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之門

磁索
magnetic portals connect Sun and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677133.html

《星際之門》 (StarGate)是一部電影,在1994年首拍,後來又繼續拍攝電視影集變成連續劇,台灣翻譯為《星際騎兵》。星際之門是科學家幻想中的門,它可以連 接宇宙間的星球形成快速通道,再也不需要搭乘太空船就能直接抵達另一顆星球。但星際之門仍然跳脫不了外星人的高科技依賴。根據戲中所述,只有特定星球已經 存在《星際之門》時,才能彼此建立通道,戲中的星際之門是一個實體的門,乃由外星人所建立。

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期待的星際之門,這個蒙想昨天終於得到證實,但不是一個可以做為人員時光旅行的通道,而是太陽風。據physorg.com這個網站 2008/10/31的一篇報導指出,科學家發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確實存在著一種連結關係,他們稱此連結為 magnetic portals ,有人把它翻譯為「磁索」,因為它像一條鎖鏈,拉著太陽與地球。但原文意思並非指鎖鏈,而是「通道」或「門」的意思,比較像是一條導管,因為科學家發現,太陽風沿著通道內部 抵達地球。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驚訝的發現,因為長久以來科學家認為「太陽風」是漫無目的由太陽向宇宙四面八方漫射,只有少數抵達地球。但最新的發現卻證實太 陽風是有方向性的吹向地球,而且是沿著電磁通道(也就是magnetic protals)抵達地球。

根據科學家的觀察,電磁之門確實存在,而且跟地球的直徑一樣大,連接著太陽與地球。稱它為 門(protals)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會關閉再打開,而且週期很固定,大約就是八分鐘。雖然科學家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週期為八分鐘?但這個時間,正好是太陽光抵達地球的時間。

太陽風沿著電磁門通道抵達地球,這是一個重大發現。可能原因是能量與引力造成。因為太陽與地球之間萬有引力形成的磁門通道,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形式,而太陽 風也是一種能量粒子,可能是太陽風這種能量粒子受到磁力線的吸引,導致它集中沿著電磁門通道內前進到地球。但為何每八分鐘左右關閉又打開則不得而知。

根據科學家的推測,太陽「光」也是一種能量粒子,稱為「光子」。雖然目前沒有任何技術可以證明光子的存在,但很多科學都提出理論推測它的存在。根據科學家 的推測,光子是一種沒有質量的粒子,但如果沒有質量又如何能攜帶能量?質量與能量之間的關係,是目前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例如一顆鐵球從高空掉下來,重力加 速度可以打破一塊磁磚,但同樣大小的乒乓球則不能,因為慣性、質量、速度、位能、動能這些能量關係密切。如果光子沒有質量卻有慣性,就很奇怪。為何知道光 子有慣性?因為它撞到物體會穿透、反彈等特性,都是物體慣性的特質。

如果光子確實存在,而且也是一種能量粒子,那太陽光就不再是均勻的照向四面八方,因為電磁門通道一樣會約束光子的前進方向。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太陽光,經過八分鐘的旅行抵達地球,還能保有相當亮度原因。

電磁之門的證實,只是讓更科學家更高興而已!因為在此之前,很多年以前就有科學家推測它的存在。多年前的太空人也曾經「目睹」電磁門通道的出現。因為太空人從太空中可以遠距離看到它。但因為它週期性的出現又關閉,讓太空人以為自己眼花了。

在多年以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電磁通道的存在,還據此發明了可以約束「聲音」在空氣中的傳遞。科學家利用「光」把「聲音」送出去。請不要忘了,光本身就是 一種電磁波能量粒子。利用光波搭載聲波的方法,把信號送出,因為光會散開衰減,聲波也會分散。但被光包住的聲音,卻因傳遞速率不同,使聲音可被設定抵達 特定位置距離。也就是說,可以用光把聲音送到某處,中途光道外圍不會有聲音。這個技術並非天方夜譚,而是已經應用在展覽場內。有一些展覽場例如畫展、古物 展的聲音導覽介紹,就是在客人抵達作品前方的光罩底下才能聽到聲音,離開光罩就聽不到,因此整個展覽場地都沒有聲音干擾,變得很安靜。





2008/11/0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