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

今年回鄉過年,剛好遇到鄰居小孩來向爸學習八字。聽爸媽談起這個年輕人,說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已經論及婚嫁,但因為用那女孩的八字做研究,發現她的 「官入囚」,女命官主夫星代表丈夫,夫星入囚代表丈夫不好,因此爸建議那年輕人另找對象,結果這年輕人悶悶不樂好幾天。我看到他們倆人八字,告訴他,你們 倆人八字「很合」,他很驚訝。回家告訴自己父親,他父親立刻過來詢問是怎麼回事?事實上他父親也同意他交往的對象,但全家都很相信我爸,所以我爸說的話給 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後來我找那對情侶來聊聊,給他們做了一些分析。這年輕人是職業軍人,收入很穩定。從八字來看,男生的八字較弱,女生八字較強,也就是 女人當家的格局。女人當家在老一代人的想法,認為男人窩齉。但是,反過來想想,如果男命較弱,再去找一個更弱的女命,這樣的婚姻豈不更悲哀?何況現代社會 雙薪家庭很普遍,女權抬頭沒什麼不好。妻子願意幫忙賺錢應該是男人的幸福,怎能說這樣的組合不好?

就八字來探討此事,女命夫星入囚確實不好,父親的說法在某方面來說是對的。但命書上也說,女犯傷官必再嫁,這女孩並沒有犯傷官,顯然沒有再嫁的疑慮,這也 表示夫妻可以百年好合才對。既然可以百年好合,為何說不好?因為夫星入囚,代表女孩將來的發展會超越丈夫,這在舊社會是很大的忌諱。所以我找他們來,給他 們說了一些道理,他們就很欣然的接受。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八字如果準確,代表這男生的八字將不受妻命八字的影響,也就是說,這男生再找對象,也 不會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八字的矛盾現象。因此,從女孩八字的夫星來判斷是否對男人有利,在理論上可能正確,但實務上是物以類聚,別人干涉不了。既然如 此,何必拆散他們?

父親的八字風水造詣神準,我從他那兒學到一些皮毛。雖然八字風水很準,但在推論過程,有些主觀與客觀的考量,卻是經常造成誤會。父親年歲已大,見多識廣, 對他來說「結局」才是重點,因此忽略過程。例如我的堂哥他們的發展,就是很實際的案例,父親經常因為成見而說出令人誤會的詞彙。我在二十幾年前就經常與父 親討論八字,他也會拿家裡的祖墳、親戚的八字來討論。父親一直認為男人八字「財弱」就是不好。我那些堂哥們,有幾個人的財弱。後來討論祖墳的未來發展,父 親就找出我們這十二個堂兄弟之間將受風水影響而發財的人,很怪的,剛好就是這些財弱身強的幾個人。因此父親一直認為風水、八字有很大的矛盾,也認為這幾個 堂哥「不可能發財」。結果這幾年,這些人都發財了。雖然風水蔭蔽這幾個人顯然應該發財,但他們的八字卻是財弱身強的格局,父親認為這是矛盾。問題就在過程 與結局的差異。父親看的命格重結局,但八字還有一個「運氣」的問題,這是過程。即使只看結局,也很籠統,財弱可能表現在沒錢但老婆很好、也可能表現在沒老 婆但很有錢。例如王永慶先生的八字,也是財弱身強,並且有妻離子散的命格,但不管怎麼看,他都賺很多錢,而妻離子散也真的發生。這就是八字。偏偏很多人只 看一項定生死,忽略人生還有其它樂趣。有人看八字只問財,這是天大的錯誤認知。

八字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但還有一個關鍵會影響八字的判斷,就是大局勢的走向。命書上有云:亂世取奇。顯然在不同的社會型態,對於八字也有不同的判斷方法。 也就是說,財弱身強的八字,在某些社會型態是不好,但某些情況也會變好。有一個故事,講的是皇子在江船上出生同時,江邊有一戶打鐵匠的兒子也出生。很明顯 的,這兩個人的八字雖然相同,但「父親」不同,另外,一個在水上一個在火邊也不同。而且八字是以天干地支組合成的六十甲子為一個循環,也就是相同的八字, 在六十年後可能再出現,如此相差六十歲的人,雖然八字相同,卻不可能有相同的命運,因此要說憑著八字就要斷他一生,有點太超過,也不可能會準。但有一點是 會準的,就是運氣的走勢。這兩個人的背景高低、年紀不同,但兩人都一樣會經歷「好」或「壞」的過程,這是自己跟自己比較的程度差異。可以說「你今年比去年 好」,但很難說「你比他好」之類的話。

父親的經歷只在農村社會成長,對於八字的推論,用在農村社會的群眾上都很準,這就是社會型態的不同。後來的工商社會變化太快,只有身強的人能夠面對每天的 挑戰,身弱的人大多安份守己。因此,以前財強身弱的人,很多是一毛不拔的大地主,但這些人不能面對工商社會的挑戰。早期經濟不發達,很多命格沒有適當的出 路,例如傷官的命格喜好挑戰冒險,農業社會有什麼可以挑戰?當然是犯法、亂紀、叛亂!但現在有很多行業需要挑戰,因此現代的傷官很好發揮。又如早期嬰兒的 死亡率高,很多小孩養不活,因此來算命的時候很注重小兒關煞,但現在小孩幾乎都能養活,再談小兒關煞已經沒啥意義。景氣不好的時候,倒霉的人多,進門算命 者多問財運。景氣發達時有錢人多,進門者多問桃花。算命本來就像看心理醫師,好的醫生懂得說出客戶心理話,不好的醫生加深病人的痛苦。算命求個「準」字, 但我觀察二三十年發現,算命者都不是為了「準」而來,而是想聽到自己的期待。例如,運氣不好的人來算命,定要問到你說他運氣好為止。算命師又非神仙,期待 聽到好話,卻又怪說不準,到底是誰的錯?






2009/02/0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