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農曆六月十九)上班沿路看到,很多人拜拜後在店門口燒金紙,旁邊停滿摩托車與轎車,心理感觸很深 。這些人到底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從事一個信仰活動?還是真的相信神明會保佑他們,不擔心燒金紙會引燃摩托車?畢竟都市空間擁擠,很難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焚燒 金紙吧!以前也曾經報導過,家裡神壇起火鬧出人命,也有「割香」(進香團)發生車禍死亡的案例,是否這些人不夠虔誠受到天譴?還是自己不夠小心?你自己都 已經不要命了,神明救你豈不違背你意?很多宗教信仰教化人心,話雖如此,現在看到的宗教活動,似乎漸漸變質,「拜拜」只為求個心安?

以前看到電視有個老演員「孫越」叔叔,拍了一部公益廣告,呼籲大家不要迷信。迷信當然不好!但到底什麼是迷信?他自己信奉上帝是否就非迷信?我不想挑起爭論,只是看到他自己那麼迷信,卻跳出來呼籲別人不要迷信,有點可笑。迷信到底是什麼?

我對宗教沒有偏見,只是對信教之人很不認同。宗教本身沒有錯,除非它是個邪教。我不是針對某個宗教不滿,而是對那些假借名義的人不滿,不管它是什麼教派都一樣。

神明真的可以保佑凡人嗎?我不相。但宗教的「教義」可以!這點我非常堅信。我不知道多少人可認同這個觀點,但很多基督徒誤解教義,利用宗教打壓異己。基督 教批判其它宗教,本身就已經違反宗教的教義。因為,基督教主張「寬恕」要原諒別人,卻又把「異教」視為邪惡。基督教本身的教義,好像就在鬥爭的環境中掙 扎。同樣信奉基督教的人,有智慧者學到如何寬恕別人;善於鬥爭者利用基督教去鬥爭別人。結果當然又是耶穌受難。

幾年前,有一位親戚往生,小孩信奉基督教而不願拿香祭拜父親,導致長輩不滿引起衝突。這小孩教育成度很高,是台大研究所畢業,沒有人可以說服他。後來我得 知消息,過去跟他聊聊。他堅持自己信奉基督教的教義,絕對不能拿香祭拜父親。我問他「你覺得基督教如何」?他說非常好!我又問他,「你為什麼不拿香祭拜父 親」?他說基督教禁止拿香拜拜。我問他,是聖經裡規定的?還是耶穌定下的規矩?他說是耶穌定的教義。我說,耶穌當時有「香」可拿嗎?他愣了很久。我告訴 他,基督教在你手上變成「邪教」,你破壞基督教的形象,沒有資格當個基督徒。既然你是基督教的破壞者,卻喧稱奉行教義,又說不出教義出自何處?只是假借名 義掩飾自己的不孝而已!當時跟他聊了很多,後來聽說我離開後他就下樓祭拜父親。我告訴他,基督教很好,你要能說服家人去信奉基督教,而非讓家人覺得它是邪 教。因為事隔多年,細節也忘了,其它省略不談。

有些人假藉名義搞鬥爭,掩飾自己的無知。基督教是主張「不要崇拜偶像」,但很多人追逐明星、崇拜偶像,卻不願拿香祭拜自己的祖先,這不是很奇怪嗎?「拿 香」就一定是拜偶像嗎?基督教「不要崇拜偶像」的教義非常好,因為很多「偶像」迷亂人心,但依此解釋為「禁止拿香」根本就是誤解教義。「禁止拿香」,是因 為基督教在本土化的過程,曾經被混入佛、道廟宇,傳教者為了避免基督教被消滅,而定下這個規矩,結果就變成「迷信」。因為耶穌時期無香可拿,既然不是耶穌 定的規矩,當然不能列入教義。而任意解釋教義的結果,就會變成邪教。

佛教教人要「放下」,要想得開,結果那些失意、殺人犯,都跑去出家當和尚尼姑,擺明的就是告訴別人「我想不開」才要出家,如此毀損佛教,還能上天堂嗎?很 多飆車族車上也掛廟宇的「香火」,發生意外的車上也有神明的符咒保佑,但還是肇事死人。到底神明能保佑什麼?那些作奸犯科者也一樣乞求神明保佑,到底神明 要保護誰?

以前看到那些參加宗教活動(進香團)的人,總認為這些人很無知。後來覺得這些人真的是這個社會安定與繁榮的力量。我們這些自認高級的知識份子還比不上他 們。為何這麼說?藉佛教的教義來說,佛教主張「功德無量」,功德是什麼?書上說,「布施」是功德,布施有三: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法施大家都懂,所以 很多人到廟宇捐錢買功德,然後回家鬧離婚。花錢買功德到底有沒有功德?佛教對此說不清楚。又要人家做功德、又要說沒有功德,很怪的邏輯。

為什麼我說「進香團」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有人開玩笑說,飆車族對社會的貢獻比宅男多,為什麼?因為飆車族要改裝車子,刺激機車市場的活絡及進步;耗油刺 激消費;跑給警察追讓警察伯伯不會發胖;發生車禍讓醫院有生意;撞死了讓殯葬業者有生意、減輕父母的負擔,有時候還能讓父母領到意外死亡的保費,刺激保險 業發展。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飆車族都對社會有貢獻,請問他們有沒有功德?撞死別人,免除人間苦難?自己撞死,是否應該上天堂?要說進香團對社會的貢獻, 先看看,進香團每年創造多少商機?難道這些商機對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沒有貢獻嗎?

「無畏施」是什麼?很多知識份子自認聰明,卻無法跟自己的另一半或自己小孩和平相處;很多為人父母,自認可以給小孩全部的愛;父母離婚,讓小孩在不正常的 環境中長大,卻責怪國家、責怪別人;以為自己任勞任怨卻讓小孩危害別人;諸如此類。這些知識份子仍然認為自己捐錢布施就是做功德。何來功德?闖紅燈,卻說 自己從來不做壞事?去參加公益活動卻讓學孩在外遊蕩造成社會問題,有沒有功德?

神通廣大、佛法無邊,到底神明能不能保佑你?我告訴自己的小孩,宗教能保佑人,是因為「教義」使然,教義(經典)教你如何保護自己、如何保護家人、如何避 免身涉險境。一個信教而不懂教義的人,不可能得到神明保佑。不懂教義有三個情況:一是不習經典;二是誤解經典;三是過度解釋經典。佛教說放生是功德,但花 錢買來放生有沒有功德?把一群魚放生在一個小池內擁擠缺氧而死有沒有功德?佛教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想成佛是否要先拿屠刀?有些基督徒把異教徒視 同魔鬼,這些魔鬼難道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十字軍東征殺死那麼多人,這些殺人者都該上天堂?因為他們自認殺掉魔鬼,自己是天使?

信教之人如果自己有偏見,就會假藉宗教名義原諒自己、詛咒別人。本來寬恕別人才是美德,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學會寬恕自己、苛求別人。很多宗教都反對離婚,因 為離婚造成的社會問題大到無法用行善來彌補。很多自私的人假藉宗教之名行善,這種人如果能得到神明的保佑,那還有天理嗎?

天助自助者,如果自己不認真、不謹慎、不瞭解宗教的教義,卻要說自己是虔誠的教徒,罪該下地獄;把責任歸給神明也該下地獄;詛咒別人下地獄的人也該下地獄;沒有下地獄的人也該下地獄。因為地藏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不入地獄的人都該下地獄...(開始失控了)

神明的力量在宗教的教義與活動,那才是所謂的「無形」。崇拜神鬼、神通、魔法,都是推脫之詞捨近求遠。我本來以為那些參加進香團者都是迷信之人,現在我相 信他們才是默默為我們的經濟社會奉獻的一群人,因為他們讓經濟活絡。這比坐在房間修煉神通者更容易得到神明保佑,因為社交活動讓他們快樂,快樂的人充滿希 望,有希望的人才有幸運。物以類聚,心善之人會與心善之人在一起;熱心助人者就會遇到熱心之人。一群充滿善意的人在一起,就會互相保護、互相幫忙,這就是 神明保佑。一個想搶銀行人去求神拜佛能幹麻?




2008/07/21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