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看書很快,效果也很好。但有些人看到書就想睡覺,尤其是年紀越大的人,越容易在看書的時候睡著。以往,總是覺得年紀大的人很容易健忘,因此,只要發 現自己健忘,就會開始覺得自己老了,有些人還因此得到憂鬱症。事實上,健忘除了跟年紀有關之外,真正的原因可能沒那麼悲觀。最新的研究顯示,有些人健忘, 可能只是因為大腦裡的資訊太多,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回想而已。大多數人健忘是很幸福的,如果任何大小細節都忘不了,會變成另一種負擔。也就是說,健忘是人類 的福氣,可以減少大腦的壓力,更有利於學習。

如果是代謝障礙造成的健忘,大部分跟血糖或血氧含量有關,血糖代謝障礙的人,血糖就會升高;血氧障礙就會血壓升高。因此高血糖與高血壓的人,如果吃降血糖 藥或降血壓藥,都可能造成健忘。高血糖並非胰島素造成,而是身體為了把血糖送到大腦而提高血糖,然後分泌胰島素阻抗「保護」其他細胞所產生的結果。所以有 高血糖的人,吃降血糖藥控制,並沒有達到治療的效果,反而造成健忘,並且讓身體細胞提早老化。但是血糖高而不治療,一樣會讓細胞血管老化。美國已經有研究 證實,降血糖藥提高死亡率,對於延長壽命有反效果。

我經常以「金字塔」來形容一個人的學習過程。假設你正在閱讀一篇文章,文章內容都是你可以理解的,便容易快速讀完;如果看不懂,可能就放棄了。研究顯示, 同一篇文章給不同的人閱讀,閱讀速度的快慢並不能決定記憶效果。但有些跡象顯示,基礎知識的多寡,會影響閱讀新文章的理解與記憶效果。

簡單的說,如果文章內容提及「某個觀點」,這個觀點是閱讀者「已經學過」的,閱讀者會多花幾秒鐘「揪出大腦的記憶」來作融會貫通。但那些缺乏基礎知識的閱 讀者,則會直接跳過忽略,因此到最後,對於同一篇文章的領略產生很大的差異。正確的說法是,大腦累積的知識越多,學習能力越強。

如果以大腦的結構來說,大腦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來維持思考與學習的運作。大腦的血液循環越好,學習思考的速度越快。但大腦位於身體的最頂端,血液不容易到 達,因此,用腦的人容易發生頭痛或頭暈的現象。而那些不喜歡閱讀的人,則會在看書的時候開始缺氧而打哈欠。因為平時大腦缺乏鍛鍊,循環本來就不好,臨時用 腦當然會缺氧更嚴重。

所以說,如果你覺得健忘,或看書就想睡覺,不需要自己嚇自己,也不用得憂鬱症,首先要改變自己大腦的血液循環,然後改變學習方法。想要改變大腦的血液循 環,最好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運動前後要多喝水。但很多運動選手看書一樣打哈欠,那是因為「過度運動」強化了大腦運動區塊的發展,排擠了大腦其他區 塊。因為大腦不均衡發展,長期缺法鍛鍊大腦閱讀,因此大腦的循環系統不平均導致負責閱讀的腦區域循環很差,無法再靠運動改善,這就要藉助中藥、打坐、與改 變閱讀習慣。中藥方面可以找合格的中醫師處理,不要亂問偏方或吃補藥,因為很多生意人想賺你的錢,而非想幫你。

打坐則是重新鍛鍊大腦的最好方法。研究顯示,人在專心的時候,腦波會改變;而在打坐的時候,腦波竟然與專心思考的腦波相同。這就表示,打坐與專心思考有相 同運作方式,但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差異,那就是大腦的耗氧量不同。專心思考的人大腦耗氧量很高,但打坐的人大耗氧量卻較低,因此不會打哈欠。但因為大腦波型 類似,因此大腦的運作方式相同,只是激烈的程度不同,這有助於鍛鍊大腦的思考與專心,對於改善記憶非常有幫助。

事實上,「學習」與「打坐」的大腦運作方向正好相反,因此打坐較不費力卻仍然有助於學習。學習的時候,必需消耗較多能量把資訊「刻」在大腦上,而打坐,卻 是在記憶裡整理資訊,簡單的說就是「迴響」。迴響就像在水池裡丟入石頭激起漣漪。因此經常打坐的人大腦容易「拋出」舊的事物,舊的事務,有助於記住新的資 訊。很多打坐的人,很容易夢到自己已經忘記的往事。這種舊資訊的迴響更容易記住新的東西。這裡說的迴響與回想不同。回想是你在思考一件事情,而迴響是你的 大腦「放空」時,會自動出現的記憶。人在回想時大腦激烈運作;但放空而出現迴響時,大腦運作很緩慢,而且記憶的出現具有「牽引現象」,逐漸勾起很多陳年往 事。


對於成年人來說,排斥閱讀大多跟小時候的學習過程有關,但如果想要解決問題,就要克服心理障礙。改變閱讀習慣或學習方法,對於學習很有幫助。事實上,學生 在校成績不好,大多跟老師的教學方法有關。尤其是小學階段,因為這個時期最容易形成刻版印象。例如,一個令人討厭的數學老師,會讓小孩從此看到數學就想到 那個討厭的老師,而這種影響可能一輩子跟著,到最候會變成夢魘。

假設你要自己學習一種全新的專業知識,卻完全不懂,那該怎麼辦呢?有幾個方法可以嘗試:上網搜尋、到書局買書、到圖書館借書、或是到處問人。這幾個方法都 可能解決你的問題。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不管採取哪種方法,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循序漸進。循序漸進就是大腦學習與累積知識的重要關鍵。為什麼看書 會打哈欠?為什麼有些人過目不忘?都因為大腦的學習機制有關。大腦需要利用已知的知識來解讀新的資訊。因此循序漸進是學習的唯一法門。

如果你決心要學會一種新的知識,就要用對方法,什麼是用對方法?考試要得到高分卻選擇作弊;想賺錢卻被騙錢,這都是投機取巧,而非方法。真正的方法不是模 仿別人或循找捷徑,而是找到問題。只有找到問題,才能找到答案。如果是運動不足,就去運動;如果是不能專心,就學打坐;如果是循環障礙就找醫生、如果是學 習方式不對,就改善學習步驟。不要一味想要模仿別人,否則只會東施效顰,郢人學步,迷失自己。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一夜之間改變你的大腦而變聰明。

如果你真的很健忘,那學習做筆記吧!把每件事情都記錄在行事曆上,每天養成看行事曆的習慣,至少可以不誤事。話說回來,有誰真的可以事事不忘呢?那多痛苦呀!尤其是那些不想記住的事。


2008/05/2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