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術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印「國旗」防止被「山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8/17/1ij5b.html

小時候因為父親職業的關係,經常接觸怪力亂神。中國的古文化:山、醫、命、相、卜合稱為「五術」。這五樣東西在中國淵遠流長,年代似乎不可考。據說秦始皇 焚書坑儒,有些書沒有燒掉。有些則是被夾藏在地底或牆壁之中。古代有夯土建屋的習慣,把東西藏在夯土牆中,除非有X光掃描技術,否則很難被察覺,也因此有 些書可以被保留下來。被燒掉了多少高價值的寶典不得而知,但山醫命相卜的書,因為流傳久遠,又缺法很多佐證(可能被燒掉了),結果有些理論就變得毫無根 據。後人無從理解的情況下,久了就變成玄學,神秘難懂。

小時候看過父親「畫符咒」。現代人大概只能在電影裡看到跳僵屍才會有符咒。其實,符咒早期廣泛存在於民間,舉凡小兒夜啼、感冒發燒、疑難雜症、外遇抓姦, 都可以用符咒。效果如何我也不知道。但聽父親說過一個真實案例,我有一個表舅,曾經被婊舅媽發現外遇,來找父親幫忙,父親就畫了一張符咒,請舅媽帶回去處 理。後來那外遇對象就吵架離開了。我問父親那是什麼符咒?父親說是「羊入虎口」,那符咒會把雙方變成羊跟虎,一羊一虎,生死之鬥。我聽了很感興趣,我問說 「我來畫符也有效嗎?」父親說可能沒有效。我問為什麼?父親說他自己很久以前曾經得到南極先翁夢裡賜筆,所以畫了會有效。這話聽來很神奇。但在沒有人知道 夢裡賜筆的故事下,曾經有一個廟裡的乩童降駕起乩,說出我父親得到神仙賜筆的相同情節,我父親才深覺冥冥之中似有些道理。

按說茅山術的法師必須經過很嚴格的修煉過程,才能得到神力,畫出來的符也才有效。但父親沒有經過這個修煉,卻得到仙人賜筆,而照著書上的符咒畫符卻也有 效,這真的很神奇。不過父親聽說畫符改變天意,容易招受不測。聽說南洋的降頭師,也會因為施降頭而受到報應。因此父親很少畫符,也不跟別人說他畫的符咒有 效。所以雖然自己從事風水算命的職業,難免經常遇到怪力亂神,應該常有機會用到符咒,但幾乎不用。

我不知道為何符咒會有效?也許符咒就像法院的封條?如果您用中文寫了警告標語,外國人看不懂,就失去它的意義。符咒不知道是否也是如此?不管符咒是真是假,今天看到的新聞倒是令我不覺莞爾!竟然有在產品包裝印上「國旗」防止被山寨。這可玄了!國旗竟然變成符咒了?

話說近年來,全世界不管是何種產品,幾乎都被大陸仿冒侵權,連包裝盒也做得一模一樣,仿冒的贗品通稱為山寨版。台灣很多廠商深受其害,但也無法處理。新聞 裡說幾年前有位台灣老闆突發奇想,在自家包裝盒的六個面上,都印上國旗,竟然阻止了產品被山寨了!真有意思!幾天前,台視超級偶像的唱歌比賽,有位參賽歌 手被淘汰了,原因竟然是因為他討厭「周杰倫」。偏偏裁判指定曲剛好指定到周董的歌,這位參賽者形容練習過程「聽到想吐」,結果當然被淘汰。試想,一位想要 成為歌星的參賽者,竟然用「聽到想吐」來形容天王的歌,那還有機會嗎?周杰倫的歌竟然可以讓某人聽到想吐,那魔力顯然是不可小覷!很多人聽到保麗龍劃過玻 璃發出的尖銳聲音會受不了,我也會。顯然有些東西可以對別人造成威脅,即使沒有接觸也一樣有效。想想,法律都無法解決的山寨文化,一面國旗圖樣竟然奏效, 怎能說符咒是迷信呢?

話說茅山術是真是假我可不敢說,但民間有很多活動自有其存在價值。也許民眾追求的只是心裡的慰藉,例如重病的人,如果醫藥都無效,改由心靈上的方法,也許 有效。現在不也有很多研究顯示,心裡的壓力會改變人體的免疫力?有很多癌症病人,放棄醫療出門旅遊反而好了。我們不能因此說醫療無用,但也不能說民間的信 仰就一定是怪力亂神。有時候,透過與神明的溝通讓人解開心結,心情愉快對病情好轉也有幫助。就西醫的研究顯示,自律神經確實會因為心情而改變,慢慢的影響 人體的代謝。很多憂鬱症病人,大多是心情不好影響了自律神經,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引發更多嚴重病變。所以說,符咒可能真的有效,也許影響的不止是妖魔鬼 怪,也影響了人的心理。如果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理狀態,也當然有治療疾病的可能。光是想到國旗可以防止產品被山寨這件事就覺得很好笑!以後茅山術傳人也許 可以把國旗列入符咒寶典,專門抵抗山寨的邪魔歪道!




2009/05/03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