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宇宙觀

最近國外著名的物理學家史提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發表了幾個關於宇宙與外星人的觀點。Discovery channel也根據霍金的宇宙觀,製作了幾個特別節目。個人對這類型的節目特別感興趣。霍金的宇宙觀裡提到多重宇宙。他認為每一個宇宙就像一個氣泡,每 一個氣泡都有邊界,有很多各自獨立的氣泡。霍金也提到,宇宙並非上帝創造。諸多觀點都有非常特殊的解釋方法與論證。霍金的宇宙觀令人無限遐想。

講到物理學,最有名的理論不外乎相對論和量子論。這兩個理論被大多數科學家接受並且驗證過,但有時候用來解釋同一現象時卻出現矛盾。例如黑洞與光的理論。 關於光的理論有兩大重點,一是速度,二是質量。大多數的科學家認為光速是速度的極限,不可能超越光速;光沒有質量;黑洞會吸入「所有的物質」包括光。但實 際觀測卻發現不合理的現象。

之所以名為黑洞,是因為從宇宙觀測的現象,只能看到漆黑一片,所以被命名為黑洞。理論上,宇宙天體不是發光就是反光,因為宇宙非常大,又有無限的星體發光,多到從任何視角都可以找到光源,但是卻有些視角沒有看到光源,為什麼會一片漆黑?因為光被吸入。

我們可以「看到」,是因為物體發光或反光,當物體沒有反光、也不發光時,就會變成黑色。如果只是一個不發光的星體擋到光源,那這個星體也會出現不同的光 譜,雖然不是可見光,但仍然有光。但是黑洞不止不發光,還把光吸進去,因此完全沒有光。因為黑洞會吸光,依此推論,任何物質要從黑洞逃出來,逃離速度必須 大於光速(因為連光線都逃不出黑洞)。然而,根據相對論所得到的常識: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超越光速。基於這個推論,不可能有任何東西可以逃離黑洞。但實際觀 測卻發現黑洞有噴發現象,這表示有東西逃離黑洞,這東西是什麼?

在這裡討論黑洞、相對論、量子力學,難度太高了點,因為我根本不懂。其實我有興趣的是光速而非黑洞。根據相對論,光速是速度的極限,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超越 光速。這個觀點所有的科學家都同意,但「為什麼」,卻沒有人可以解釋清楚。有人用高速鐵路來解釋一般的速度理論:在一輛高速行使的火車上,有一個人在火車 上,在車尾的位置朝車頭方向丟一顆球,這一顆球的速度是火車的行進速度加上球丟出的速度,簡單的說,就是這顆球的速度超過火車的速度,這個觀點是成立的, 因為物體的速度具有相對性,可以累加。但是這個解釋方法對光速卻無效。因為光速沒有相對性,也不能累加。

為什麼光速不能累加?因為光速是速度的極限。為什麼光速是速度的極限?不知道。很多科學家想要解釋這個現象,但沒有人提出可以被大眾接受的理論。愛因斯坦 說,速度越快、質量越大,當質量變大,就無法加速?為什麼?又是一大堆公式,我看不懂。不只我看不懂,很多科學家也不懂。

我為什麼對光速有興趣?根據相對論,速度越快,時間越慢。這是指光速行進物體上的時間。例如,一輛以光速行駛的火車,車上的時間會變慢。為什麼?這問題到 現在為止,很多科學家想以不同的數學公式來證明,但好像各說各話。唯一被認同的是,光速行駛上的時間會變慢,仍然沒有統一的解釋方法。如何得知高速行駛的 物體上的時間會變慢?GPS,就是導航衛星。這些衛星在地球上空高速飛行,他們的時間會變慢,這一點已經被證實。但原因還是無解。只能說它證明了愛因斯坦 的相對論是對的。

我不懂物理學的高深理論,更無從使用數學公式來驗證光速理論,不過我從電腦的動畫得到一個奇想,那就是電腦動畫的更新畫面。電腦更新畫面的速度,會影響視 覺的流暢度。而影響視覺流暢度的因素,卻跟電腦CPU的速度有關。舉例來說,人的眼睛可以適應的畫面(frame)更新速度,一秒鐘大約三十格畫面。這個 更新格數可以讓人覺得動作很流暢平順。這就是一般電影或卡通使用的畫面數。當每秒鐘更新的畫面數越少,人眼越感不平順,畫面開始會出現延滯現象的跳動。早 期電腦無法觀看電影,就是因為CPU的速度不足以顯示每秒三十格的畫面。現在的電腦CPU沒問題。

一台電腦用來顯示動畫給人看,會有明顯的速度問題。這是因為人腦有一個時間的參考點,可以比較電腦的快與慢。如果電腦的執行速度沒有參考點,那執行速度有 什麼意義?舉例來說,一台電腦A執行一個運算程式,執行完畢需要花掉一個小時。另一台電腦B執行相同的程式,得到相同的結果只花了一分鐘。這樣我們可以說 電腦B的執行速度比電腦A快。你有沒有注意到?所謂的一個小時與一分鐘,這是相對的比較結果,我們說兩台電腦有快慢的差別。如果只有一台電腦,那就無從比 較,也就沒有快慢的差別了。

再回頭來看「光」,光在宇宙間行進,除非受到黑洞吸引,或被星球遮蔽,否則光線可以永遠前進,但會衰減與偏移,也就是所謂的紅移現象。簡單的說,最強的紫 外光如果無限制的前進,會因為擴散導致衰減與紅移而變成紅外線,就是很強的光線會變成肉眼看不到的紅外線。即使人眼看不到,也可以經由儀器測量出來。根據 光的紅移現象,從地球觀測宇宙光源,計算出最遠的光源大約是一百三十七億光年。這個說法是,宇宙最早出現的第一道光抵達地球,費時一百三十七億年,這也就 是目前被估計的宇宙年齡。根據光的偏移現象來計算宇宙年齡,這也是目前被科學家接受的理論。

光的觀測,除了可以估計宇宙年齡,還有一個理論是「超越光速可以回到過去」。這個理論也有很多人嚮往,很多電影以此為題才。但為什麼超越光速可以回到過 去?不知道!因為沒有人可以證實。但有一個解釋卻可以被大家接受,那就是光的反射與望遠鏡。我們可以「看見」,是因為眼睛可以接收光的來源。假設有一面鏡 子,有兩個參考點,A點與B點。A點的人可以從鏡子裡看到B點的人。很多馬路轉彎的地點就設有這種反射鏡。我們在A點可以看到反射鏡當中的B點人物,是因 為B點光源從反射鏡投射到A點,A點的人眼睛「接收」到光源,所以看到B。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反射鏡的角度不變,一個物體從B點移動到A點,人在A點能不能看到B點的自己?當然不行,因為人已經不在B點了!這個說法似乎沒有問 題?但別忘了,光是有速度的,因為它非常快。所以讓一切變得很合理。現在把「光」換成「球」。在B點「丟出一顆球」,碰到反射鏡,彈回來落在A點,這也很 合理。因為球飛得很慢,所以我可以在B點丟出一顆球到反射鏡,然後跑到A點接到這顆球。沒有人會質疑這個觀點,對著牆壁打網球就是這樣地。

如果「光」有速度有會反射(反彈),那跟「球」的反彈理論是相同的,只不過因為光速太快,所以無法由B點跑到A點來接收B光源。如果B點跟反射鏡的距離非 長遠,那就有可能發生了。舉例來說,B點發生一個事件,光源跑到宇宙抵達八光年遠的一顆星球,那星球有一個錄影設備,將B點的活動錄下來,並且立刻朝地球 發送信號,將錄影畫面「即時傳送」,又花了八年抵達地球,如此一來一往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我們收到的影像卻是十六年前的「實況轉播」。雖然因為光的衰減不 可能錄到影像,但理論上是對的。我用「即時傳送」是因為這不需要超越光速就可以「同步」看到過去的實況轉播。如果真的超越光速,結果也是一樣的。「看到過 去」跟「回到過去」是不一樣的。

回到電腦動畫這個觀點,如果一個動畫要每秒三十格(frame)才能很平順,當我要在畫面上出現一隻鳥從螢幕上飛過去,假設四秒鐘時間,從螢幕左邊入境飛 到右邊出鏡。累計可以使用一百二十格影片,畫面寬度六十公分,那以平均速度來看,每一格畫面當中的鳥移動距離是0.5公分。也就是說,這隻鳥不是「飛過 去」,而是「跳過去」。但因為一秒鐘跳了三十次,人眼不容易發現異狀。如果換個內容,子彈,因為速度非常快,在一百二十格的影片裡,可能只有一張會出現子 彈的影子,或者根本沒有。

我們用更慢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假設一台電腦,一秒鐘只能播放兩格畫面,四秒鐘八格畫面,同樣寬六十公分的螢幕,在影片格裡的鳥,上下兩格移動距離是 7.5公分。這個說法是,一秒鐘只能更新兩格畫面的情況下,小鳥如果飛得更快一點,更新的次數就更少了,而移動距離也更大。有沒有接近光速的矛盾?移動越 快的物體時間越慢(因為更新的次數越少)?我想說的是,相對論的光速理論,跟電腦動畫很像,從光速的矛盾現象來看,我們根本就是電腦裡的模擬角色。因為電 腦CPU執行速度的問題,產生的動畫速度會有極限(光速的極限?)。

霍金的多重宇宙,看似宇宙無限大,但有沒有想過,我們的宇宙其實是個固體:「固態宇宙」?也就是電腦晶片?黑洞只是一個網路接口,可以連接到另一台電腦, 也就是所謂的另一個宇宙?有科學家說人類未來一千年以內就可以在電腦裡面建立自己的宇宙,還可以駕駛宇宙飛船進入虛擬宇宙探險。「異次元駭客」「機器貓小 叮噹」(多啦耶夢)裡面都有類似的情節。如果我們的宇宙是電腦模擬出來,那一百三十七億年有多久?天長地久可能只是一瞬間,就如佛教裡所言,轉瞬間而身經 百餘世。時間是相對的,我們所謂的天長地久,都是相對的。如果你的電腦夠快,你可以在電腦裡面創造一個宇宙,也許只須一分鐘就可以創造一百三十七億光年的 演化歷程。一百三十七億光年只對電腦裡面的虛擬人物有效,對你來說只是一分鐘而已。如果你把電腦程式「暫停」,裡面的虛擬人物會知道嗎?佛教裡面就有這些 觀點。

以電腦的觀點,網路可以傳送資料,但必須把資料經過「網路驅動程式」做成「封包」,然後由網路晶片經由線路傳送到另一台電腦。怎麼看都很像「宇宙飛船」把 「人類包住」,然後經由黑洞送到另一個宇宙?這不是我的狂想,而是科學家的推論。我不知道以前的人怎麼看待宇宙,當時沒有電腦,卻出現「一沙一世界」「霎 那即永恆」的說法。莫非他們去過多重宇宙?也知道自己的世界只不過是夢幻泡影?





2010/09/2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