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內容是描寫一位「納許」博士的傳奇故事。納許博士就是那位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提出「納許均衡」理論。片中引起我興趣的故事情 節,是那三個跟在他身邊的三個人物,其中有一個小女生。納許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直到片尾,納許博士自己發現那小女生幾十年來都沒有長大,才承認自己得了幻 想症。幻想症在心理學上是一種疾病,有些人因為幻想症而有怪意的行為。片中的納許博士就有此現象。

古今中外有很多傳奇或怪意的事件,很多民間的信仰也離不開鬼魂,但事實上鬼魂真的存在嗎?我不知道。我對鬼魂也沒興趣。但很多的研究證實,看到鬼魂的人, 大多是幻想症,也就是大腦的錯誤認知。在中醫裡也有治療幻想症的藥方。但那些堅持看到鬼魂的人,卻可以把自己的幻象描述得神靈活現,堅信不宜。

Discovery頻道曾經播出一集探索鬼魂的節目,裡面引用一個研究者無意中發現的科學現象。很多研究者指出,經常出現鬼魂的地方都可以測到異常的電磁 波。而那位意外發現科學現象的研究者,是因為留在實驗室加班,有一次突然覺得有人靠近身邊,但他非常確定實驗室裡只有自己一個人, 因此不相信有人靠近,但只要他「站在特定位置」專心工作時,就會覺得後面有人靠近,但離開那個位置又失去那種感覺,幾次之後,他開始尋找那種感覺,竟然找 到科學上的證據。他發現,是因為實驗室裡有一部抽風機發出的電磁波造成靈異現象。而且因為角度的問題,只有站在特定位置才會有那種感覺。他開始研究,到底 是哪種電磁波可以產生靈異現象?

現在也有很多研究氣功者,利用儀器測量器氣功者的腦波變化,因而找到科學上的證據。現在已經可以利用人為方式產生相同頻率的電波干擾大腦,讓一般的人很快 進入氣功態,也就是速成的氣功,一樣可以打通任督二脈。看來,武俠小說裡描述的「打通任督二脈」真的可以用速成法呢!如果使用人為的電波干擾可以激發氣功 態,則氣功或所謂通靈的神話,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釋。

根據一些研究資料顯示,腦波主要包含有β、α、θ、δ四種型態,而α波被證實與氣功態有關。 現在的精神科也開始利用儀器測量腦波活動的方式,協助診斷及治療。除了練氣功者的打坐之外,佛教信徒或修行者也使用打坐入定的方法修煉。很多追求通靈術的 人也打坐。雖然很多通靈者宣稱可以靈魂出竅,有些死而復生的人也宣稱靈魂出竅,但研究者還是無法使用科學的方法證實這些人是否真的靈魂出竅,倒是已經有人 證明靈魂出竅是捏造的。最有名的證據是Discovery頻道報導關於瀕死經驗者的描述。很多瀕死被救活的人宣稱靈魂出竅時「漂浮到天花板往下看到自 己」,而且可以準確描述自己死亡時間內發生的急救過程及相關人、事、物的現場情況,而且很精確。這種瀕死經驗通常都是發生於醫院的急診室,因此研究人員 「偷偷的」在急診室的病床旁邊的櫃子頂上放置一張劃著簡單圖形的紙張。這個動作連醫護人員也不知道。長期觀察的結果,發現被從鬼門關就回來的人,都可以描 述急診室內的各種擺設,也宣稱漂浮到天花板往下看到的各種景象,但沒有一個人看到那張紙上及圖形。

除了這些瀕死經驗的描述外,在聊齋誌異裡面也有關於「離魂」與「變虎」的故事。可見靈魂出竅不是新鮮玩意兒。但為什麼那些瀕死者可以看到周邊的人事物,唯 獨忽略櫃子上的那張紙?可能原因是因為那些醫療人員不知道有那張紙。有一部洋片描寫一個部落內的巫師具有幻化為個種動物的能力,但據中以偏向科學的角度, 將「幻化」描述成「附身」,也就是這個巫師可以將自己附身在各種動物身上,因而可以藉由動物的身體與眼睛來跟外界接觸。另外一部片子則描述一個女生可以從 貓眼裡看到貓的記憶。

也許,人的大腦真的具有「無線通訊」的能力,雖然無法證實人真的可以靈魂出竅,但有些研究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像「手指識字」幾乎已經被台灣大學校長證實可 以辦到。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也不知道,連研究者自己也不知道。如果大腦的活動可以使用儀器測量或干擾,那是否反過來說,這些與人的腦波相似的外來電波, 也可以傳達特定訊息給大腦?如果可以,那人腦就真的可以做無限通訊!那麼「心電感應」也可能是真的囉?如果心電感應是真的,那從貓眼看世界將可以合理化, 巫師的靈魂藉由動物出遊也不無可能?果真如此,是否瀕臨死亡的人腦接收到身邊他人大腦發出的腦波訊息,因而誤認為自己靈魂出竅?

不只玄學家追求靈魂出竅,科學家也越來越想找證據證明遠端感知是可能存在的。近年來發現的量子同步糾纏現象,一對量子,只要對其中一個被施予足夠的能量改 變它的運動狀態,另一個也會同步反映,不管兩者距離多遠。 這種無法解釋的特殊物理現象,讓人連想到「黑暗」的一面。也就是正物質與反物質。也許真的有反物質同時存在一另一個重疊的空間,而那個空間裡沒有距離?所 以可以影響一對量子的同步現象?

說到量子太沉重了,還是說說「幻象」比較「實在」!有一種病人,無法分辨夢境與真實,這種病人是因為大腦異常,因為是真的無法分辨,因此經常出現非常戲劇 化的「親身經歷」,而且都可以通過測謊。曾經有人因為發生車禍而失去辨識親人的能力,明明看到人臉,但卻無法區分,而且所有的記憶都沒有消失,也可以靠聲 音分變彼此。可見大腦分工很明顯,所以才會發生這種局部功能受損的現象。

有一種病稱為人格分裂症,患有這種病的人行為更怪異,經常出現不同性格,而且有證據顯示,不同人格之間,真的具有明顯的差異性。也就是說,很難證明他們是假裝的。因此在醫學上也採取承認的態度,甚至於法律上也認同。然而,人格分裂症與幻想症,到底有沒有關係呢?

鄉下地方有一種傳說叫「中邪」,中邪的人會產生非常怪異的行為,但與人格分裂症又不相同。人格分裂症的雙重或多重性格,可以反複出現,而且交替出現而存在 著。但中邪卻是完全反常,直到被治療。這種中邪現象與還魂現象又有點類似。還魂者可以說出一個完全不同人的故事,而且曾經有還魂者的故事被證實。

不管是人格分裂、中邪、還魂、幻想症,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大腦還活著,廢話!我的意思是說,「腦波」才是關鍵。

到底人的大腦活動具有什麼秘密?為什麼納許博是會認為有三個人跟著他一輩子?而且他自己堅信那些人是真時存在著?納許博士可不是什麼混混或者無聊男子,它具有博士學位,也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可見他不是誤判,而是有一種真實感。

科學家一直認為人的大腦有一個生命中樞,大腦的結構,被依區塊位置分別命名,分別負責不同功能,但最終需要由生命中樞做出決策。這種描述,看似合理,卻無 法證實。就連「思想」是怎麼產生的,到現在也說不清楚。近年來有些研究發現,不只大腦發生電波,身體其他器官也發出電波。如果電波的內容是有意義的,那是 否代表人體各部謂的器官也具有「生命」現象?我不是只死活的現象,而是指記憶、思考的現象?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當你在睡覺的時候,有些時候會醒來,但不知道為什麼會醒來?可能是被噪音吵醒、熱醒、尿急...可能有很多原因讓你醒來。但你是怎 麼醒來的?什麼叫做醒來?睡著又是什麼意思?你有辦法看到自己睡覺嗎?練氣功的人追求入定的氣功態,可以在入定時「看到」經絡的巡行,但為什麼睡覺的人不 能像入定一般?照理說,睡著的人應該比打坐入定的氣功態更寧靜才是,為什麼不能叫入定?

問題大概是出在人體電波的傳導。人體各個部位都可以發送電波彼此連繫,而大腦也隨時跟大身體各個器官交換訊息。這些動作都屬於無意識的狀態,也就是佛教心 經裡的「無意識」界。人體隨時都有一個無意識界在維護生命現象。而所謂的思考、記憶,卻是「有意識」界。人的腦波可以有所變化,藉以調節身體的有意識界與 無意識界的各項功能。人腦可以因為思考而改變腦波的強弱及頻率。現在已經有儀器可以證實腦波的改變,跟行為、思想、新陳代謝都有密切關係。如果一個人的思 想可以影響腦波,進而影響新陳代謝,這表示人可以因為思想而造成疾病。因為腦波混亂,將會影響大腦與身體各個器官的溝通,大腦失序,器官的功能當然會失 序。

如果人體真的只有一個決策中樞,那應該是正常人吧?如果有兩個決策中樞會怎樣?如果大腦接收到身體某個器官送來的訊息而做出正確反映,應該很合理,例如眼 睛看到物體。如果眼睛送來的訊息,不是眼睛自己看到的,而是眼睛被電波干擾而產生的訊息,那大腦是否能分辨眼睛送來的訊息是真是假?也許眼睛越權,擷取了 耳朵的信號而產生影像?這可不是我亂說的,而是真的有這樣的醫學報告,瞎眼的人可以「看見」東西。台灣大學的校長就證時有些人的手指可以看見東西。以前科 學家愛水母身上找不到眼睛,現在卻承認水母的身體就是一個大眼睛,水母真的可以看見東西。

信息的觀點可以顛覆傳統的解剖學理論。有人可以用耳朵看見光及影像。如果這些看似靈異的各種現象,都是因為電波傳導的結果,那顯然大腦負責接收各種電波而 產生決策是對的。意思就是說,靈魂出竅不一定真的出竅,而是大腦可以接收遠端的訊息而產生影像,如同電視新聞即時傳播畫面一般。也就是說,瀕死病人的靈魂 漂移現象與所見所為,都是大腦接收身邊人員訊息而產生的結果。如果醫療人員知道櫃子上有一張紙上畫的圖形,則復活者可能也會宣稱看到那張紙。而那些有幻象 者的大腦,可能比較容易接收到外來的訊息,甚至有些通靈者可以說出對方的一切經歷,包含已經忘記的事情,卻無法準確預測未來?因為他只是跟對方的大腦連線 而已,還沒發生的事,通靈者當然也不會知道。但一個厲害的通靈者,還是可以根據推論預測對方的行為,這跟賭博一樣,所以有人說準,有人說不準。

這種可以接收對方訊息的現象,有時候被稱為心電感應。心電感應通常發生在親人之間。有很多研究者認為,雙胞胎的心電感應能力特強,似乎跟成對的量子同步運 動有關。在古代也有一個中醫師,宣稱可以「看到」對方身體上的毛病。我父親「閉著眼睛」卻可以看到對方身上的「光線」,因而推斷對方的運勢,很準。問題 是,為什麼是「閉著眼睛」才能「看到」?我想就是因為閉著眼睛關閉了自己的視訊,因而可以專心接收對方身上的電波強弱,轉化為光線。而一個人身上的電波強 弱,顯然關係一個人的生命現象,所以可以據此推論。

也許納許博士具有多個決策中樞,所以才會出現另外三個朋友,也因此才會那麼聰明。也許那些精神分裂者,也是具有多個生命中樞,本來也應該很聰明,但因為缺 法正確的教育與引導,因此誤入歧圖視為靈異現象?我想,現在關於腦波的研究,大多呈現散亂的方式在進行,也許將來有一天,越來越多的研究拼圖,可以拼湊出 更完整的架構出來。也許將來治病,可以用電波干擾的方式讓身體自己復原;也許現代人毛病百出正是因為空氣中充滿了無線電波;也許將來可以利用儀器開發出更 驚人的大腦潛力。但無論如何,很多的心理問題,可能都是自己大腦捏造的,很多幻象,都是大腦接受到外來訊息,或被干擾而產生,你要把它當真,沒有人可以阻 止你,但你會不快樂。

佛教也說,佛在心理,佛就是自我。很多能通神佛的修行人,可能啟發了大腦的另一個生命中樞,因而可以跟自己對話,因為有兩個生命中樞,因而可以處理更多的 訊息。可能有人因為無首接受另一個「自我」存在大腦裡而走火入魔。可以因為另一個生命中樞超越原來的我,而造成人格分裂症。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佛,但如 果你自己是個笨蛋,那就會變成兩個笨蛋。如果你是個天才,就會加倍聰明。因為那只是另一個我,你如果懶惰,那另一個我可能比你更懶惰。如果你很偏激,另一 個我會比你更偏激。因為另一個我在潛意識裡更容易接收到外部訊息,因而可以提供給你更多的蒐主意,如果你害怕鬼魂,就會出現更多鬼魂,如果你固執,就會出 現更多自我強化的堅持。幻象、幻聽、幻覺,都會因此而更嚴重,其實仍然是你的潛意識在強化你自己的憂慮而已。所以奉勸大家,自己 不認真,就別指望神佛能幫你,因為你會招來一個比你更無能的自我,讓自己走入死胡同。



2008/05/09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