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很烏龍的新聞,有位男子租了汽車旅館的房間,在房間內地板上用蠟燭擺成  I   LOVE  U 的字樣,點燃後,再去接女友過來,想給女友一個驚喜,奈何回來後,房間已經燒毀。

一般人都認為,使用有底座的碟式安全蠟燭應該很安全,為什麼會發生火災?通常,對於這種事情的看法,普遍認為是蠟燭燒到地毯、或燒到某樣東西才會引發火災。事實真的如此嗎?我不清楚今天這則火災新聞發生的真正原因,但令我想起多年前,看過一個火災現場的案例。

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探討火災發生原因的紀錄片,內容描述一間pub(或舞廳?)發生大火,店老闆堅持有人縱火,才會燒那麼快。但後來調查發現,店內的 錄影帶存有完整的火災發生過程。錄影畫面顯示,起火點是垃圾桶內,可能有人丟入煙蒂,慢慢產生濃煙。整個過程持續很久,但場內的人很多,一直沒有人處理。 濃煙上昇到天花板,沒有影響到店內客人的活動,也沒有出現大火,直到累積很久的時間以後,垃圾桶才突然出現火苗,而且火苗直接沿著濃煙的方向引燃天花板的 濃煙,然後瞬間變成火海。從畫面上可以確定一件事,垃圾統旁邊並沒有易燃物,天花板也很高。

很多火災現場出現悶燒,消防人員到達現場時,為了滅火,必須破窗灌水,就在灌水的時候,火苗會迅速串出,形成更大的火災。經常導致消防人員的傷亡。消防人員持水槍噴水,為何無法迅速撲滅?一般的說法是,火場溫度很高,所以無法立刻滅火。但是,水,不就是可以降溫嗎?

為了瞭解火災是怎麼發生的,研究人員開始注意火災蔓延的真正原因。而研究結果也顛覆一般人的想法。室內火災的蔓延,不一定要經有「物品引燃」的動作,大部 分是「閃燃」導致火在蔓延。而灌水無法立刻撲滅火勢的最大原因,也跟閃燃有關。事實上,閃燃現象的發現,改變了滅火的方法。

研究人員發現,閃燃,是因為「濃煙」裡包含了易燃物,這易燃物可能是氣體、也可能是固體。主要是發生濃煙的過程,將可燃物分解,但卻沒有燃燒就飄到空中, 而沒有燃燒的原因,可能是氧氣不足或溫度太低。因為易燃物已經飄到天花板了,只要氧氣充足,加上一點點火苗,就足以讓火勢擴大。雖然「水」是可以降溫,但 消防人員噴水時,水柱「迅速」跌落地板流失,對於降低空氣中的漂浮易燃物沒有太大幫助,而且,因為水柱澆熄火苗產生更多濃煙,導致更大的閃燃現象。研究人 員發現這個道理以後,將噴水頭改為噴霧狀,而且要能往上噴到天花板的位置,而非直接噴向火苗位置,可以在極短時間內降低空氣中的易燃物濃度,阻止再度發生 閃燃現象。

很多人認為發生閃燃條件必須「高溫」,其實那是錯誤的推斷。真正發生閃燃的條件,跟易燃物的成份有關。易燃物越容易分解出可燃物質的時候,閃燃的條件越 低,也就是越容易發生閃燃。有很多所謂的防火材料,不容易發生火苗,但卻容易分解出濃煙,這些濃煙如果累積到一定濃度,就會變成閃燃的最佳推手。

有些人不知道為何濃煙會發生閃燃。道理很簡單,烤肉的時候,如果煤炭充份燃燒,不太會有濃煙,但燃燒不完全,例如噴水時,就會產生濃煙。既然燃燒不完全時 會產生濃煙,就表示「濃煙」包含可燃物質。這也就是為什麼火場很難撲滅,因為灌水時,表面上火苗被撲滅,卻迅速產生大量濃煙,而濃煙本身又是易燃物,結果 就是引燃另一處火苗。這個現象,科學家經歷很多年的研究才證實,濃煙才是導致火苗擴大的元兇。

話說今天的火災新聞,男主角在密閉室內點燃很多安全蠟燭,如果導致氧氣不足,必然產生大量濃煙,而濃煙本身就是易燃物,只要濃度夠高,加上一陣風灌入新的 氧氣,就足以引燃其它物品。這種火災,不需要蠟燭燒到地毯,就足以造成毀滅性的災害。換句話說,如果確定蠟燭不會燒到任何物品,而且不缺氧,就不會產生濃 煙,也就不會發生閃燃。如果不知道閃燃的道理,這場火在的調查結果必然非常牽強。

我不清楚今天火災的發生原因,也許調查結果「真的」是蠟燭燒到地毯。但任何事情只要有合理的解釋,管它是不是真的,也沒有人會在意吧?男主角跟汽車旅館業者都已經和解了,就算了吧!



2008/07/0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