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幫人算八字的時候,都會被問:何時會有財運?也許問命的人想問何時會有「賺錢」才對。因為八字所謂的「財運」,是指正財、偏財的六神運數,但正財偏財不一定帶來好的財運,有時反而帶來殺身之禍。而所謂的「賺錢」則比較廣泛一些,不一定是走到八字上的財運。

以子平八字來說,大運每十年一輪,每一輪都用掉一組天干地支。天干看運、地支看氣。所謂運氣就是依此而來。天干有十個字,甲乙丙丁...而所謂財運,是指 出生日的天干,剋到大運的天干。每一干支代表十年,所以大運一百歲就回到原點。只要一個人可以活到一百歲,一定會遇到財運。但遇到大運的財運,不一定是好 事。有人走財運喪命。

嚴格說起來,賺錢、花錢都跟財運有關,所以問何時走財運太籠統。有些人一輩子有錢花,卻從來不賺錢。有些人一輩子賺大錢,卻沒有命花錢。所以說,問命者只在意有沒有財運,或有沒有賺錢運,都很想不開。這些人只在意錢,卻不在意自己的健康、快樂及生活品質。

命書上有句話說:「財多身弱、富屋貧人;財旺身旺、天下富翁」。財代表身份地位,所以財多身弱者,空有社會地位、聲望、豪宅,但卻無現金可用。因為身弱者無力守財。所以呢,只能勤儉持家、卻身無分文。

在八字的觀點,代表賺錢的運數是食神傷官。食傷生財。但食傷洩我元氣,我生者為食傷。用白話文說,就是我(元神)要勞心(食神)勞力(傷官)才能賺到錢(財)。因為食神傷官勞心勞力,如果身體不好,就沒有體力賺錢,八字食傷太過者,必身體欠安、體弱多病。

八字講求中庸,因為中庸者無憂無慮。何謂無憂無慮?就是不用擔心沒飯吃,也不用擔心錢被偷;不用擔心沒錢用,也不用擔心錢怎麼用。意思很明顯,就是庸庸碌 碌過一生,發不了大財,也沒有大病痛。這種人一輩子快快樂樂,但成不了大事,所以平庸。但很少人知道,平庸之人才是快樂之人。很多有錢人買不到健康、買不 到快樂,只剩下虛榮心。平庸之人非常少。大部分的人八字都會偏旺,而且大運會影響八字的偏旺,所以大部分人都起起伏伏,很難快快樂樂過一生。所以很難遇到 真正的平庸之人。

八字所謂的「花錢」指的「官」,有正官偏官。而「官」,是男命八字裡的「子嗣」,就是小孩。八字裡的官,乃「財」所生,而「財」是男命裡的「妻」,所以 「官」乃男命裡的「子」。官洩財氣,所以又指花錢。女命八字的官,是指「夫」,一樣洩財氣。所以一樣代表花錢。如果女命帶「印」,印可洩官之氣來幫身,所 以女生如果正官旺又帶印,會把丈夫的錢盡收入自己口袋。如果男命的財旺,代表官也會不錯,因為有錢可花。但官太強,則會洩掉財氣而貧窮。所以很多為人父母 者,都把錢財投資在子女身上,小孩很有成就,但卻兩袖清風而被子女遺棄,因為錢財都跑到小孩身上去了,自己卻沒有錢財傍身,當然會遭到子女遺棄。

八字相生相剋,食傷生財,運勢走到食傷,也未必生財,要看元神是否夠旺?如果元神不夠旺,再走食傷,雖然生財,必然讓身體更差,可能過勞死。

財重疏通,無官之人則財不能疏通,官洩財氣就能疏通。簡單說,就是有錢,還要懂得花錢,才能得到快樂。所以八字財旺無官之人,可能只會賺錢,無命花錢,就是守財奴。

八字走財運之人必有財「事」,可能有錢,可能沒錢,但都與錢有關。就是會因錢快樂、因錢憂煩、受錢羈絆。如果八字元神過強,走財運必有大錢財進出,如果元神虛弱,走財運則望錢興嘆(因為經手的都是別人的錢)。

很多人對於「中獎」很有興趣。中獎代表不需勞心勞力,所以可能中獎者,大概多是「劫財」作祟。劫財,代表搶劫。運走劫財的人,經常隨時會有搶劫的心情,不 是你搶我就是我搶你。意思是:身邊的情況很不穩定,所以走劫財之人,心神不靈,隨時看到機會,隨時準備搶錢,但也隨時會被搶。但劫財遇食傷,則得到多;無 食傷則損失多。因為劫財代表第三者,第三者遇食傷,代表別人努力賺到的錢變成你的。劫財遇正官則代表貴人來幫你賺錢。

財又分正財偏財,正財不流動,偏財流動頻繁。所以,劫財遇食神再遇偏財,中獎機會就大。但劫財代表「搶」,很多中獎之人,很快就損失。因為劫財不只劫走財 富,還劫走健康、劫走貴人。所以運走劫財之人,看似八面玲瓏,但最後很容易妻離子散、親朋反目、流落街頭,甚至命喪它鄉。我們家鄉雲林縣土庫鎮,很久以前 就曾有人簽賭大家樂,中獎九百多萬,出國旅行搭飛機,飛機落海喪命。



2008/07/2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