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上大學


台灣今年的大學入學分數創新低,引起很多人討論。大家都在批評大學的品質降低、批評學生的素質太差。現在又傳出教育部要更改高中的留級制度。問題就這麼簡 單嗎?也許問題不在幾分上大學,而是教育制度與考試制度的不合理。一個可以考上好大學的人,將來對社會就真的比較有貢獻嗎?很多經濟犯,都是名校畢業的。 一個社會要進步,需要各行各業的人。用分數來區分人的等級真的公平嗎?考試本身是否真的可以考出學生的未來?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即使到現在,政府仍然普遍存在「學而優則仕」的封建思想,幾乎所有官員都是從學校借來。這很奇怪!我不是說不好,而是很奇怪。這些老師教授,真的可以知道問題所在?真的可以治國?


先看看民間的想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真的嗎?台灣社會充斥著奇怪現象,父母親做牛做馬賺錢給孩子讀書,孩子成天享受別人的血汗錢,讀到很高的成就 然後遺棄父母。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經常發生。我不是說讀書不好,我自己也讀了很多書,這一掌劈下去也劈到我自己。如果站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就 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否則一味的給孩子壓力、給學校壓力,並不能解決問題。現在政府要提高高中畢業門檻,說穿了也只是推卸責任,而非解決問題之道!台灣教 育改革十年,負責教改負責人竟然公開批評教改失敗,卻忘了自己正是失敗的元兇?


政府當局強力制約「畢業證書」的認證制度,恐怕才是教育失敗的主因。就像多年前的票據法規範一般,票據法越嚴格,跳票率越高?不信嗎?當初的票據法非常嚴 苛,稍微不慎就抓去關,結果到處都有人跳票,而且最有趣的是,違反票據法被抓去關的人大多不認識字,也不知道自己有支票。連怎麼犯上票據法都搞不清楚。為 什麼會有如此怪現象?因為票據法非常嚴格,所以收票人養成一個習慣,支票真假有政府把關,會不會跳票不重要,很多意圖詐欺的人,利用人頭開票,所以很多丈 夫在外逍遙、老婆違反票據法的情事發生。


想當初廢除票據法時,絕大多數民眾及學者認為經濟會瓦解,因為假支票充斥市場恐將引起連鎖反應。沒想到票據法一廢除,跳票率急速下降。為什麼?因為收票人 擔心缺少票據法的約束,收到空頭支票將會血本無歸,因此拒絕接收陌生人的支票,導致空頭支票立刻面臨挑戰,自然逐漸消失。以前的人收到空頭支票是「無知」 不小心收到;現在的人是故意花錢買假票,意圖詐欺。


目前台灣的教育亂象,也是法律及政府心態造成。台灣透過嚴格控管方式「承認」學歷,讓很多單位用人身受學歷所苦。雖然說有學歷可能代表有學養,但學歷不是 萬靈丹,尤其是在畸形制度底下所培養出來的學歷。此話怎講?以前有句話說「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形容人的無知,如今種田農人能分五穀、身體健壯者卻毫無價 值,我本身是台大農業經濟系,當初上到農產運銷一門課時,老師強調農人沒有附加價值,因此未來的台灣農業必需加強農產運銷、加強產品分級包裝、提高產銷價 格差距。簡單的說,農產運銷學的目的就是教導商人如何剝削農人。事情有不同的立場角度,教授也非農人出身,他教的觀念,對於想要做生意的人來說也是金科玉 律,但對於我這個來自鄉下的農村子弟,就格格不入。後來又有其他老師提出類似言論,所以我放棄台大農經系。


我想說的,不是讀書無用,而是正確的方法才有用。農經系裡的論調並非壞事,但沒有站在農人的立場著想。 今天的教育差錯,錯在「學歷」而忽略實力。很多政府法律規定「大學學歷」而不在乎能力如何,很多道德有瑕疵的人,學歷資格吻合所以可以繼續任職害人。農人 對台灣有很大貢獻,但永遠是被犧牲的一群。不只農業,台灣很多產業的勞工擁有非常棒的專業知識,但他們不認識字、不認識英文,所以變成社會的邊緣人。這些 人對台灣經濟社會貢獻如此巨大大,但卻被一群擁有高學歷的米蟲踩在腳底下。


高中畢業低分進大學,表面上這些孩子很不認真,但這些被貼上標籤的孩子可能正辛苦打工賺錢養活自己的父母親,而那些高分上大學的孩子,可能父母正做牛做馬賺 錢給他們吃麥當勞。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社會政府有沒有站在一個客觀的標準來評量這群孩子。一個懂得賺錢養家的人卻比不上一個敗家子?


假設有一個漁村小學,家人世代捕魚為生,試問,小學生如果想從事捕魚事業,該如何從學校獲取捕魚的專業知識?政府派來的老師懂得捕魚嗎?聯考會考捕魚知識 嗎?現在台灣的考試制度,太偏向研究教育而忽略專職教育。雖然現在科技大學很多,但上課內容過於空洞,離現實太遠。高中教育本來就偏向研究教育,問題是, 為什麼對研究沒興趣者要進入研究體系而非技術體系(高職)?問題還是出在政府心態。


如果政府取消學歷認證制度,讀大學出來沒有大學學歷,還會有那麼多人進入大學嗎?我不是亂說的,全世界有很多國家政府,雖然有教育體系,但卻不承認學歷, 甚至嚴格禁止企業招募人員時設立學歷門檻,美國就是其中之一!不相信嗎?美國的大學學歷,是由大學「聯盟」認可,而非由政府認可,很多人不知道真相。教育 的目的是為提生民眾素質及實力,而非發放文憑。有沒有實力,考了才知道。誰來考?當然是用人單位。所以國外很多用人單位都會舉辦考試。台灣也漸漸走入考試 制度,只不過現在政府法律內還是以學歷文憑為主要規定,考試為次要條件。這種設計,已經讓那些沒有機會唸書的苦命小孩永遠沒有機會出頭。


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輕廢,考試制度也是監督教育成敗的工具,有存在的價值,但學歷文憑(畢業證書)則是枷鎖,讓很多人無法出頭。教育內容與考試制度都 有可改進的地方,識字當然是第一要件,但不識字而成功的人,也有過人之處,在現有體制下,這些人沒有機會教育別人。雖然學校可以找民間特殊才藝的人員擔任 教職,但教育部仍然以「教師的學位」評鑑學校水準,導致沒有學校敢找沒有學歷的人來做教職。一代傳一代,浮華的教育體系教育出浮華的下一代。以前徵人時 「限大學畢」條件,來的都是很有程度的人,現在限大學畢,來應徵的大多不認識英文字母、不認識幾個國字,學歷已經不代表什麼,但政府還是僅咬著不放,畢業 證書主導的教育體系,「能畢業」永遠比「會什麼」重要。政府心態不改,才是元兇。




2008/08/15

其它文章
奇 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