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以前聽過一個笑話:一隻蒼蠅媽媽帶著小蒼蠅準備「開飯」,飯前應該洗手,小蒼蠅問媽媽說「為什麼要吃大×」,媽媽打了小蒼蠅一巴掌說「吃飯時 不要討論這個」。雖然是個笑話,但為什麼狗兒要吃大×?為什麼貓兒不吃?雖然人類鼻子很靈,狗兒更靈,但對於食物的選擇卻不儘相同。即使經過 教育,人類還是比較喜歡「香」味。問題是,什麼叫作香味?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臭豆腐很香。

經常看到電視上美食節目,訪問顧客菜色如何美味時會用「清爽」來形容。每次看了都不能體會什麼叫作清爽,因此上網想查一下何謂清爽?結果沒查到,倒是看到 yahoo有則報導提到,大陸中央電視台播出杭州娃哈哈集團的兒童飲料廣告,內容用到「天天益生菌、天天爽歪歪」「我要爽歪歪、天天爽歪歪」的廣告詞。依 這個廣告來看「爽」應該代表高興的意思。但辭海對於爽的解釋為「明也」,就是分辨的意思。老子道德經說「五味令人口爽」,令人口爽,現今的解釋可能會認為 令人高興,但道德經原文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如此看來,口爽是指「分不清味道」的意思,跟辭海的解釋「明也」正好相反。既 然分不清味道,應該不會好吃?那麼,用「清爽」來形容食物的美味,是「口爽」的誤解,還是另有它指?如果從「爽」字的拆字看,爽是四個「大 ×」。「×」在中國人眼裡代表不好、「壞」、也代表「錯」。四個大壞,可見壞到底了,就快「否極泰來」(否:音疋),所以「爽」 也可以說「高興」。中醫裡有句話說,「裡急後重、大便不爽」。大便不爽,顯然是指大便「不舒服」或「形狀不能分辨」,如果便秘當然也很不爽。這樣看來,用 四沱「大×」來形容「吃」真的很怪。時下年輕人大概都有便秘問題,所以經常有人會說「不爽」。辭,達而已矣。不管形容是否恰當,語言約定成俗。清爽就清爽唄!雖然我很不喜歡吃飯時候談到大 「×」,別人要談由他去!


飲食偏好,本來就因人而異,高興就好,想吃就吃、喜歡吃就會好吃。「想吃」是一種心理狀態。食物的美味關係,往往來自於飲食者的心理狀態,而且跟人際關係 有關。任何調味料都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沒有絕對的美食。我們經常會覺得外國人的食物不好吃,都是感覺而已。例如減肥的人有時候見到高熱量食物就會沒有食 慾,因為心理上的排斥導致身體不分泌口水消化液,會變成厭食症。憂鬱症也會影響食慾。飲食習慣絕對跟心裡有關,如果您怕胖而拒絕吃高熱量食物,久而久之就 不覺得好吃。如果您餓了幾天,突然撿到一塊白饅頭也會覺得很好吃。因為吃的本身就會刺激味蕾及消化液分泌,大多是越吃會越喜歡吃。

「吃」大部分是潛意識的主張,例如嗜辣、嗜鹹、嗜甜之類,潛意識可能受到身體機能的自我調控。但有些習慣卻跟父母的遺傳有關,有些則是成長過程自然養成而 不自知,有些則跟生活環境有關,例如北方寒冷地帶沒有水果、植物疏菜之類。雖然我們到一個新地方可能不適應當地的食物,但住久了也會習慣。我們認為好吃, 別人可能無法吞下肚,例如納豆、臭豆腐、乳酪。


味道是食物的特性,而對於味道的選擇卻跟味道的「受體」有關。其實味道所以能被接受、感知,是因為人的鼻子內有味覺受體,不同的受體對於不同的味道有不同 的反應。當一種味道跟受體的反應發生刺激感,大腦將刺激感與大腦的記憶做比對,找出類似的記憶並且找出與記憶相關的其他記憶,如果這些相關記憶帶來快樂, 食物就會變得很美味。科學家利用蒼蠅證實了這個說法。實驗內容是選擇對特定味道有偏好的蒼蠅,繁殖其後代,證實後代具有相同的味道偏好A。然後將蒼蠅放進 一個透明箱內,只有一個出口,但一個出口變成Y出口通往兩個地方,分別提供兩種不同味道的食物A/B,先篩選通往同一邊的蒼蠅,確認具有相同偏好A。然後 重複相同程序讓蒼蠅重複選擇相同味道A。後來開始在蒼蠅喜歡的味道A通道上施以電流電極,讓蒼蠅不敢通過。蒼蠅因為肚子餓,開始選擇另一種不喜歡的味道B 通行。經過幾個世代,雖然不再施以電流,但後代都選擇後來的味道B,而捨棄原始祖先喜好的味道A。由此可見,對於味道的選擇,是以大腦潛意識為主,而非個 人的挑選。

很多動物親子之間,親代會吃掉子代的大便,據說這有兩個好處,一是隱藏巢穴位置、二是感受子代消化能力並為子代選擇新的食物。人類的母親則是透過觀察顏色及味道判斷嬰兒的身體狀況。


如果您發現自己偏食,最好開始干涉自己的飲食習慣。因為偏食代表「病」的發跡。很多疾病都跟偏食有關。嗜辣、嗜鹹、嗜甜都有病。例如,中醫認為嗜鹹主腎 病。如果發現小孩偏食,也該注意他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因為小時候胖,長大很難瘦下來。據說是肌肉纖維使然,因為小時候長肌肉纖 維的條數,大人只會改變肌肉纖維的粗細。所以小孩太胖,肌肉纖維條數太多,以後很容易發胖。話說回來,八字也很奧妙!身旺帶劫財之人大多會胖,尤其是劫財 遇食神者更容易發胖。肥胖是高血壓、高血糖、高尿酸、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好發群,所以身旺遇食神的人如果沒有「官」制,大多先有胖的問題,等到食神遇 梟、或再遇劫財,疾病就會跑出來,從八字上也可看出一二!



以前鄉下養貓狗,偶爾會看到貓狗吃路邊草,據說是為解腹脹。選擇食物是動物的本能,如果身體缺乏某些元素就會開始偏食。在自然的情況下,這種本能可以維持 身體健康。問題是,很多肥胖者卻因此受害。因為肥胖者對於熱量的使用效率較差,導致身體認為必需儲存更多熱量,反而引發暴飲暴食。導致熱能代謝變差的原 因,據說跟自由基及供氧能力有關,而且是惡性循環。因為自由基導致細胞機能被破壞,而機能破壞導致熱能無法正確供應到細胞,所以細胞發出飢餓信號,要求大 腦吃下更多東西。吃下更多東西產生更多自由基,破壞更多細胞,所以更胖、身體也更差。這種惡性循環的始作庸者也很複雜,食物添加物、睡眠不正常、不當用 藥、缺乏運動、心理緊張、憂鬱等情況都可以造成肥胖。因為「吃」是大腦潛意識的主張,很難控制,有些人甚至半夜夢遊起床吃東西,雖然白天很認真減肥,夜裡 卻很認真增胖,有人發現冰箱裡的食物被吃掉而報警,才發現自己夢遊吃下肚。







2008/08/1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