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懂得害怕,覺得自己很勇敢,但有些恐懼卻是來自莫名的深淵無法形容。

我小時候,父親曾經為了我三伯父的事情,惹了麻煩,使我們家突然陷入恐懼之中。那種恐懼讓人全身發抖。事情經過是這樣:我三伯父向村裡鄰居一位太太借錢未 還,三伯父第二個兒子結婚後,那太太又來要債,還脅迫新媳婦回娘家借錢來還。說實在的,那錢也不多,可種田的人就是沒有現金。那婦人與我三伯父、三伯母還 是很要好的朋友,就為了一點錢逼著新媳婦快活不下去。

因為鄉下房子都是兄弟住一起,一人一邊的ㄩ型建築,共用一個庭院,他們就在庭院內吵架,我們都看在眼裡。父親見那婦人有點逼人太甚,就說了一句話「才結婚 沒多久,就叫人去死,有沒有良心」,想不到那婦人就跑過來打我父親。那婦人身體嬌小,經不起我父親一推就坐在地上,起身又要打,因此拉拉扯扯。

結果越鬧越大,我父親根本就沒有打那婦人,但那婦人也不善罷甘休,越鬧越兇。我父母生平不跟人起衝突,也不想把事情鬧大,演變到最後,我媽媽下跪跟她道歉,她還不罷休,放話要找人殺我全家,那婦人的娘家兄弟都是混黑道。

那晚,我姪子(年紀比我大)飛快跑來通報說那婦人找了兩車的人要來殺我全家,叫我們趕快逃跑,那時我已經上床睡覺,突然被叫醒,連鞋子都來不及穿,全家往 屋後面躲避。因為當時沒有路燈,也沒有手電筒,全家摸黑到屋後,伸手不見五指,那種無法形容的感覺,四十年前的鄉下地方,到了屋後就跟到荒郊野外沒兩樣。 明明是夏天夜裡,應該很熱才對,但全身發抖,說不話來。

後來有人協助調停,要我爸爸出面道歉、代替我三伯父還錢,把事情解決了。然後那婦人跟我三伯父伯母又是有說有效,好像事情重來沒有發生過一樣,也沒有人記得那錢是我父親代墊,後來也沒還我們。然後我父母親就變成別人的笑話,也變成伯父伯母眼中的笨蛋。

當時我年紀很小,對事情的嚴重性不是真的很瞭解,但看到家人那種恐懼,自己也跟著恐懼,直到現在仍然無法忘懷,也因此,只要看到電視或聽到「逃亡」「討債」類似字眼,心跳都會突然不正常,血壓會突然升高一些。聽說「測謊」就是利用這種技術。

我二女兒打從出生以來,還抱在懷裡就開始對小狗過敏,不是對狗毛過敏,而是看到小狗就不吃奶,不哭不鬧不動,像木頭人一樣。剛開始我們都認為她喜歡小狗, 因此忘了吃奶,等到稍大會講話了,才知道她怕狗。但很奇怪,看到貓卻沒有這麼大的反應。後來才知道,我太太小時候被一隻大狼狗嚇過。當時她還讀小學,每天 都要走路經過一戶人家,門口養了一隻大狼犬(軍犬),每次都對著她狂吠。那主人總會說「狗狗綁住、不用怕」,但心裡總覺得那繩子會斷掉、會衝出來。果然有 一天突然衝出來追她,還好沒有被咬傷。我太太小時後被狗嚇過的記憶,竟然遺傳到我二女兒身上,令人不可思議。我大女兒則是遺傳了我的「不安」,從出生以 來,就會突然「嚇一跳」,在睡覺的時候會突然嚇醒,雙手在空中亂抓、渾身發抖,我們都要把她雙手包住才能睡覺。

以前科學家認為 DNA 的遺傳因子,除非受到環境的變異或干擾產生突變,才會有遺傳的變異現象;也認為遺傳因子不包含記憶。但卻有越來越多的觀察研究顯示,記憶會遺傳。科學 家已經找到證據,遺傳因子 DNA 可以被細胞酵素改變,而非只有突變一途。細胞酵素可以改變 DNA ,而 DNA 又是遺傳因子,那遺傳的現象就可能包含親代的多項特質,這些特質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最大的證據是小孩的飲食習慣。很多小孩對食物口味的偏好來自於父母。 以前科學家認為口味是來自於父母親的餵食習慣(學習效果);但最新的研究卻顯示,口味的偏好來自於出生以前。如果父母親喜歡吃辣,小孩也喜歡吃辣。新的研 究扭轉了遺傳學的傳統認知,也證實了「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個論調。令人不解的是,記憶怎麼遺傳?我二女兒還在吃奶就能辨識狗與貓的不 同,如何辦到的?

生物的演化與進化都是為了生存,遺傳必然與環境有關,「恐懼」的遺傳可能是保命符。深層的恐懼阻止一些致命行為的發生,讓自己遠離危險。「記憶」的遺傳可 能也關係一個人的成就。有研究顯示,年輕父母生下來的小孩成就較低,以前這種研究屬於統計結果,沒有醫學上的根據。當時的解釋是說,年輕親代的生殖細胞尚 未完全發育,因此子女的體質較差。但後來的研究證實,生殖細胞是「分裂次數最少的」細胞。因為細胞分裂過程,染色體兩端的粒腺體會變短,分裂次數越多,粒 腺體越短,導致細胞生命越短,進而產生衰老現象。這個理論,在基因工程的「桃莉羊」身上得到印證。桃莉羊使用普通的細胞核代替生殖細胞核,達到完全相同 DNA 後代的複製羊。但因為普通細胞的 DNA 經過很多世代的分裂,因此粒腺體較短,導致新培養出來的複製羊,跟親代的細胞具有相同的年齡,因此小羊就開始衰老。

細胞酵素能改變 DNA 的證據,可以解釋很多統計學上的研究推論。對於年輕親代所生小孩導致低成就的解釋,現在可以用「缺乏成就感」來解釋,因為年輕父母親本身還沒有「成就」可以遺傳,因此小孩內心也沒有追逐「成就感」的誘因遺傳。

以前讀書時候,曾經讀過「馴化」一詞,意思是說動物被人類豢養經過幾個世代以後,就不會害怕人類。例如雞、鴨、牛、羊之類,可見馴化也是記憶遺傳的證據。 當然,學習效果也不一定要等到下一代才發生,有些動物剛出生就被豢養,也一樣能馴化,但有些動物卻仍然具有野性,而且真的需要經過幾個世代才能馴化。

2008/01/17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