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訓練


昨天(2008/07/28)我太太與小兒子參加救生員訓練結訓考試,他們已經拿到救生員基本資格,必須再參加野外救生員義工輪值,才能成為正式的救生員。我另一個小孩在幾年前就已經參加過救生員訓練。


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戶外戲水被溺死的報導。每次發生意外,家屬都哭天喊地,責怪政府、責怪救生不力。但這些人大概不知道,很多野溪的救生員都是義工,沒有絲 毫薪資工錢,連交通費也沒有。這些人為什麼要每天去值班維護陌生人的安全?如果我家人沒有參加救生員訓練,我也不知道原來野溪的救生員都是義工。只有營業 場所的救生員才有薪水可領。


救生員訓練是一件苦差事,想通過訓練考試很不容易,除了救生技巧,體力更重要。救生訓練是紅十會推廣主辦,通常透過民間社團舉辦。救生訓練的教練,平常散 佈在這些社團當中。加入社團還要自己出錢出力,但政府對於這些社團也會有補助款,這些補助款大多是透過議員代表、政府官員補助。也就是政府花錢做人情給民 意代表。我太太是花式跳水會會員。她不會跳水,但會員裡很多人真的是跳水、長泳高手。每年舉辦的海上長泳活動,她們也是組團參加。她就在海邊當服務人員。 很多人不清楚,這些很有意義的社會活動,都是這些民間社團自己出錢出力動員起來的。


救生訓練的教練也是無給職,全部是義工。參加訓練的人自己要出錢,結訓後也要當義工一段時間,我太太已經擔任義工十幾年。以前是國小義工媽媽,後來參加過很多公益活動。

幾年前看到電視上訓練救生員,教練把學員溺死事件,非常憤慨。但我也不是那種因噎廢食的人,仍然很鼓勵家人參加這種義工性質的活動。只是對於那次惡質溺死 人事件,仍然無法忘懷。令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何一群救生教練無法把一個溺水的人救活?如果真有這個問題,那這些教練訓練出來的人如何能夠救生?


這次訓練考試過程,發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救生過程本身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因為溺水的人已經失去理治,力大無窮。任何靠近他們的物體都可能被纏抱。有人曾 經在溪邊岩石上發現被溺死者抓出爪痕,可見力量有多大?試圖接近溺水者,必須懂得避免被纏抱,因此救生訓練也非常注意這些救援程序,考試時更不能馬虎。由 於經常發生救援人員被纏抱的事件,今年考試特別加強纏抱排除的處理。結果出現學員被扮演溺者(考官)追逐的有趣畫面。


救生員考試很嚴格,尤其對於越會游泳的學員,纏抱演練越嚴格。原因很簡單,很多善泳者認為自己可以救人而喪命。其實真正值勤時,救生員都是以「借物救生」為原則,也就是身帶浮板,把浮板推近給受溺者,讓他抓住浮板,避免自己被纏抱。但考試時沒有帶浮板。


救生員執照也非全沒好處。年輕的救生員,將來可以持證照找到一般泳池的「有給職」救生員工作,但不能當真正的游泳教練。必須年滿兩年,再接受「教練班」訓 練取得執照,才能正式的成為游泳教練。因此,很多家長鼓勵孩子參加救生員訓練,就是為了成為正式教練的機會。我太太不善於游泳,但其實她游泳的年資已經十 多年,只因為肩膀會脫臼,因此只能規規矩矩的游泳,無法真的從事高難度的水上活動。這次救生訓練,開始沒幾天就被踢到肩膀脫臼,如果以高規格標準看待,她 應該無法通過考試。但因為她從事義工活動已經十幾年,因此大家多鼓勵她參加訓練考試成為正式的救生員。反正真遇到狀況,值勤的時候也都帶有輔助救生設備, 懂得救生技巧比泳技更重要。因此救生員考試,都是根據學員實際情況測考。也就是說,越年輕的學員,考試過程越嚴格,因為這些年輕人來參加訓練的目的,大多 是為了將來當職業教練,而非為了當義工。所以必須非常專業的訓練,否則將來如何教育別人?


因為剛好鳳凰颱風來襲,昨天看到很多義工在海邊及溪邊勸離戲水人員。這些戲水遊客很不高興的與這些義工吵架、玩捉迷藏。還沒有發生意外以前,都理直氣狀的 痛罵這些義工,等出了事情,換了這些家屬也是理直氣狀的痛罵義工。這些人為什麼都沒有理性的思考,為什麼別人要冒著生命危險來救你的命?拿了你什麼好處? 這些不聽勸告的人製造很高的社會成本,卻要理直氣狀的說自己沒做錯什麼事,真的很令人生氣!救生員義工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要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 冒著生命危險來維護別人的安全,卻仍然揹負著別人的指責,沒有掌聲。


2008/07/28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