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候同學問我一個謎語「屋頂上捉ㄒ一ㄥ ㄒ一ㄥ」猜一個詞。我猜不出來,他說是「做夢」。我問他為什麼是捉ㄒ一ㄥ ㄒ一ㄥ,不捉猴子?

以前的科學家認為只有人會做夢,因為夢是思考與記憶的影子。只有人會思考?這些科學家以人為本,所有萬物皆下品,沒有大腦?

夢是一種很奇怪的生命現象,古今中外都有關於夢的紀錄與研究,不知為什麼,很多大人物出生前,母親都會夢到祥瑞或異兆。不知真假如何?也許是古人杜撰用來暗示偉人的誕生都是天上神仙派來的,姑且不論真假,至少存在著某些對於夢的崇拜心理。

關於夢的解析,最有名的著作大概就是佛洛依德夢的解析與周公夢解。佛洛依德將夢看做是一個人心理現象的投影,他認為夢可以使睡者的內心渴望得到滿足;而周公夢解則是將夢與占卜劃上等號。

也許因為民情的不同,對於夢的解析也會大異其趣。例如國外有很多的禁忌,如果夢到這些禁忌大多認為不祥,但不懂這些禁忌的中國人夢到則不會作此聯想。一個 人的生活環境、教育背景,都可以影響夢的內容,進而因夢產生對心理的影響。很在意夢境的人,必然也會因為夢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因此周公夢解把夢 跟預測未來的卜卦算命串在一起也不無道理。

從大腦的結構來看,人睡著以後,雖然腦波的活動力減低,但並沒有真的停止(否則就掛了),大腦仍然維持一種低程度的活動。大腦的活動程度,可以使用儀器測 量腦波。根據一些對於睡眠中大腦研究結果顯示,做夢可以分解為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生理反應。然而,做夢真的只是大腦不安份的結果嗎?

有一個研究顯示,利用藥物剝奪幼鳥睡覺時的大腦活動力,會造成小鳥學習能力嚴重降低。這個實驗對人也有一樣的結果。這樣看來,做夢有它的價值,而這些價值應該不只是用來滿足心理的慾望或預測。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大腦的活動代表思考與學習。由儀器測量大腦在面對或處理不同的狀況時,可以觀察到不同區塊與不同程度的活動現象。這些活動現象代表大腦 的新陳代謝,可以因為心理狀況而改變。如果以這個理由做推論,人的心理狀況真的可以改變生理狀況。意思就是說,心情可以產生病理現象。最有名的病就是憂鬱 症。有憂鬱症的人,可能連做夢都不得自由,無法藉由夢境解放自己的壓力。

夢的產生,跟白天的活動絕對有關,否則怎麼會有「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成語出現?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前Discovery 頻道介紹過夢,裡面有很多關於夢的研究。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夢是很正確的方向,尤其是對於需要幫助的人,這些人經常會藉由夢境來迴避問題,因此,如果有一個 人向你訴說一個夢的時候,大都代表這個人需要你的幫助。但除非很親近的人或朋友,否則很少有機會聽到別人的夢境內容。


一些研究結果顯示,夢的產生跟大腦有關,但與學習的方向相反。作夢有助於學習。因為大腦白天接觸太多信息,需要把信息做歸類的處理。白天因為干擾或壓力, 聽到一個新的信息會很倉促的記憶下來,到了晚上,這些記憶就像石頭在水裡激起浪花一般,牽扯出其它記憶,這些記憶的影像就像一個人的靈感,所以很多創作者 擅於做夢,因為創作者靈感的產生方式與做夢雷同。人在夢境裡有更多的時間整理散亂的資訊,試圖建立新的連結,而且連節的產生是根據「規律」而非「正確 性」,因為對於資訊的正確性,不是「記憶」負責,而是「邏輯」負責。作夢的時候,大腦的邏輯區塊活動力很低。所以作夢產生的連結,會造成千奇百怪的印象, 而這些夢境可能又會串聯成一堆不合邏輯的故事情節。雖然夢境大多不合邏輯,但對於釋放壓力與重組記憶、創造靈感卻非常有幫助。因為很多記憶在夢境裡被搬移 到更好的位置、或被串聯,因而更容易記住。

因為夢境的產生沒有邏輯性(但有規則性),所以夢的印象經常很容易忘記,很多人在敘述夢境時,重複十次的內容都會有差異,通常會越來越具體,講到最後會變 成一部小說、或變成現實的一部分。有一種病,就是無法分辨夢與現實的差異,這種病人可以通過測謊,也可以跟你辯論保證他沒有說謊,但卻拿不出證據,所以很 容易演變成精神疾病的幻想症。因為他自己堅信是真的,但沒有人相信他。

所謂邏輯性與規則性的差異,在於夢境裡的故事通常缺乏因果關係,夢的情節通常前後不合邏輯,你在回想夢境時,會試圖建立新的邏輯,但其實那不是夢的一部 分,而是你在回想過程想要把它合理化而建立的故事。但有規則性的意思,是指大腦分類的特質,大腦對於資訊的處理需要分類、分區塊,因而會觸動特定區塊的記 憶,所以在夢裡出現的東西,大多有規則性、或具有相同的類別記憶。因而夢的解析,大多採用對映的解析關係,例如台灣很多人把夢到便便(屎)解釋為財運,就 是因為顏色與黃金相同。

大部分的夢有助於心理壓力的釋放與改善學習效果,尤其是激發創意,因此不需要太在意夢的吉凶。但回想夢境的內容有助於學習。因為回想的過程會激發大腦的思考及更新,可以把昨天的學習成果加強一次。有些邏輯上的問題,因 為需要更多的資訊做為推理與解題的依據,很多人經常因為做夢而找出舊的方法解決新的問題。很多人認為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是因為聰明才智,其實是錯的。真正 的解題能力(或創作靈感)是邏輯推理加上學習效果。但大部分的人無法知道學習效果的威力,因為只看到自己的創新,卻不知道所有的創新,都是舊資訊的重組而 已。這種重組的現象,經常可以產生新的知識。例如,你原來學到123456與abcdef兩種知識,經過夢境的分解與重組,便會產生1a、2a、 3a...12a、13a、14b...幾百種新的知識。創意的空間是無線大的,但很多創意的本也可能不俱價值。

就心裡層面來看夢,對於一個人的人格成長很有幫助,喜歡做夢的人,其實是擅於思考與推理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會做夢,但習慣忽略夢境的人,漸漸的就會覺得自 己很少做夢,這些人生活必然越來越緊張。夢境的印象只有醒來那一刻最清楚,很多人半夜起床尿尿時還記得作了什麼夢,但清晨醒來已經完全忘光光了。所以有些 人喜歡在床頭準備紙筆,隨時記錄自己的夢境。

有些時候,除了亂夢一場,有些夢境真的具有意義,尤其是某些困擾多時的問題或壓力,可以在夢裡得到解決方法。因為白天的壓力與繁忙會讓人無法集中精神或失去客觀性,夜裡因為沒有壓力,很容易因為夢而引導出潛意識裡的解題方法。

最耐人尋味的夢,就是反複出現的夢境,在電視或電影裡也經常描述類似情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相同的夢會反複出現,但我自己經常遇到。我小時候經常夢到家鄉 小村出入口的地方非常熱鬧,燈火通明,人聲鼎沸,一直到結婚以後還經常夢到。我也常常向老婆提起這個夢,但夢了幾十年始終不知道具有何意義?直到幾年前建 築高鐵,經過我們村口,就在村口馬路旁邊概了一大片工人宿舍,據說住了三萬多名外勞,每天晚上燈火通明照亮了半邊天空。但蓋好高鐵後又全部拆除,恢復為農 田。還有另一個夢,很小的時候,只要一睡著就會開始看電視,不知道電視裡演什麼節目,只知道電視「貼」在牆壁上(不是電影),上國小的時候,我家還沒電 視,但村裡鄰居有電視,那電視是一個箱子,但我不知道為何夢裡的電視都是貼在牆壁上?從小喜歡問人有沒有人見過貼在牆上的電視?被罵瘋子。一兩年前,我突 然夢到我大堂哥去看大房子想要買,因為大堂哥身體不好,我以為會出問題,告訴我太太。結果沒多久,我另一個堂哥過世,他就住在大堂哥隔壁。台灣人形容棺材 為「大厝」。

人人都會作夢,不要迷信作夢的吉凶問題,也不要忽略作夢的內容,保持客觀的心情回想一下自己的夢境,對於工作、學習、釋放壓力都很有幫助。

2008/05/0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