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模稜良可的研究結論

網路上有幾則模稜良可的新聞,分別是:
「美國科學家研究顯示:膽固醇低或有助防癌」
「總膽固醇指數低 可能是已罹癌徵兆」
「膽固醇水平過低 或會增加患癌風險」

這幾則研究報告的發表,用詞都非常小心。為什麼非常小心?因為膽固醇這種東西,在西醫的體系下被污名化已經幾十年了錯到極點也快變成真理。以前資訊不發 達,藥商透過醫學教育系統傳達有利於藥品行銷的信息,還不忘要醫生相信自己的專業不容挑戰。奈何今日網路發達,紙包不住火。事實上膽固醇被發現已經有兩百 年了,很多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者的膽固醇偏高。但更多的研究顯示,膽固醇跟高血壓心臟病沒有直接關係,因為低膽固醇者發生心血管疾病者機率一樣,而且更多 跡象顯示低膽固醇後患無窮。然而,西藥體系利用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的宣傳方法,已經成功創造出整個西醫產業龐大的商機。為何能創造龐大商機?因為降膽固醇 以後,接二連三發生各種病變,帶動其它西藥市場規模。

降膽固醇會發生其它病變?好像危言聳聽吧?那就要看看膽固醇到底是啥東西!在地球上所有現存物種裡面,幾乎只有人類擁有更高的膽固醇,也因此,早期科學家 認為膽固醇是一種病態的結果,毫無用處,所以千方百計想要降膽固醇。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至少人類是這麼自以為是),還得歸 功於膽固醇!為什麼?因為人體幾乎是膽固醇構成(細胞壁與血管)。大多腺體內分泌,都是膽固醇或者是膽固醇的衍生物。例如腎上腺素!

膽固醇最早於膽汁內被發現,所以稱為膽固醇。但其實不只膽汁內有膽固醇,也不只肝臟會製造膽固醇,大腦也會,身體各細胞組織都可以自己製造膽固醇。人類的 全身細胞都是膽固醇所構成,無所不在!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324&ctNode=40&mp=1  尤其是細胞壁,人體最重要的細胞結構細胞壁就是由膽固醇構成。一個這麼重要的東西,為何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了幾十年?因為無知!

有研究指出「降膽固醇藥可緩解老人癡呆」  http://drug.39.net/084/5/312478.html   但是膽固醇也可由大腦製造,用來傳遞腦細胞之間的信息,http://blog.xuite.net/tagh/blog/22727832    這是否意味著「降膽固醇」會「降低大腦活性」,導致老人癡呆?怎麼會有這種嚴重矛盾的推論?

膽固醇是構成細胞壁的要素,如果含量太低時,會使心肌細胞功能衰退,抗癌能力下降,而增加罹患大腸癌和肺癌的機會。 http://www.threemed.com.hk/chinese/mednews/checking_result/doc-43B.htm  但是「美國科學家研究顯示:膽固醇低或有助防癌」。又是一個矛盾的推論!

這幾十年來,不管是電視、新聞、雜誌、醫生,都很不怨其煩的提醒民眾少吃雞蛋,以免造成高膽固醇引發心臟病。但是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說雞蛋不是心臟病 的真正元兇!  http://www.bia.org.tw/style/content/CN-02a/news_detail.asp?id=11845&thelev=2&lang=1&customer_id=1135&name_id=16664

醫生總是建議大家少吃豬油保健康!但人類開始大量使用沙拉油與植物油的這三四十年,正好是心血管疾病的爆發潮!以椰子油和豬油脂肪含量來說,椰子油92% 為飽和脂肪酸,8%為單鏈不飽和脂肪酸;而豬油39%為飽和脂肪酸,61 %為單鏈不飽和脂肪酸。事實上,豬油的不飽和脂肪含量能轉換成較多的好膽固醇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6400 。

降膽固醇有益健康?真的嗎?全世界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教育民眾應該要降膽固醇,但研究結果卻相反,這該怎麼辦?中國時報 2008.01.19 報導「降低膽固醇 未必有益心血管 ,王嘉源/紐約時報十七日報導」: 過去13個月來,有兩項重要臨床試驗卻宣告失敗,令這一假說產生了問題。 首先,輝瑞藥廠針對torcetrapib這種實驗性降膽固醇新藥進行一次包含1萬5000名病患的大規模試驗,結果顯示,這種新藥雖然可降低低密度脂蛋 白,並 提升高密度脂蛋白,但另一方面卻會引發心臟病及中風。該藥廠因此於2006年12月停止torcetrapib的開發。 接著,默克藥廠與先靈葆雅藥廠於14日宣佈,一項針對720名病患進行的試驗顯示,病患服用以Zetia結合Zocor開發出的新藥Vytorin,雖然 比光服 用Zocor更能夠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但卻未能減少動脈脂斑塊的生長,甚至比光服用Zocor更會生長動脈脂斑塊。
http://blog.xuite.net/hsu.percy/blog/15551731。這就像親眼看到小孩偷麵包一樣,到底該重責三十大板?還是請他大吃一頓?實驗室觀察到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現象,到底是「因」還是「果」?

到底膽固醇跟心臟病、跟癌症有什麼關係?很多人不知道,中醫說的「心」大多指「大腦」,所以中醫補心都是補腦。而中醫說的「腎陽」才是心臟,所以補腎陽的 藥,都是強心藥。很不科學嗎?那得看你從哪個角度來切入。眾所周知,腎上線素與副腎上腺素操控心臟的跳動。既然是「腎上」腺素,那就是在腎的上面,所以中 醫補腎陽的藥是強心藥,並沒有錯,完全合乎科學。那補腦就是補心又是什麼道理?有沒有睡不著的經驗?睡不著的時候,心跳會加速、血壓會升高?補腦的藥卻會 抑制心跳與血壓,這也是透過腎上線素與副線上腺素的調節作用。也就是說,補心的藥其實也抑制大腦活動,影響腎,再影響到心臟。

重點來了,腎上腺素與副腎上腺素,就是膽固醇的衍生物。也就是腺體利用血液中的膽固醇,轉換為腺素分泌到血液中或刺激神經反應,影響全身細胞的代謝作用。 當腎上腺素作用時,體力增強、鬥志高昂;那分泌不足會怎樣?情緒低落、缺乏鬥志,這不是憂鬱症的現象嗎?根據研究顯示,癌症病患大多有憂鬱傾向。罹患癌症 的人如果持續有憂鬱傾向者治癒率更低。

看到這裡,是否可以大吃大喝了?天可憐見!除了膽固醇,大吃大喝會短命的!因為高血糖、自由基、肥胖等現象,都是吃太好引起,也都會致命。心血管疾病絕對 跟吃有關,但不是因為膽固醇,而是因為代謝失控導致膽固醇也失控。這就跟彈藥庫一樣,可以保家衛國,也可以把自己炸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膽固醇失控有其 它原因。所以說,膽固醇跟心血管疾病或許有關,但不是原因,而是結果。

有句俗話說「膽大妄為」,如果膽固醇最早是在膽囊中發現,又是腎上腺素的材料,腎上腺素控制心臟輸出,提昇人類面對危險的能力,那膽大妄為似乎很合乎科學!



2009/11/18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