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值班第一天

2008/08/02是老婆救生員結訓後第一天值班,分派到台北縣烏來後桶溪。晚上回家一副很累的倦容,我也沒多問,直到晚上十點多上床睡覺,才發現她大 腿後上方外側有一傷口,以為是值班時被石頭擦傷,一問才知道被狗咬的,而且咬她的狗是另一位救生員帶去。令人生氣的是,那狗主人還理直氣狀的在誇耀那隻狗 多兇、連家裡的人也咬之類的話。我是沒看見那隻狗也沒見過那救生員,但有人說狗丈人勢,狗咬了人竟然讓主人興高采烈、理直氣壯的誇耀那隻狗,錯的是人不是 狗。老婆怕我生氣,不敢告訴我。難怪我會生氣,身為救生員,卻連最基本的安全知識都不懂,被狗咬傷必需趕緊打破傷風,因為狗兒喜歡亂舔路邊東西,很容易感 染病菌,尤其破傷風是最可怕的。我趕緊帶她去外科急診打針。傷口並不大,但狗主人說狗兒打過狂犬病預苗,我大哥是獸醫師,他說台灣沒有狂犬病,無須擔心。

我很喜歡狗兒,但對養狗之人有點意見。養狗之人咸認為自己很有愛心,但大多一時興起,沒想過狗兒的壽命有多長?老了會怎樣?我見過很多老狗非常可憐,一點 也不可愛,掉毛、發臭、耳聾、行動緩慢。有多少人可以忍受這樣的老狗?大多數的人都把它們「放生」,讓它們自生自滅,所以到處都可以看見流浪狗。這些的流 浪狗都是被有愛心的主人棄養的。

養狗不能只有享受它的可愛,還有責任跟義務。大多數自認很有愛心的人都不知道什麼叫作責任!一隻普通的狗兒,幾百元買來,要打預防針、幫狗兒洗澡、餵食、 清理排遺、生病帶去看醫生、餵它吃藥,還要忍受狗毛、體味,整個屋子都臭氣滿屋,養一隻狗兒的開銷非常大。我見過很多養狗人都是把狗兒拴在門外,根本不讓 它進自家大門。生病了、老了就棄養,也不給打預防針。養狗之人很多只是為了「消費」狗兒的可愛,而非真的有愛心。

狗兒是很可愛的動物沒錯,但狗兒也有心裡問題。會咬人的狗絕對是主人的錯,因為狗兒會想要挑逗主人,咬人可以得到主人關愛,就更會咬人。所謂「關愛」,不 是真的「愛」,而是為了引起主人注意。主人越兇、狗兒越兇。因為狗兒可以感染主人的情緒。所以我說,會咬人的狗,其主人也喜歡咬人(喜歡吵架發脾氣)。不 止狗兒,貓咪、寵物都會感染主人的情緒。我女兒在高雄養了一隻貓咪,那貓咪就能清楚感受女兒心情,而且知道她的作息時間,睡覺時不敢吵,但太晚起床時,貓 咪也會試圖叫醒她。

如果覺得狗兒很難教,必須帶狗去看心理醫師。美其名是狗兒看心理醫生,但大家心理有數,看的是人。人必須學習如何跟狗兒相處。狗兒的反應,就像一面鏡子, 照出主人的內新世界,主人如果憂鬱,狗兒也會憂鬱。如果狗兒容易生病,主人也容易生命。有人說家裡狗兒如果突然死掉,家裡就會發生大事,也有人說狗兒替人 受罪避禍,所以有些人喜歡養狗,讓狗兒當代罪羔羊。狗兒很有人性,有時反應超乎常人,電視上偶爾也會報導發生火災時,狗兒叫醒一家人獲救的消息。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那些養狗人說「不要怕、它不會咬人」時,心理都很生氣。你認為不會咬人,但咬了人後你會怎麼說?有多少人真正為自己的狗咬人負責? 電視常報導狗咬人事件,都是狗主人不認錯,狗主人認為你會被咬是活該倒霉,所以我喜歡咬人的狗,主人也喜歡咬人。

第一天值班就被狗咬,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我老婆可是去當義工的耶!


2008/08/0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