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

我好久沒去爬觀音山了,自從淡水河沿岸的自行車/步道完工以後,就沒有再去爬山,因為開車上山總覺得很不環保。因為太久沒去,今天心血來潮,看到天氣不 錯,突然想去就去。沒想到下山途中意外看到成群的蜻蜓飛翔,突然想起小時候。雖然山上的蜻蜓成群,但比起小時候鄉下的蜻蜓數量大概差了幾萬倍。在山上看到 也許幾十隻而已;小時候看到的蜻蜓可以遮蔽太陽,可以用掃帚一揮打下好幾隻。也許您會想,為何用掃帚可以揮下天上飛的蜻蜓,而且掃帚不離手,不是用丟的 唷!因為蜻蜓的數量,多到牠們自己排擠自己,飛不高的。

可能有些人沒抓過蜻蜓,不知道蜻蜓會咬人。蜻蜓是肉食性昆蟲,專吃其它動物。小時候常常見到蜻蜓抓蝴蝶吃;幾年前也還在觀音山頂的硬漢嶺上看到蜻蜓在追逐蝴蝶。小時候抓蜻蜓常常被咬到,很痛耶!

在鄉下除了蜻蜓,還有一種「非蜻蜓」的昆蟲,叫豆娘,比蜻蜓小,而且是彩色的,比蜻蜓漂亮,至少我這麼認為!高中畢業後到台北來唸書,我二姐帶我去《花園 新城》的溪谷烤肉,第一次看到一種非蜻蜓昆蟲,長得像蜻蜓、飛起來像蝴蝶、停下來像豆娘,而且是藍紫色的,當時不知道是何種昆蟲?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還是叫豆娘!只不過很奇怪,鄉下的豆娘很小一隻,台北的豆娘很大,而且顏色完全不同。我覺得鄉下的豆娘比較可愛,但現在看不到了。因為豆娘與蜻蜓一樣,幼 蟲都必須在水裡生活,名為《水蠆》﹝ㄔㄞˋchài. ﹞,也是肉食性。現在鄉下大多沒有水塘,而且農藥過度使用的結果,昆蟲很難生存,也不知道是福是禍?

蜻蜓的種類上百種,體行也有很大差異。在鄉下常見的蜻蜓就有三種:黑蜻蜓、紅蜻蜓、一般的蜻蜓。我說是一般的蜻蜓,是因為它的數量最多,用掃帚可以打下來的 那種,體型也居中;紅蜻蜓體型較小;黑蜻蜓最大也最凶悍。紅蜻蜓最出名,因為有偶像團體唱了一首歌就叫紅蜻蜓。雖然黑蜻蜓體型最大,但比起遠古時代他們的 祖先也還是小巫見大巫!現在蜻蜓大約幾公分大小,恐龍時代的蜻蜓,據說有一公尺(一米)大!反正古時候好像什麼都很大!據說科學家認為巨大的蜻蜓在飛翔 時,翅膀的肌肉發熱過度會把自己燒光,所以都死光了!這是科學家的想法,不是我說的。但證據會說話,蜻蜓沒事,而且會飛。最近還有日本的科學家「認為」 《翼手龍》不會飛。我不知道這些科學家腦袋裡裝什麼豆腐,又要承認演化與物競天擇的理論,又要否認演化的結果?我倒是看過discovery頻道幫《翼手 龍》找到會飛的方法。好像翼手龍沒有這些科學家的同意以前不准飛起來的意思?


喜歡看《多啦A夢》的人大概都知道他們有一個竹蜻蜓帽子,戴在頭上可以飛起來。我小時候很喜歡玩竹蜻蜓,但沒有錢買,試著自己做,卻飛不起來,當時不懂氣 流原理,以為做的很像就飛得起來,後來上國中學到氣流原理,才知道原來竹蜻蜓的竹片除了必須「輕」巧之外,還要有點斜度及厚薄結構,才能飛得又高又遠。

水蠆的蠆字,是指蠍子,這很多人可能不曉得。小時候鄉下蜻蜓會滿天飛舞,光靠池塘繁殖是不可能辦到的。以前整個稻田裡都需要保持有水狀態,而這種狀態讓水 蠆數量多到不可思議。因為水蠆是肉食性,專吃昆蟲,所以蜻蜓與水蠆都是對稻田有益,可以減少蟲害。奈何農藥大量使用的結果,同時消滅了益蟲與害蟲,害蟲反 而少了天敵,結果農藥的使用量越來越大,否則無法抑制害蟲增加的速度。

以前池塘很乾淨,裡頭充滿各種神奇的小生命。現在池塘越來越少了,就連田邊的水溝也變了樣,不是臭掉就是乾掉,無法讓這些小生命繁殖下去。說也奇怪,在鄉 下只要有水,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蟲子在水裡游泳。大人都說是「自己變出來的」。我們也只能相信。後來才知道真的是自己變出來的,因為這些水裡的蟲子,大 多會長翅膀,所以有水的地方,就會有成蟲來下蛋產卵,自然就會出現了。像水蠆,長大候會變成蜻蜓。但有些水昆蟲本身就有翅膀,雖然生活在水裡,但卻會飛。 例如龍蝨,是一種肉食性的水生甲蟲,俗稱水龜,扁扁的,游泳速度超快,幾乎抓不到,這種水生甲蟲,在山裡還可見到蹤跡。

龍蝨的幼蟲與蜻蜓的幼蟲都會吃蝌蚪。蝌蚪是鄉下小孩的回憶之一。除了青蛙會下蛋孵化成蝌蚪,蟾蜍也會。但蟾蜍的蝌蚪長相很不可愛,黑色而且有毒,所以肉食性昆蟲或魚類都不敢吃蟾蜍的蝌蚪。

以前我喜歡釣青蛙。很小的時候釣青蛙技術不好,大人會幫我們綁魚鉤。曾經有次在自家門前的水溝釣青蛙時,被一聲巨響嚇到,突然魚鉤在水裡被巨大力量拉下水 底草叢,再也拉不出來,把我嚇會了。後來大人知道了,拿《鐵耙》從水裡耙出一隻巨大的鱔魚,我激動了好幾天,開始每天都想釣水裡鱔魚,但很少再有機會釣 到。

以前鄉下青蛙很多,有人以抓青蛙為業。他們使用短竹枝約一呎加上魚線魚鉤,將綁著魚線的竹枝插在田埂邊懸掛蚯蚓,青蛙就會上鉤。專業者一次放幾百鉤,遍布稻田埂。一晚可以抓到幾十斤的青蛙。可見當時稻田裡水族生態多麼豐富?




2008/10/2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