男載女停紅綠燈,計程車從後追撞。因為被撞,男性友人順著力道往前衝去,男生以為沒事,騎了一段距離才發 現女生不見了,回頭尋找才發現女生跌落地上被後方摩托車撞上,身體朝下被前輪推著在地上摩擦前進,肋骨斷了三根,肺葉破裂氣胸,送加護病房急救撿回一條 命。發生車禍的前幾天,女方才去買了全罩式安全帽,臉頰只有瘀青,否則可能整個臉都不見了。我女兒二個月前,也才發生車禍,還好只是輕微擦傷,也是因為買 了全罩式安全帽保住性命。女兒給男同學機車搭載。車禍前不久那男同學僅戴半罩式安全帽。女兒購買安全帽時要求他更換為全罩式,還好他買了,否則不堪設想, 因為那場車禍男生比較嚴重。就在二女兒發生車禍之後,我們社區有個男生,是女兒小學同學,在台中唸書,騎機車被撞,臉頰被擦掉一半,死了。今年,第一件學 生車禍大概就是稻江大學校門口被撞死的兩個學生,後來接二連三發生多起學生被撞死。我女兒被撞那天到警局做筆錄,連警察都說當天有點邪門,連續發生多起機 車車禍。很多年以前,曾經發生幾次重大事故,都有接二連三的巧合。有一年,飛機事故特多;有一年遊覽車事故特多;有一年火燒車特多。雖然這些事故彼此並無 關聯,但集中在極短時間內發生,難免引人臆測。我想說的是,如果八字的可信度夠高,很多事情的發生就不是偶然,而是可預測的。八字類似的人,可能從事類似 職業、類似行為、或到相同地點、或有相同思考模式,也因此會有類似命運。所以說「接二連三」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所以說,一個人的個性已經透露很多信息,不只是看得見的部分而已,看不見的才是重點。有些號稱通靈者喜歡裝神弄鬼,說什麼「背後」有什麼咚咚之類的話語來 嚇唬人。其實,細心的算命師,很容易依一個人的面相、穿著、個性、言談、舉止做出許多預言,如果能加上八字的推論,準確度更高。有句話說,「命運掌握在自 己手上」也許是真的,但八字已經決定你的性格,也干涉你掌握命運的方法。如果你相信八字,也許可以學得如何順水推舟,在逆境中求得突破,最少也可以求個心 安。人安分就能得到快樂,快樂的人最富有。好玩的是,運行劫財的人不信八字,所以看到劫財命格或運行劫財的人,說他不信八字,他會說很準。與其說是被詛咒 或報應,不如想想為什麼會被詛咒?造成被詛咒的行為,本來就有可能帶來災難吧!有些事情不但不能做,連想都不能想。





2008/07/30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