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勝正

經常看到電影或卡通情節理,有正邪兩方人馬對戰。通常劇情到最後都是完美大結局:邪不勝正。每次看到這種邪不勝正的劇情,都會有些感慨,如果有一個人是壞 人,最後被消滅,那也許可以被說成是邪不勝正,例如古代主張地球是圓的而被教會處以死刑的「異教徒」,最終被處死了所以被鼓掌較好,稱作邪不勝正?如果有 一個種族因為不相信另一個種族的神而被當成邪靈,被消滅了,也被稱為邪不勝正?或者,毒蛇會咬死人,所以毒蛇被人類消滅,代表著邪不勝正?

在戲裡面,為了醜化邪靈惡魔,都把他們塑造為很凶狠、醜陋,所以被消滅了,觀眾必定鼓掌叫好。但如果這個被消滅的醜陋邪靈,只是為了養育自己的兒女不得不 殺人,不知該作何解?人殺人當然被禁止,但老鷹殺蛇鼠如果被禁止,老鷹就絕種了。在達爾文的演化論理,充分理解了「弱肉強食」的自然現象,物種也因為蠶食 另一個物種,而達到雙方都能存在的保證。例如老鷹吃老鼠。在某些地方,貓頭鷹與倉鼠之間就有恐怖平衡,確保雙方都不會絕種。如果老鷹減少,倉鼠就會增加, 倉鼠增加,老鷹存活率升高,倉鼠就會減少。如果老鷹絕種了,就會有鼠患。但在老鷹與倉鼠的關係當中,那一個扮演惡魔的角色?美國與回教國家,那一個扮演惡 魔?我們只能看新聞怎麼寫,至於真相如何?誰會在意?如果不知道真相,就不能理解為何會有那麼多回教徒甘願犧牲性命來攻擊美國?難道他們只是恐怖份子?以 殺人為樂?

以前我的小孩到加拿大遊玩,一下飛機就說「這裡有很多外國人」!媽媽提醒小孩說「我們才是外國人」!我們都知道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少數回教組織也被國際 媒體巧妙的塑造為「恐怖份子」,在這些被攻擊者眼中,恐怖份子就是惡魔,惡魔就該被消滅。但很少人去探討為什麼有人不願當天使,而要去當惡魔?在卡通電玩 裡,惡魔總是會被消滅。但惡魔怎麼來的?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妖、魔、鬼、怪的傳說,到底什麼是妖魔鬼怪?如果這些東西真的存在,又是怎麼來的?從科學的觀點,物種要無中生有很難,物種必須經過幾千 萬年的演化,才能成型。除非變異,就是畸形的發生。但畸形的發生本身就是一個悲劇。古代的人如果生下畸形兒,可能母親會被處死。因為悲劇而產生另一個悲 劇。科學發達的今天,畸形可以被挽救、被接受,但如果不是畸形,而是本來就有妖魔鬼怪這類的物種存在,那又是如何?通常,對於未知的物種,中國人習慣以 「怪物」來形容它。妖魔鬼怪,其實也是古代人對於未知物種的代名詞而已,例如四不像,也是一種動物。魑魅魍魎可能都是深林裡的「野獸」?或者應該說是「物 種」。如此說來,「惡魔」可能也是一個生命,也有它存活的權利。如果這種惡魔,必須以人為食才能活命,那就端看人類的智慧能否消滅這個物種。如果惡魔吃人 是惡魔,那人類消滅惡魔是否也是惡魔?如果我們是惡魔,那誰是天使?

美國侵門踏戶把另一個國家的總統抓去吊死,到底是天使還是惡魔?如果一個國家的法律可以把另一個國家的總統處死,那跟以前的帝國主義有何不同?很多事情我 們不清楚,據美國說他們有「毀滅性武器」所以被吊死。那美國也在發展毀滅性武器,美國總統怎麼沒有被吊死?看國力誰強誰弱吧?在商場有句話說「money talk」,玩撲克牌「梭哈」老K說話之類的用語,在國際上,武力就是權利,美國反對北韓朝鮮發展核武,無非就是為了確保自己核武的優勢地位。如果以環保 為名,美國就不該發展核武。但國際間這種兩手策略比比皆是,不需要抱怨。

邪不勝正,不知道邪者何方?正者何方?不需要想太多,人不為己天珠地滅?很多自私者為自己找理由,至少美國人很誠實的一點,就是會以「合乎美國人的利益」 作理由,大方承認,不需要拐彎抹角。我經常說我自己不是素食主義者,但看到那些虐殺動物的行為深感痛心。孔子也說「君子遠庖廚」,也就是不忍心看到殺生。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如果殺生就該下地獄,那些為了養活自己小孩而殺雞殺魚的母親們都下地獄去了,人間也就沒有好媽媽。

電影而已、卡通而已,何必太認真?但現實社會裡,也真的發生這類的慘劇。美國就發生過青少年玩電玩殺戮遊戲,在現實社會裡拿槍掃射的殺人悲劇。也許獵殺魔 物本身沒有太多爭議,但以遊戲為名獵殺另一個物種,似乎不具有正面教育。我雖然不是素食主義者,但以遊戲為名的虐殺行為,我也不贊成。根據犯罪心理學的研 究顯示,會虐待動物的小孩,長大後變成殺人犯的可能性很高。可見在人的潛意識裡,「獵殺」的行為也是一種理智控制下的社會現象。人以食為天,為吃飯活命而 採取某些行為可以理解,但到了以虐殺為樂的娛樂就有點怪異。實體的獵殺很容易被批評,虛擬的遊戲獵殺卻可以被接受。萬一小孩分不清楚虛擬與現實怎麼辦?




2009/05/0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