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有過靈魂出竅的經驗,但不是發生什麼大病或意外之類,而是因為打坐。很多人有靈魂出竅的經驗,尤其是修行者。練習打坐的人都強調要拜師才不會走火入魔,我沒有拜過師父,也不知道走火入魔是什麼,但我身邊真的有走火入魔的人,而且還不少。

因為喜歡看書,也常常上網找資料,靈魂出竅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為我個人的研究發現,靈魂出竅只是一種「情境」的感覺。

看過discover節目,內容是敘述重病或意外患者瀕臨死亡,在急救過程發生靈魂出竅的現象。研究者在急救室牆邊櫃子的上面放置幾張紙,紙上畫著簡單的 圖形,讓人看了很容易描述出那張紙的圖像,藉以研究那些堅稱自己靈魂出竅者的描述是否為真。結果很令人失望。因為那些堅稱自己「靈魂出竅,浮到天花板,可 以看到急救過程」的病人,沒有人看到櫃子上紙的圖案。

現在的科學家,可以利用電腦的虛擬實境,創造出靈魂出竅的「錯覺」。小時候第一次玩望遠鏡時,也覺得自己的靈魂出竅,突然失去距離感。在望遠鏡中看到自己的手(當時的望遠鏡只是個玩具),竟然不覺得是自己的手。

最新的研究顯示,靈魂出竅可能是大腦的「視覺」「觸覺」「聽覺」出現紊亂造成。根據那些靈魂出竅者的資料分析,大多發生在很疲勞、虛弱、服用藥物、重病、或意外等失控的情況下發生。有些則是斷食、低氧情況下發生。尤其是打坐者如果使用薰香並且在密室中,最容易發生出竅。

有些人會有「夢靨(夢魘)」的情況,俗稱鬼壓床,因為我父親是風水算命師,很多人在遇到靈異事件時,經常會找我父親詢問,因此我也常常遇到詢問者。有人被 夢靨困擾多年,來問怎麼辦,因為他們到廟裡求神問卜、看醫生,都解決不了,都快瘋掉了。我教他們說,有夢靨發生時,放輕鬆,不要緊張,因為那是你血液循環 不好,起床喝一杯500c.c.熱開水,保證不會再發生。很多人半信半疑,但試過都有效。有些人因為把夢靨與鬼聯想在一起,結果惡性循環,搞到神經衰弱。 研究發現夢靨發生者的血紅蛋白都低於正常值,簡稱貧血。

我並不是一個無神論者,相反的,我非常相信鬼神的存在,但把自己不懂的事推給鬼神,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很多遇到挫折的人去找通靈者,都說是「祖先」鬼魂 作祟,需要超度等等......把自己偷懶的失敗歸責於祖先,實在很不孝。不過話說回來,花了大把鈔票,就很心安,做事也比較順,其實也符合心理學。

雖然我覺得靈魂出竅跟鬼神無關,但真的很舒服,那種感覺「很幸福」,輕飄飄的。我相信那種感覺可以給人放鬆、減輕壓力、感到有信心、安全感。這種感覺可能跟大腦運作有關,因為吃迷幻藥或玩電腦的人,也很容易發生這種現象,那叫「上癮症」。

很多通靈者宣稱可以靈魂出竅,有些可能是真的,但大多是騙錢的。我相信有通靈者存在,但應該跟靈魂出竅沒關係。因為通靈者強調「預知」的能力,如果那通靈 者說你前世如何、因果如何,卻無法證實,也無從反駁起;不如問他「樂透」開幾號比較實際。但在心理治療的觀點,前世因果的分析,有助於改變一個人的心理狀 態,心理狀態的改變,對於社會有很正面的意義。因此,只要不是斂財害人,通靈者的存在是有必要的。

2007/11/29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