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生命嗎?讀過「生物」的人大概都曉得生命的定義是什麼。大概離不開:有機物、水、細胞、繁衍等等基本條件。好像很有道理。但為什麼科學家會有不同的觀點? 加州大學桑塔克魯玆(Santa Cruz)分校的生化教授德默爾正在研究如何創造生命。但當有人問他什麼是生命時,他說,最好是描述而不是定義生命:「現在我們可能還沒有掌握到足夠的知 識以回答這個問題」。美國科學院的「怪異生命」(weird life)委員會發佈一個報告,警告美國航空航天局不要太集中於從水的角度尋找生命。

如果生命是「有機物」,那有機物是什麼?大概是碳水化合物吧?以前科學家最沒有爭議的生命定義就是碳水化合物與細胞,而碳水化合物與細胞,都需要陽光與氧才能生存。因此,以前的科學家認為沒有陽光與氧的地方就不會有生命。直到多年前在深海的火山口「黑煙囪」發現完全顛覆傳統認知的生命生態「硫化物」,科學家才承認人類真的還很嫩。深海火山口的生命現象不需要陽光。我們所認知的生物,在沸水裡都會被煮熟,而黑煙囪附近的生物卻活在比沸水更熱的環境中。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真的是「水深火熱」。而且它們以「毒」為食。

科學家對於生命定義的態度,從很肯定到很疑惑,到現在的新發現,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從客觀的角度來探討生命可以發現,其實生命的最大共同點不在結構或成份 的本身,而是在更抽象的部分:繁衍。以前科學家就已經把繁衍包含到生命的定義裡面,只不過因為身為「人」的優越感作祟,才會把跟人有關的特質引用來作為生 命的定義。因為人是細胞構成,而且是碳水化合物,生活在充滿陽光、空氣和水的優美地球上,所以人類認為,外星生物亦如是。我真懷疑這些科學家是不是「孟 子」的信徒,才會有「捨我其誰」的優越感?

但是深海黑煙囪硫化物生命的發現,科學家有新的觀點。因為硫化物生物不需要陽光。這表示太空中的生命,不一定出現在有光照的地方。以前科學家尋找太空生物,都要先從氧、光與水的地方找起,而現在也承認,有些生命形態可能不需要水與氧。就連生存的溫度也大大的修正。

到底什麼是生命?你很確定嗎?有些科學家甚至已經把「星球」視同一個生命體。因為星球也符合「誕生」「能量代謝」「死亡」的步驟,只不過它們的年紀都很大。

從目前的有限認知來看,生命離不開「能量代謝」。碳水化合物的生命體,原始能量來自於陽光與氧化作用;而硫化物生物的能量,則是來自於地熱與硫化物的化學 反應。因為硫化物對碳水化合物是「毒」,因此科學家以前認為在毒物底下不會有生命。但對硫化生物來說,它卻是能量的來源,是食物而非毒物。如此說來,科學 家對於「毒」的定義也將面臨挑戰。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好像叫作「天外神差」,內容是描寫一種很小的飛碟來到地球,會吃下金屬材質,製造出小小飛碟,而且需要「充電」。這雖然是一部電 影,但裡面對於生命的定義產生很大的震撼。如果這些小飛碟可以吃下金屬,製造出小小飛碟,那有沒有符合生命的定義?以前科學家不承認這是一種生命現象,但 新一代的科學家可能會認同。前幾年有一部電影「AI人工智慧」與另一部「變人」,已經很清楚的描繪出未來的生命雛形。

在這些看得到的情況之下,你可以討論它的生命形態與定義,那有沒有看不見的生命?我不是說微生物或單細胞,更不是指DNA形態的病毒,而是虛擬的生命「電腦人」。這種生命形態出現在「駭客任務」與「異次元駭客」的電影裡。

其實挑戰生命定義的任何問題,都離不開「能量轉換」,必需有能量轉換的過程,才能維持一個生命。以前的電影「StarTrack」裡,曾經描述過一種生命 形態,那是一顆星球,整個星球就是一個生命體,而且是由「矽晶」構成,那顆星球就是一部超大電腦,會思考,會跟人類溝通。假設人類真的可以做出一台電腦可 以擁有自己的思想、個性、情緒、會跟人聊天,而且是真的可以跟人聊天,而非問答式的交談,那你會不會認為這電腦有靈魂?

如果人類可以在電腦裡創造一個虛擬的宇宙,裡面存在各種可以互相溝通的意識實體,那這些意識實體是什麼?算不算生命?人類會不會也是一種意識實體?也許我們的宇宙只是另一種生物所創造出來的?芮斯和拜羅所謂的「多重宇宙」,就是在質疑這個觀點。

除了物質實體與意識實體,有沒有可能還有一種「能量實體」的生命現象?能量實體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團,而且具有生命現象?以前科學家不相信有能量體的存在, 直到發現球形閃電就是一種能量實體,才開始改觀。但我們無法知道它是否具有生命現象。有些科學家發現,靈異現象的發生,大多可以偵測到能量異常。如果鬼魂 也是一種能量體,是否會思考?能否視為生命?以前的電影「鬼馬小精靈」與「魔鬼剋星」就是把鬼魂視為能量體,可見不是只有我會胡思亂想。對於科學家來說, 任何懷疑都只是懷疑,沒有證據就不能當真。但至少科學家已經能夠接受一個觀念,那就是生命的定義必須重新定義。至於怎麼定義?以後再說。



2008/05/21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