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輕人最怕別人笑「你落伍了」。你真的落伍了嗎?什麼是落伍?什麼是流行?你知道多少?品牌?身上穿的、嘴裡吃的、耳裡聽的?食、衣、住、行,你確定自己跟得上時代嗎?

大多數人認為流行,就是跟別人一樣。前幾年在日本的街上,可以看到中學女生的穿著,幾乎一個模板壓出來的。我常常想,是什麼力量可以讓這些年輕女孩願意花 錢讓自己變得完全沒有特色(大家都一樣)。這很像海裡的魚群,生物本能,物以類聚,讓自己跟別人一樣可以避免被吃掉。這股力量,絕對不是學校教出來的, 因為學校沒有這個本事。只要學校規定的,大多失敗。

流行是什麼?從字面來說,流動、行動,就是暢行無阻吧!也就是說,你到哪裡都看得到,就是流行。如果你在街上看到大部分的人身上穿的多是紅色,就知道是流行紅色,很簡單的道理。為了讓自己不落伍,趕緊去買件紅色衣服吧!真的是這樣嗎?

流行的真正意義,比表面上看到的還複雜。表面上的意思代表「大家都喜歡」,否則怎麼會大家都一樣?但背後卻有很耐人尋味的涵義。當你花了很多錢,從國外買 回來一件非常「特別」有價值的衣服穿在身上,本來以為可以炫燿一番,結果朋友一見到就「誇獎你」這件衣服現在非常流行,你可能會當場昏倒!為什麼?因為你 這件衣服,可能是在國外耗費鉅資,請設計師為你量身打造,花了那麼多錢,怎麼可能會非常流行?也就是說,流行代表「不值錢」,因為大家都有,沒什麼特別 的。所以說,「流行」跟「走在時代尖端」正好相反。流行的東西必然通俗,通俗等於俗氣。這麼說來,跟不上流行的人,是否就等於落伍?這有待商確!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這可以從兩方面看,一是實際被接受。例如,很多人吃麥當勞,很多人吃油條,因為可以被接受。為什麼日本街上的女孩多穿的一樣?因為日本 的男生接受,所以穿得跟別人一樣,表示可以被多數男生挑中(這與魚群的繁殖行為相同)。從這個觀點來看,流行不等於走在時代尖端,而是代表你很正常,決策 能力跟普通人一樣,沒什麼特別,所以行為模式「很一般」。當一群人都走在前面時,那就沒有「尖端」可言,因為大家都一樣。

有些東西,大家都不喜歡,為什麼會流行?例如搭公車?因為「實惠」。基於經濟上的原因,這是最好的選擇,所以經濟基礎相同水平的人,會有相同的選擇。這表示,你不是為了走在時代尖端才去搭公車,而是「不得已」。

有些東西,你買不到,這表示,你買得到的東西會流行。為什麼?因為生產規模。工廠生產一批紅色衣服上市,你很喜歡,但只有紅色,所以你買紅色,大家都買紅 色。問題是,為什麼工廠要生產紅色衣服?因為在很多地方,紅色代表喜氣,所以容易賣掉。所以你買紅色不是為了流行,而是因為妳只能買到紅色衣服(這只是一 個很極端的比喻)。這種情況,買紅色符合傳統價值觀,絕對不是走在時代尖端。

買紅色是因為傳統的喜氣,所以流行。那為什麼會有其他顏色衣服流行?這就是重點!因為妳衣櫃裡的紅色衣服太多了,所以要來點花樣,但什麼顏色最好呢?這時 需要另外一個例子作說明:你經常看電視嗎?當你看到廣告,想要轉台時,怎麼轉來轉來轉去都是廣告?因為這些電視台「聯合」行為導致如此。這又像魚群一般, 為了生存。因為大家都一樣,所以「廣告」一定有人看!

也就是說「流行」其實背後有很大的陰謀。流行也可以扯到陰謀論?太扯了!是真的!

佛教「般若多羅蜜多心經」裡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語道出流行的重點,幾乎所有的流行都跟「顏色」有關,當然有些例外,如音樂、語言、行為...

因為大部分的流行跟眼睛有關,所以「流行色協會」出現了。你所看到的流行物,只要跟隨「流行色協會」決定的顏色,就會比較好賣。也就是說,流行色協會,用 人為的方式決定明年要流行什麼?當這個決定形成,所有的會員開始準備明年度的產品,都以這個顏色為藍圖。所以大家都可以在相同時間、推出相同色系的產品。 也就是說,你所謂的流行,是別人在一年(甚至兩年)前幫你決定的。當你看到大家都買流行商品時,大幅的廣告都打這個色系,所以你跟上流行的腳步。由此可 見,跟得上流行的人,都是廣告的有效人口,都是廣告的追隨者,而非真的走在時代尖端。真正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是那群開會決定色系的人,因為他們在一兩年前 就「知道」即將流行什麼,他們在領導流行。

流行是什麼?流行就是跟在別人後面的意思!流行就是很通俗的意思!流行就是很沒價值的意思!

你跟上流行腳步了嗎?那恭喜你!你已經落伍了!


2008/04/14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