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與強盜


有一部電影名字就叫作官兵捉強盜,但我沒看過,不知劇情。小孩的遊戲也有官兵捉強盜,但也不是我想談的內容。我想說的是圍繞我們身邊的現象。官兵捉強盜似 乎理所當然,也是職責所在。戲如人生,經常看到戲裡的官兵與強盜糾纏不清,真實世界是否也如此呢?官兵是什麼?為什麼官兵可以抓強盜?強盜又是什麼?為何 要被抓?好像理所當然的事,為何要質疑?先看看,官兵是什麼?


有人就有糾紛,一群人生活在一起就要有領導者、仲裁者,否則遇到糾紛怎麼辦?大家族之間,會有所謂家族長老主持公道。同村落之間也有長老。但對於不屬於同 一村落或家族的糾紛,就必須談判。談判不成就起干戈衝突。小時候,每個村落之間都有「拳頭陣」,就專門負責訓練村中壯丁拳腳功夫,維護村裡安全。後來因為 警察維持治安,這些拳頭陣逐漸轉變為健身運動,變成廟會的陣頭,就是所謂的宋江陣。現在的年輕人大多離鄉背景,鄉下地方的年輕人口減少,「陣頭」大多已經 消失或商業化。清朝時期的捻亂與太平天國,大概多是起因於鄉村與鄉村之間的拳頭陣串聯,壯大為患擾亂社會。強者為王、敗者為寇。古今中外不離此道。幾乎每 一個朝代的君王都是叛亂出頭天。不管是哪個政府,建國之初都必需付出代價,所謂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無非就是革命。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衝突不是叛亂 就是革命。成功的叛亂叫作革命,失敗的革命就是叛亂,如此而已,誰壓迫誰一點也不重要。


官兵與強盜有何不同?官兵訂規矩,你不照規矩「繳稅」就抓去關;強盜也訂規矩,你不照規矩繳交「保護費」就抓去關。有制度的管理跟沒制度的管理都沒什麼差 別。強勢的就是官兵,弱勢的就是強盜。哪天強盜得勢,也一樣可以變成官兵、那原來的官兵豈不就變成強盜!沒錯,君不見眼前台灣當下爆發的洗錢疑雲?哪個是 官兵?那個是強盜?事情還有得吵!

官兵與強盜好像經常糾纏不清?沒錯!尤其是八字!


八字裡有所謂的正官與偏官。官就是管,正官就代表老闆、代表法律、代表政府。偏官就是客戶、強盜。什麼?客戶跟強盜變成等號?沒錯!對一個公司來說,使用仿冒品的客戶就是強盜。所以很多人自認為沒做過虧心事的,每天都扮演強盜的行為。像我,從來不敢說我沒做過虧心事。


正官也代表「神」、偏官代表「鬼」。神代表正義、鬼代表邪惡。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八字如果帶有正官,則行事一板一眼,不會胡思亂想,不做虧心事。如果帶有 偏官就會做壞事嗎?那倒未必!還要看偏官是否真的變成鬼。偏官遇食神則還是好人,而且大有良機。正官遇傷官也會有麻煩。所以說八字帶有偏官的人,也不要太 消極,很多大企業家都帶有偏官,因為偏官代表魄力。


正官與偏官都是「官」,官就是管,所以官兵與強盜都會管我。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官兵與強盜都具有相同的性格。以前古裝戲裡的店小二稱呼客人都喚「客 倌」,可見自古以來就將客人視同官,一點也假不了。店家為了生意,對於客人的建議必須採取行動,這跟老闆交代的命令一樣具有約束力。所以說,正官是老闆, 偏官是客戶。

八字裡的食神可以制偏官,傷官卻會「傷害」正官。因為正官是好人,不需剋制;偏官有邪氣,必需剋制。所以偏官遇食神,在八字裡是很好的命格。而正官遇傷 官,有點傷腦筋,但也不一定全壞事,因為八字講求相生相剋,正印就能制傷官,正財也可以化傷官。傷官遇制化,就不會迫害正官。傷官遇正官有何壞處,為何需 要制化?


正官是「政府」,傷官會挑戰政府,您說嚴不嚴重?亂世出奇才,傷官代表創新、反叛、藝術,也代表行動、革命。所以傷官具有很高的挑戰性格。挑戰法律暗示可 能吃官司;挑戰老闆可能丟工作。所以傷官太強容易坐牢;輕者容易變成創業家,自己開店做小生意。但傷官能生財。所以做姦犯科者有之,市井攤販有之。三百六 十行,行行出狀元。傷官命重者,如遇正官有病,就會變成醫生或律師。因為傷官剋制正官,正官又代表老闆,但老闆有病,就會變成客戶。也就是說,上門的客人 都帶病(麻煩),那不是醫生律師是什麼?因為律師與醫生的客人都有麻煩,如果醫生或律師從政,百姓就會水深火熱。因為一個領到者,百姓就是官(委託人就是 官)。


食神制偏官,偏官本來就是客戶,偏官有病會變成什麼?還是客戶!只不過情況更特別。食神代表勞心,當您需要勞心去醫治有病的偏官,表示偏官需要您的幫忙,因為您是勞心而非勞力,所以是您提供意見給對方去解決問題。通靈者如是;顧問師如是。

正官與偏官因為制化沖剋等問題,會有扭轉轉變的特質,因此官兵可能變強盜,強盜可能變官兵。所以說,官官相互,為什麼?因為官兵與強盜彼此之間,隨時都會 擔心自己的角色互換,哪天自己變成官兵、哪天變成強盜也未可知,所以官兵捉強盜,只是表面功夫,不會很認真。古今中外,官兵與強盜都是糾纏不清、若即若 離,誰也不敢得罪誰。




2008/08/2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