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真的嗎?我不知道。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人一生捐血200次,不小心從梯子上跌下來摔死了。因為帶有器官捐正卡,死後家屬依其遺願,大體又幫助了好幾個人。如果真的是善有善報,那這個人是怎麼死的?

中國自古流傳「善有善報」這個說法。宗教團體更以行善可以上天堂來鼓勵人們多多行善;同時也以下地獄來詛咒那些做壞事的傢伙。但是很多社會新聞,卻是那些 正在做善事的人發生意外死亡。為了安慰死者家屬,總是會說:他心腸那麼好一定會上天堂之類的話。但天堂在哪裡?你怎麼會知道他真的上了天堂呢?

微軟的Bill Gate最近宣布退休,成立慈善基金會。微軟在行銷的手段上,消滅了全世界很多公司,造成幾億人口的失業,影響之大,恐怕連地獄都容不了他。這個天大的壞 事,讓他荷包滿滿。當然,從商業的立場來看,他並沒有做什麼壞事,反而因為他的坐大,造福很多人,讓很多年輕人變成電腦族,也有很多人因為玩電腦喪命。當 然這些事情都不能怪Bill Gate。但我想說的是,到底哪些事情是好事?哪些事情是壞事?很重要嗎?當然重要!如果搞不清哪些是好事壞事,如何確定死後能不能上天堂?

其實能不能上天堂並不是重點,因為根本就沒有人可以證明天堂的存在。但曾經有一些報導指出,經歷死亡復活的離魂狀態,都見過類似天堂的景象。而且最神奇的 是,有病危或車禍死亡復活的人指出,看到身邊不認識的活人周圍發出很溫柔的色彩光線吸引他的靈魂。復活者見到身邊的陌生人,說出這些話,而這些被見到類似 佛光的陌生人很驚訝的指出,當時知道身邊有人往生,就開始唸佛號迴向(或祈禱),沒想到真的可以讓往生者見到天堂的光芒。這表示,唸佛或祈禱真的可以請到神佛到來。這種說法很令人 感動,雖然無法證實,但很多報導的本身並不具有關聯性,也就更令人相信。

從心理學的觀點,不管行善是否真的會有善報,但科學的統計方法指出,行善可以讓人感到快樂。而且行善的當時及後來的大腦,只要「想」到行善的過程、或想到 受捐助者的感激言行,都可以產生大量的腦內啡。腦內啡是身體快樂的泉源。快樂可以讓少病痛。很多意見不堅定的人,染有毒癮,就是因為毒品也可以產生腦內啡。因為「嗎啡」的作 用讓人感到快樂,而大腦自己分泌的腦內啡,與嗎啡的作用、原理、成分都類似,因此就被用腦內「啡」來形容。但腦內啡可以自己分泌,而且不會有副作用;但嗎 啡卻有很強烈的副作用,而且停藥就很痛苦。

很多專注於某些運動、才藝活動的人,也一樣具有分泌腦內啡的特性。就身體的特性來看,大腦循環較差的人,較難分泌腦內啡。這些大腦循環不好的人,很難集中 精神做某件事,經常會打哈欠。但這些人在運動時,腦循環突然變好而讓身體感覺舒暢,因此開始分泌腦內啡。久而久之,大腦循環差的人都會自然的熱愛運動。

喜歡運動不是壞事,但喜歡運動的人,就是利用運動來提升血壓達到改善腦循環的作用,因此,如果有件事情可以讓他提高血壓,同樣也可以改善他的腦循環,那就 是腎上腺素。因為運動就是刺激腎上腺素達到提升血壓及改善血循環的作用。很不幸的,冒險、生氣、吵架、做壞事、飆車,也同樣會讓腎上腺素突然分泌,因此也 會改善血液循環,其結果就是刺激腦內啡的分泌。如此就可以明暸,很多熱愛運動的人,特別會動怒,且有暴力傾向。但不是熱愛運動的人都有暴力傾向。通常是大 腦循環越差的人,越容易有暴力傾向。最有名的一種病例就是妥瑞症。妥瑞症可以經由儀器檢查確定患者大腦的缺陷,腦循環不好,因此會有突然令人意外的舉動及 說髒話。這些行為的發生,其實都是為讓大腦得到更多的血氧。妥瑞症的治療過程,如果改善大腦循環,就能根治。如果用藥抑制大腦活動,雖然患者的行為獲得 改善,但無法根治,而且會惡化。利用抑制的用藥,停藥就會更嚴重。

從大腦的腦內啡可以讓人快樂的發法來看,行善的人不需要提高血壓就可以得到快樂。運動型的人需要提高血壓才能得到快樂。但運動型的人,本身就容易有危險行為而不自知。這表示,喜歡行善的人,不需要冒險。沒有危險行為的情況下,當然就比較不會有意外的發生。

如果從人際關係來看,喜歡冒險的人,自然會選擇跟喜歡冒險的人在一起,更容易集體從事冒險的行為;而行善之人,當然也就會跟一群個性溫合的人在一起。所謂 物以類聚!簡單的說,就是天助自助者。因為你喜歡幫助人的個性,容易選擇到那些也在幫助別人的人,你當然有機會受到別人的幫忙。因為善行可以讓你覺得快 樂,所以你也會喜歡看到別人行善,當然身邊的朋有越來越會行善。如果你喜歡飆車,你當然會一群飆車朋友一起去飆車。出意外的機率就很高。

從八字的觀點,喜歡行善的人,必多帶「印」,尤其是正印。正印又代表慈善心、智慧及思考。命書上說,正印有如神明護身,帶正印之人必多福報。如果運動才能 得到腦內啡,其人必不善思考,一定不帶正印,因為正印專制「傷官」,而傷官之人好動。但也有帶正印又帶傷官,這種人喜歡運動,但不會以運動為唯一嗜好。也 就是,這種人雖然喜歡運動,但不會依賴運動來得到腦內啡。

所以說,善有善報,不需要等到上天堂,行善之人已經得到腦內啡、已經得到快樂、已經得到別人的幫助。人活著就已經很快樂,何必要等到上天堂?遙不可及!


2008/07/1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