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量飲食 


我不是素食主義者,卻發現一些現象,這些現象已經很多文章論及,只是沒有親身經歷就不會在意。這幾天,大女兒養的蜜袋鼯,每天只餵食一次,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是網路上說的,餓她肚子才會乖!我也半信半疑,但今天女兒到高雄,傍晚我拿蘋果餵蜜袋鼯,發現真的變乖了耶!本來每次餵它們,都會跳來跳去、發出恫嚇 叫聲,今天則很乖的過來吃東西。會不會餓壞了!沒體力叫?


以前小孩家裡養過孔雀魚,剛開始幾年很努力的餵食,孔雀魚長得很快,但壽命卻很短。後來小孩長大了,也就沒那麼大興趣養魚,只好放任孔雀魚自生自滅,結果 出乎預料之外,孔雀魚生長很慢,不太繁殖,也瘦瘦的,卻活了很久沒死。很奇怪,每天餵食,長得很漂亮的孔雀魚比較短命,餓得瘦瘦的孔雀魚卻比較長命?不知是 否我遇到的狀況比較特殊? 幾年前家裡也養過幾年的小老鼠,也有一個現象,剛開始餵食各種食物,我們吃什麼就給它吃什麼,老鼠也是長得肥肥胖胖的,毛色很好,但也是很短命。後來鄉下 帶來一大包曬乾的花生,就開始每天只餵花生。說也奇怪,老鼠的壽命增加了一年半。身體也沒有胖胖的,而且比較沒有攻擊性。 


因為自己從事電腦程式開發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腦力,相對的運動量也太少。以往三餐吃飯都很正常,有魚有肉,卻老是覺得昏昏沉沉沒睡飽,尤其吃完東西後特別明顯。後來可能因為運動不足,食慾也減退,越吃越少,反而不太會昏昏沉沉,現在乾脆少吃肉。 


經常看到推廣素食者說出一大堆道理,說實在的,那些因果輪迴之說很難說服我。但新素食主義者的健康低熱量飲食,卻引起我的興趣,因此做了一點功課,瞭解一下為什麼吃低熱量食物會比較健康? 


首先要從中醫「炁」的觀點來看。炁是指「火」上看不見的地方。因為旡是无多了一點「无」就是古字「無」,比無多了一點,若有似無。火上若有似無之處最熱,所以說炁是指熱能。身體產生熱能有兩大元素: 葡萄糖與氧氣。氧氣來自於空氣中,葡萄糖則來自食物當中。所以古人說採氣、納氣、食氣,指的都是從新鮮的空氣中獲得氧氣,因為氧氣也是熱量的來源之一。氣 虛,就是指氧氣不足或葡萄糖不足,二者均有可能。 


「炁」既然包含葡萄糖與氧,葡萄糖又是從食物而來,「吃」就很重要。一般來說,食物做為熱量來源包含三大營養素:脂肪、蛋白質、醣類,另外有些稀有元素、 礦物質及維生素負責其它身體代謝及組織建構之用。不管我們吃下什麼東西,要作為能量,都要能轉換為葡萄糖才能跟氧代謝產生熱量。而醣類是轉化為葡萄糖最快 的成分,醣類就是碳水化合物,分子式基本是CH₁₂O ,代謝後產生二氧化碳與水,二氧化碳大多由呼吸的吐氣過程排掉,水則經由流汗、呼吸及大小便排掉。蛋白質主要是由胺基酸構成,胺基酸種類很多,分子式基本 含有 C、H、O、N四種原子。N是氮原子,也是尿素的主要成份,尿素是造成肝腎負擔的最大廢棄物。但N本身卻是建構身體組織的重要成份,不能缺乏。


脂肪主要成份是脂肪酸,而脂肪酸的基本原子是C、H、O,跟醣類的原子成分差不多,但原子個數比率差很多,脂肪酸含O(氧原子)非常少,這表示代謝脂肪酸 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脂肪代謝的最終產物也是二氧化碳與水,而氧氣來自於空氣中,這表示脂肪酸是一種熱量很高的分子式(因為不含水分子),碳水化合物含高 量水分子,而水分子本身並沒有熱量,所以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比脂肪低很多。如此說來,脂肪好像也是很好的熱量來源?沒錯,但有另一個問題:「自由基」。自由 基是目前公認造成老化的元兇,什麼是自由基?就是「不成對」的電子或離子,具有很高的活性,活性代表它可能不正確的結合其它組織內的原子。一個正常組織內 的原子如果無端被搶走,代表組織的瓦解與破壞。如果血管壁或細胞壁被破壞,就很容易造成代謝異常的疾病。代謝異常的疾病就是癌症、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 病。 


食物分子在體內代謝過程,要先轉變為葡萄糖,如果有一部分剩餘原子無法成對被利用,就必須利用H氫或O氧來中合它,才能保持穩定,中合後如果偏酸,就必須 再用鉀鈣鈉等原子來中合它。但在中合過程往往不如人意,可能產生自由基。分子如果「成雙成對」較能妥善利用,醣類的分子在燃燒(消耗)的轉化過程,最少產 生自由基,因為碳水化合物遇到氧分子,就會變成二氧化碳和水。脂肪酸因為沒有成雙成對,所以氧化過程產生很高量的自由基。 但也不要高興得太早,不止是吃入高油脂食物才會產生自由基,大量進食醣類澱粉,也會因為高濃度胰島素而轉化為脂肪酸,囤積體內造成肥胖,結果跟吃下肥肉一 樣產生自由基。所以說,吃素不見得健康,就是這個道理。很多人以為牛羊吃草也可以長得肥肥胖胖健健康康?其實不對,牛羊在野地吃新鮮的野草,含有豐富的菌 類昆蟲泥土一併吃下肚,但關在籠裡用「乾草」飼養的牛羊,因為乾草裡的菌類昆蟲泥土較少,很容易影養不良,所以都在飼料裡加了魚粉、骨粉、牡蠣粉,這些都 不是素的。 


先複習一下: 

一,醣類造成胰島素分泌產生飢餓感,容易刺激過量飲食囤積發胖。 

二、蛋白質容易產生尿素造成肝腎負擔。 

三、脂肪容易產生自由基造成老化。 


好像沒有理想的飲食方法呢?有的!因為以上所說的是原理而已,實際上食物的成分有很大差異。例如醣類包含纖維素、澱粉、多醣、單醣、半醣之類。纖維素很難 被分解,因此並不會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而胺基酸是人體必需成分,做為身體細胞的修補替換之用;脂肪酸也不可缺乏,例如腹內的腸道、大網膜、血管都需要脂 肪酸當建材。因此過度拒絕食物不見得好。 自由基雖然有害人體,但可以經由某些途徑被消滅。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選擇哪種營養素,而是如何適當飲食,就是低熱量飲食。


很多可以用來消滅自由基的元素,都存在於植物當中。植物也含有大量纖維素可以避免胰島素飆高,造成飢餓感與肥胖。因此,「吃素比較健康」在某些程度上合乎 道理,問題就出在吃素者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坊間很多吃素者不吃疏菜水果穀物雜糧,反而選擇人工甘味、人造食物,這些人吃素,越吃身體越差。少數人體必需胺 基酸很難從植物獲得,因此沒有妥善搭配食物,吃素者本身就會造成營養不良。而且多吃疏菜雖然有益健康,但大多疏菜都含有過量農藥,即使有機疏菜仍有七成以 上被驗出含有農藥或化學肥料;即使完全自己種植的疏菜,仍然含有過量硫化物與重金屬,因為空氣污染使然。即使沒有空氣污染,很多綠色疏菜含有過量草酸,容 易造成腎結石與骨質疏鬆症。因此,我個人並不主張吃素。但我主張健康飲食,低熱量飲食。 


低熱量飲食是以植物纖維為主。只要是穀類、水果、蔬菜都可以。但低熱量飲食在中醫大多偏於生冷,容易造成體質寒象,所以要有適當的調配。其實我很喜歡吃 魚。因為用腦之人非常需要胺基酸。但胺基酸容易造成昏睡,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得到較好的睡眠品質,有利大腦恢復。吃下魚類,更需有其他食物來搭配,而且要 適量運動。所以寒冷地帶的人們,雖然吃高熱量飲食,但身體仍然健康,因為它們有當地的食材及飲食習慣可以適應身體代謝,更重要的是寒帶地區消耗熱量本來就 快,所以代謝率也較高,比較不擔心囤機問題。反而都市人的飲食習慣過於偏食,尤其是吃素者偏食最嚴重,所以素食者並沒有真的比較健康。 中醫講求五行相生相剋,對食物的觀點也不例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利用食物相生相剋,化解食物本身產生的廢棄物。 


對於想要保持好身材的人來說,先瞭解問題再尋求解決之道。造成飢餓感兩大因素:血糖降低及胃中無物。 吃醣類(澱粉、甜食),最容易補充熱量,但有很大問題,因為吸收轉化太快,導致進食後血糖急速升高,身體為了降低血糖維持血液正常,必需大量分泌胰島素, 胰島素可以快速降低血糖,導致血糖過低反而產生飢餓感。事實上,您吃下肚的食物熱量還沒有被消耗,又已經產生飢餓感,醣類反而被轉化為脂肪,儲存到身體的 某些地方造成囤積現象,體重變重、負擔變重,健康就會出問題。 


那麼,吃蛋白質就會比較健康嗎?未必!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蛋白質轉化為葡萄糖的過程緩慢,因此不會立刻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比較不會飢餓。而且蛋白質 熱量最低,所以比較不會發胖。可是蛋白質轉化為葡萄糖的過程卻會產生多餘的尿素,尿素加重肝腎的負擔。吃蛋白質做為熱量來源,很容易昏昏沉沉。因為蛋白質 讓血液中的尿素增加,最容易疲勞。 一個人如果過度運動,身體已經沒有脂肪酸可燃燒,就會開始燃燒蛋白質,就會非常疲勞,這是很慘的一件事,陰虛之人就有此現象。


那麼改吃高脂肪食物如何?脂肪含有不對稱的H氫原子。所謂對稱是指H氫為O氧的兩倍。例如碳水化合物,因為H為O的兩倍正好是水的分子式。所以醣類才會稱 為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經常含有更多的H氫原子,在腸道消化過程容易產生多餘的甲烷CH臭氣。 因為脂肪酸含有極少的氧,而氧可以從空氣中取得,所以肥胖之人運動時不需喝水就會一直流汗,這是因為吸入氧氣與脂肪酸代謝就會產生水。沙漠之舟「駱駝」就有這 個能耐。而肥胖的人卻因為體重增加增加負擔,需要吸入大量氧氣,容易「喘」,所以中醫有句話說,胖人多氣虛、瘦人多血虛。從中藥的觀點,胖人補氣才會瘦, 瘦人補血才會長肉。




2008/08/0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