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帝國

做為一個軟體公司,微軟確實有其成功的道理,可惜是任何成功的經驗都很難複製。我不是什麼專家,對於微軟的觀點,純粹是個人的見解,不是基於什麼專業的分析。微軟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個人認為有兩個關鍵:一是善於製造別人犯罪的機會;二是善於操弄別人的無知。


十幾年前,因為著作權觀念的缺乏,全世界的軟體公司都為了軟體保護傷透腦筋,微軟率先推出沒有保護的軟體,當時很多資訊人員認為微軟很快就會倒閉。沒想到 人類貪小便宜的本性,反而 成就了微軟帝國。微軟善於利用人性本惡的潛力發財,當人們逮到犯罪的好機會就奮不顧身的跳下火坑(盜版),微軟則扮演上帝的角色,掌起懲惡賞罰令開始到處 抓人(抓盜版)。不管是從法律、商業、人性的觀點,微軟完全沒有錯,而且代表正義。使用盜版軟體本來就不可取,微軟以法律代替「防拷貝」的商業手段至為高 明,最高竿的是微軟充分掌控了人性貪婪的黑暗面。


微軟以「未保護」的軟體散播擊垮各大軟體公司,獨佔世界鼇頭以後,開始以「數位版權」為發展目標,要求軟體都應「加保護」「防拷貝」以維護版權。到底軟體 該不該加保護?以前是微軟說的算數,因為它是上帝。說也奇怪,微軟的支持者都很善於被微軟牽著鼻著走,而且忠誠度超高。如果有人批評微軟,這些人都幾乎可 以拼命跟你辯論到底,用生命捍衛微軟。做為一個軟體公司,要能教育出如此高忠誠度的客戶,在手段上真的很令人佩服。俗話說,財不露白。家裡如果有小孩,也 應該把刀叉火源收藏,以免引發意外。本來軟體加保護鎖,本意是防止盜拷也等於防止客戶犯罪,奈何很多人仍以破解軟體為業,使那些開發軟體的業者損失慘重。 微軟的舉動,光明正大的把錢財灑在路邊,引誘你犯罪,再將你繩之以法。如此這般的舉動果然把自己變成上帝,得到群眾的喝采。除了微軟,高雄的捷運車站在禁 止飲食區內設置飲水機,引誘乘客喝水再開單告發,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微軟善於操弄策略是成功的最佳典範。微軟成功之時國際網路並不發達,眾多成功產品當中的三個軟體:dos、 windows、 office, 以市場的品質來看都不是最好的,但策略運用的成功,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而且達到最大市佔率。這讓我想起當初 Beta 錄影帶的失敗:Beta 與 VHS 兩大錄影帶處於競爭地位,大家都看好 Beta 會成功,因為它嬌小容易收藏畫質又好,沒想到最後成功的是 VHS 。只因為 Beta 的授權金太高,導致加盟廠商選擇 VHS ,結果促成 VHS 市佔率高、流通性更好。Beta只好黯然退出市場。微軟的市場策略,永遠大於產品策略,廣告是微軟成功的最大功臣。以 Acer 當初購買的 C-CP/M 作業系統來說, Acer 選擇利用作業系統搭配自己的主機,企圖獨佔市場,而微軟卻選擇購入 PC DOS 的版權並且開放流通。一個可以到處流通的 DOS 顯然更容易佔有市場。等大家都習慣以後,再回頭來抓盜版,錢就自然來。話說回來,微軟的成功,正好讓人看到人性的貪婪,當初微軟以非常便宜的授權金找台灣 廠商合作,這些廠商認為免費最好,因此大量盜拷而不付錢。沒想到後來微軟透過美國海關查封台灣出口到美的電腦,強迫廠商主動找微軟談授權,這種主客易位的 談判價碼當然三級跳。所以說,微軟的成功,要感謝這些廠商的盜版行為,這就是貪婪的本性注定幫人抬轎。


網際網路初期,微軟老板 Bill Gate 信誓旦旦的說網際網路不會成功,因此沒有採取行動,等到網路發達以後,驚覺大事不妙,又採用老舊的策略企圖雄霸網路,結果徒勞無功。引誘別人犯罪的招式已 經過時了,廣告也失去焦點,當軟體真的變成免費時,要不要拿掉保護已經沒有意義。為今之計,微軟只好出另一個殺手戩:消滅對手。微軟常用來消滅對手的方法 有兩個:一個是「吞掉對方」,二是「殺掉對手」。吞掉對手的方法,在微軟是非常成功的策略。微軟很多軟體都是第三者開發上市,然後被微軟併吞。例如 foxbase 被微軟併吞以後消聲匿跡不再發行,微軟發行的 foxpro 其實與 foxbase 無關,也不相容,只是藉名一用而已。因為微軟善於行銷,只要消滅競爭對手,就能獨霸天下。吞不下肚就毀掉,宰掉對手的手法現正上演中,現在的 yahoo 有如微軟的盤中飧。

微軟老闆創業初期,向老爸開口要幾萬元美金,就像我們開口要一塊台幣一樣簡單。但 Bill Gate 也很爭氣,因為他賺到錢,我們即使向老爸拿到錢,也是花掉而已。很多人都知道微軟是怎麼成功的,可就是學不來,不管行銷方法或策略都學不來。因為微軟發跡 的時代沒有網際網路。網際網路的普及,打破了過往成功的神話。網路讓進入障礙變低,導致競爭白熱化,很多效法微軟,誤認為砸錢就能成功的經營模式,反而讓 網路公司跌得鼻青臉腫,甚至幾乎拖垮美國經濟。微軟初期軟體取消保護普及流通的結果,養出很多習慣用戶,這些用戶的忠誠度很高;但網際網路普及的結果卻讓 忠誠度下降,使新興公司無法利用市佔率創造另一個帝國。不只是旁人學不了微軟的成功模式,連微軟自己也無法複製,微軟自家的產品 XBox 與衛星電話都讓微軟踢到鐵板。


僅管微軟的手段引人犯罪,但如果不是人們貪小便宜,也不會落入微軟圈套。話雖如此,西瓜挑大的吃,以市場佔有率來看,MS-Windows 的市佔率,才是吸引開發者的最大誘因。任何軟體的開發都必須考慮將來軟體的銷售狀況,選擇微軟只是基於商業利益。對一個軟體開發者而言,微軟的技術支援及 開發工具算是相當完整的。但網際網路的發達,依然沖淡了微軟的努力。網路養出搜尋引擎如Yahoo/Google/baidu  這類怪獸,不知不覺當中,這等生物長到何等規模竟然無法評估,光是看公司資本額、市場規模已經過時了,網際網路改變的不止是市場的版圖,也改變電腦的使用 習慣。看時下年輕人用網路「圖形聊天室」畫圖交談;公司會計人員用 google 試算表;業務員用著 google map ,真不知道微軟的霸業還能維持多久?未來的電腦用戶,甚至於不需要操作系統、不需 office 、不需購買軟體、不需購買硬碟的費用,只要任何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就能展開工作,就連很多主打「office any where」的廠商,都不知該跟誰競爭?未來的競爭對手,不會是微軟,甚至於不是 yahoo 、baidu 或 google ,因未它們根本就不向使用者收費,您不可能從它們身上搶到任何好處,因為這些客戶沒有花錢的預算,您搶來打算餓死自己嗎?


網際網路不止養出很多怪物,自己也變成怪物!操作者不知道自己喜歡使用的軟體在哪裡,您知道自己使用中的 google 文件在哪裡嗎?在美國的 server ?大陸的 server ?那不重要!操作者也不知道自己的資料存在哪裡?只要開機能上網,能看見自己的資料、看見習慣的軟體,而且還能自動出現新的功能, yahoo/google 在哪裡誰在乎?做為一個軟體公司,當不知道敵人是誰、不知道客戶在哪裡,這場仗該怎麼打?該怎麼擬定策略?這可能是微軟帝國面臨的最大難題?引誘客戶犯罪 已經不管用了!最新的策略是偷取客戶大腦!


做為網際網路服務的提供者,提供免費的軟體也不是沒有好處,它們從用戶身上找到寶藏。據說,根據網路 msn/ysn/QQ/Skype 的客戶資料分析發現,利用用戶登錄聯絡人的資料,可以建構一個龐大的聯絡網,而且這個聯絡網將全世界用戶包住以後,可以在網內連接「任意兩個用戶」,分析 任兩個用戶之間必須經由「介紹人」的個數,才六到七個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假設您是 msn 用戶而美國總統布希也是,那只要從您認識的msn朋友,就能經由它的聯絡人當中再找到某個朋友,到最後連上布希,中間平均只要六到七個中間人。您不相信 嗎?還有更厲害的!根據調查發現,大部分的人都諱疾忌醫,以前的人生病拖到最後一秒才送急診加護病房,現在的人也是!但現在有網路可以查詢,所以很多人生 病後第一件事不是查醫院在哪裡,而是查症狀及怎麼處理。根據網路關鍵字分析發現,人在上醫院以前,大該一個月就開始查資料。這表示,重大傳染病被通報以 前,已經廣為流傳一個月了。難怪每次流行感冒都很嚴重。


從網路「預先發現」任何事情,都代表「機會」的出現。到底還有多少商機潛伏網際網路裡,恐怕只有yahoo、 google、 baidu 等這類搜尋引擎公司知道。只要關鍵字突然高頻率的出現,就代表商機大來臨。當這些公司掌握網路人口的脈動,也意味著掌握了未來。它們最先知道您需要什麼。 微軟善於操弄人們的能力在此完全無用武之地。以前微軟教您怎麼做;現在yahoo/google/baidu 不教您,卻預先知道您要怎麼做這才恐怖!當您在使用聊天室、網路信箱、網站瀏覽,無時無刻都在告訴serve「我想做什麼」。當這些公司掌握您的大腦,就 算你沒付錢給它,也已經幫它賺進大把鈔票,因為您想要、就會有人賣給您,當很多人都在尋找某樣東西時,意味著很多人可以「即時」推出這個商品。也就是說, 您沒有付費使用軟體,卻要付費購買東西,這個東西可能是在網路上販賣也可能不是。服務的提供者就是靠著「未來信息」發財,它可以賣給有興趣的人,例如廣 告。如果 server 知道您對某個東西有興趣,自然對相關的廣告有興趣。而 time  to  market 始終是企業發展的關鍵。這些關鍵都被搜尋引擎公司掌控了,微軟只是過時的霸主。

將來有一天,您的電腦也會參與電腦怪獸的革命。現在很多人只會使用網路,不知道自己電腦在做什麼,未來更是如此。您的電腦可能正參與一場犯罪行動,被別人 用來破解千里之外的銀行帳號。越來越多的軟體公開徵求「加入」某種高難度的運算,例如尋找宇宙星體。這些軟體只要開始執行,您的電腦就會加入server 成為叢集/網格運算的一部分。當您正在睡覺,也許您的電腦可能因參與天文館連線運算而發現了一顆新的星體,正在跟世界某個天文望遠鏡密切連繫,一切行動都 默默的進行著,因為您只會操做網頁夠了,「天塌來再叫醒我」正是未來用戶的普遍心態。您以為那麼多電腦病毒都是來破壞您電腦的嗎?那已經很落伍了!







2008/08/07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