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天才兒童

要讓您的寶貝成為天才兒童,您該培養他的專業技能?還是培養他的學習能力?

近年來一些腦神經專家的研究指出,當我們「學習」時腦子會產生變化,學習的環境及情緒會改變大腦結構。豐富的環境、良好的氣氛及正確的方法,會增加大腦的重量及神經密度。

醫學報告指出:幼兒白內障常因難於被診斷而造成延誤治療。等到孩童稍長時,雖然可以治療眼睛的病變,但是在視覺中樞發育階段,因為有妨礙清楚影像進入眼中 到達腦部的因素存在,使大腦視覺中樞無法接受足夠清楚而且正確的刺激,到了八歲以後,即使有清楚影像傳入,仍因視覺中樞已不再成長發育,就會造成弱視。由 此可見,幼兒腦力早期開發的重要性。

提早學習要用對方法,有些父母認為,幼兒應該越早練習使用筷子越好,因為使用筷子可以刺激幼兒腦力發展。然而,對於太小的幼兒,可能會因為動作不協調,打 翻碗筷而受到大人責備,造成幼兒心裡障礙,反而導致幼兒心裡異常發展。因此,雖然知道要開發幼兒腦力,如果時間、方法不對,無異揠苗助長。

傳統教育著重語言及數學能力,埋沒幼童的潛能。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高德納認為,人的智慧是多元化的,除了認知能力之外,還有音樂旋律、身體運動、視覺 空間、自我內省、人際溝通及自然博物等智慧,而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改進及擴展自己的智慧,如果每項智慧能加以發揮,可謂天才矣。

大腦的發育,可以比擬做一個乒乓球,不同的位置負責不同的功能。在大腦上平均的產生紋路,可以在將來提昇學習效率。相反的,專業技能的教育,會在大腦的特 定區域形成刻板印象。強迫學習雖然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其結果就像在乒乓球的表面打穿一個洞,這種穿洞的教育方法破壞了小孩將來的學習能力。單一技能的過 度強化,刺激幼兒大腦特定區域的過度發展,進而忽略其他區塊,反而抑制大腦對於其他事物的吸收,造成日後學習的困擾。

有些父母喜歡在短期之內看到幼兒學到特定才藝,其實,過度強迫幼兒學習單一技能,容易造成幼兒心理與生理的雙重影響。心裡上,小孩因為特定的表現可以獲得 鼓勵,使得小孩的學習行為開始產生偏差。生理上,大腦特定區塊的過度刺激,使大腦產生新的分配,直接影響對於其他事物的接受度。

多元智能的教育目標是在乒乓球面上很均勻的預作規劃。其目的不是在教會小孩一種「技能」,而是在塑造一種學習環境、啟發好奇心、刺激大腦均衡發展、增進學 習能力,這好比在為大腦做好暖身,準備迎接未來的學習。在這個環境成長的小孩,接觸到更多樣化的資訊激勵,小孩的大腦能夠全面活化,對於將來的學習會有加 分的效果。

2003/12/27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