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養百樣人。很多人聽過這句話,但很少人的真正思考過這個問題。因為大家都吃一樣的米,卻又長的不一樣是理所當然,沒什麼好討論的。其實,我們都長得 差不多。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難道你長得像驢子嗎?就像熊貓有黑眼圈一樣,所有的熊貓都吃竹子,所以都有黑眼圈?我要說的不是這個!

為什麼同一個家庭、同樣的父母,小孩的成就仍然不同?很簡單,因為父母偏心?別急著下結論!不管理由為何,都有值得討論的地方。假設不是因為父母偏心,也 必然有個原因,造成小孩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成就。就算是真的父母偏心,那也必然有原因造成父母親偏心。那是什麼原因呢?

對於同一事件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結論,是所有生物的普遍現象。「普遍現象」有什麼好處?舉個相反的例子:就如同股票市場,有人用電腦模擬的方式建立一個 股票交易市場,用電腦軟體模擬股民買賣股票,用專家系統作分析,人工智慧做決策,因為電腦軟體很忠實的分析數據做決策,所以,模擬的股票交易市場,「大 家」都得到相同的決策,結果,股票的市場呈現不漲不跌,整個市場沒有交易。這就怪了。為什麼?如果最佳決策造成無法交易,就等於最佳決策無法獲利,無法獲 利,如何可以稱為最佳決策?是否電腦模擬出錯了呢?

在現實社會裡,有沒有發現?某天早上出門,發現交通很混亂,心情很浮躁,好像整條街上的人都很緊張,就是說不出哪裡不對。到了晚上,看到晚間新聞,報導了很多的意外事故?這種現象,經常出現,但可能很少人注意到。為什麼?

月圓的晚上,珊瑚大量產卵;月圓的時候,很多生物展開繁衍下一代的工作。您見過海裡的魚群嗎?電視上經常看到這種畫面,一大群小魚兒,突然整群轉彎,但卻 不會撞在一塊?你也許會說,魚兒很敏捷,反映很快,當然不會撞在一塊。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您可能還沒有想到我要說什麼?再舉個例子,您有沒有養過魚兒? 在魚缸裡,當您靠近時,整群魚兒會有相同反應,魚兒「盯著」著您的一舉一動,等著您餵食。為什麼他們有相同的反應?

我想說的是,生物都有類似的反應,這些反應都是大腦的決策,就跟人工智慧一樣,根據相同的條件作分析、做決策,所以得到相同的結果。不只是低等生物,人類 也一樣有這些特質。例如,農民養豬,在台灣幾十年來,經常發生豬肉價格的循環波動,而且時間很有規律,大約三四年一個循環,漲跌漲跌,就像個魔咒一般,幾 十年來無法被打破,即使政府想盡辦法,仍然出現這種現象。原因雖簡單卻無法防止它重複發生。到底是為什麼呢?因為價格。當豬價上漲的時候,豬農搶著增加養 殖的數量,因為大家看到相同的問題,因此有相同的決策,結果造成豬價下跌,因為豬隻養殖到一定階段以後,很難再長大,所以多吃不增重,成本越來越高,急著 賣出,價格當然下跌。因為豬價下跌,所以農民減產,導致整個市場的養豬量減少,所以又帶動豬價上漲。周而復始,惡性循環。

既然大多生物都有相同反應,為何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應該是說,大家都有不同的反應才是?沒錯,「異常反應」才是普遍現象。養豬也是。總是有人反其道而行,所以價格波動過程,還是有人賺到錢。對同一事件有不同反應,也是生物反應的本能之一,也是普遍現象。

在現實社會裡,人類受環境因素的影響,雖然相同的反應,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反應。為什麼會如此?所有的生物,都有這種異常反應的基因存在,目的是為了避免像 電腦模擬股票市場一樣,得到相同的決策,造成死亡。就像拿一塊石頭丟入水裡,水波呈圓形擴張一般。當一群生命體遭逢外來干擾時,這群生命體的反應,不非真 的完全相同,所以比較不會被集體消滅。

就股票市場來說,人們盡入股市,會有不同的喜好,因此對於市場經濟數據的分析已經具有選擇性,一個人選擇自己偏好的資料分析,因此得出獨特結論,導致股票交易市場有漲跌變化。而電腦模擬如果沒有加入這些變化,當然做出相同決策。

一樣米養百樣人,到底是好現象還是壞現象?如果您身為父母,養出幾個一模一樣的小孩(我是說思考邏輯與決策模式),當這個社會發生巨大變化的時候,他們也 會有相同的行為模式,結果可能全數被淘汰、也可能全部成功完成挑戰。但在演化的過程,這樣很危險。因為很容易全軍覆沒。所以,真正的情況是,每個人都有例 外的思考邏輯及決策基礎。所以對於相同的事件會有不同的理解與處理方法,結果令人無法預期。也因此,避免被集體消滅。就演化來說,無法預期才是保證生物永 久繁衍的動力。

回頭來說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會有不同的表現,牽涉問題甚廣。做為子女最常想的一件事就是「偏心」。因為小孩的心理就像瞎子摸象,沒有看到事件的整體外 貌,思考過程無法站在客觀的立場。同一件事,每個人看到的表象不一,角度不同。如同在展覽館裡參觀一件雕像,您必須繞行一圈才能真正瞭解作品的意涵,但很 多人習慣站在某個角度就開始評論。因為「推論」是人類的本能,大多數的小孩都喜歡「推論」,因為推論是偷懶的最佳理由,結果就是自己嚇自己。

同一家庭的小孩會有不同成就,不只是父母親的問題。小孩出生後,社會環境不斷的改變,不同小孩有不同的老師、同學...有很多的變數。一樣米養百樣人,問 題也是如此。社會上的人,沒有任何兩個人可以同一時間站在同一地點看同一件事物,既然客觀條件已經不同,當然不能期待有相同的結論。即使事故現場的目擊 者,也經常因為客觀的因素,造成不客觀的目擊現象。

云云眾生,只要您是正常人,就會有正常的錯誤發生。這種說法很怪,既然是正常,又怎能說是錯誤?某個政要曾經講過「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這好像叫做一 隻竿子打翻一條船?我想說的是,如果您的決策都跟大多數人一樣,表示您的IQ也很正常,也就是很普通的意思。偏偏很多人都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大多數人 認為自己很聰明,但決策仍然跟普通人一樣。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幾乎每個人都這麼形容自己,我也是!很普通吧!所以,只要您覺得自己跟 別人不一樣,就表示您跟別人真的很像!因為大家都這麼說。

所以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是正常的。您的想法跟別人不一樣也很正常。但就是因為您的思考邏輯異於常人,所以您跟正常人還是一樣。我好像很容易把問題扯進死 胡同裡?到底思考邏輯跟別人不同是正常還是異常?我也說不清楚。反正大家都一樣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很少人會思考到底一樣不一樣。有句話說,亮不亮沒關 係,有亮就好。您沒發現嗎?「不亮」裡面也有個「亮」字。所以說有「亮」就好。



2008/06/29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