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有一首歌 歌詞的內容有這麼一段:
...我承認都是月亮 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你太溫柔...

看到這麼美的標題,應該有什麼浪漫的故事才對?可惜我這個人一點也不浪漫(我老婆說的)!

我想要說的是:為什麼用「都是月亮惹的禍」來形容...,真的是因為月色很美而已嗎?如果真是如此,那珊瑚比人類更詩情畫意!

據說,所有的生物,都跟月亮有關,不只是外星人或狼人,從最高等的人類、到最低等的植物,都離不開月亮。這些影響,從繁殖、生長、疾病、行為、犯罪...無所不包。連馬鈴薯塊莖澱粉的生長都受到影響。如此說來,把錯誤歸咎於月亮,似乎明正言順。

如果說人類受到月亮的影響是心理方面的,那可能是因為人類太有想像力了。除非馬鈴薯也懂得欣賞月色,否則必然有絕對的理由影響了生物的新陳代謝或化學反應(有科學家認為戀愛只是一堆化學反應的結果,顯然這些科學家比我還沒情調)。

從生物細胞的代謝來看,化學反應真的是維持生命的動力,而這些化學反應,可能俱有週期性。而週期性的產生,源自於地球的自轉與月亮的公轉。其實跟太陽關係更大,但太陽的週期一年,使人容易忘記它的影響力。

月亮的影響力,開始於引力造成的潮汐,當然還有「月色」,因為很多的生物,擔心自己成為獵物,只有晚上才能出來,但晚上出來太黑,看不清楚對方長得好不好 看,所以要趁月圓比較亮...(我瞎掰的)。其實是潮汐,滿潮時,對海中生物的繁殖最有幫助,因為低等生物的移動性差,藉由海潮的力量提高擴散的範圍與交 配的成功率。擴散越快,越不容易被集體消滅(吃掉)。因為食物鏈的底層在月圓時候大幅活動,也帶動上層的獵食者出來覓食,形成整個食物鏈都集中在月圓的時 候大幅活動。

月亮引力帶來了潮汐變化,除了影響生物的繁殖與各種行為現象,也牽動地球的災難。雖然說月亮是「繞著」地球轉,但月亮本身的質量,也牽動著地球,讓地球在 黃道面上沿路發抖,我說地球沿路發抖,是因為地球在黃道面上繞著太陽公轉時,理論上是走「橢圓形」的周邊線性軌道,但真實情況是有點螺旋形的前進方向。這 有點像是一個運動選手要丟出鏈球時,提著鏈球繞著自己的身體旋轉,但因為鏈球的重量,人並不是真的在圓心的中心點上旋轉。

因為月球對地球的影響實在非常巨大,不但影響了氣候,甚至很多災難也多少跟她有關,也難怪有科學家提議把月球炸掉。這種建議真的是井底之挖。地球的生態之 所以這麼美麗,就是因為有變化,炸掉月球,氣候穩定以後,所有的生物都可能面臨停止演化、甚至退化的結果。就像把動物養在籠子裡缺乏危機意志,野放死得更 快。

不只科學家把罪過歸給月亮,以前鄉下的長輩也教我們不可以用手指著月亮,否則睡覺時會被月亮割耳朵。他們還說,芒果樹上的果子就是被月亮割的證據。說也奇怪,小時候鄉下真的很多人耳朵裂傷,就像刀子劃過一般的傷口;樹上的芒果,也很多被割過的痕跡。

月亮不只影響了地球的氣候,也造就了很多文人。君不見那詩仙李白,多少扣人心弦的詩句都與月亮有關,就連他的死,也有人說是攬月落水而亡。姑不論真假,李白跟月亮密不可分,否則也不會有這等傳言。

月亮高掛在在天上,果真令人產生很多遐想,不只你我,連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甲骨文,都把月亮稱作「天」。很多外星人的傳說,也跟月亮有關。甚至有科學家提出論點,認為月亮是空心的,裡面住著外星人,一直在觀察我們,所以說「舉頭三尺有神明」。

月亮高高掛在天上,為什麼不會掉下來?這是我小時候經常想的一件事。現在我知道她不但不會掉下來,而且離我們越來越遠!根據科學家的觀察,月亮確實逐漸的 遠離我們。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李白看到的月亮一定比我看到的大很多。而且,更久以前,月亮離地球更近。有多近?據說她曾經停在崑崙山上。崑崙山是中國四大 仙山之一。也許,古代的月亮停留在崑崙山,所以才被稱為「天」吧?也因此才有神仙沒呢?我在想,哪天月亮真的跑掉了,人類會不會失去「情」趣?

月亮每天盡忠職守,不吭聲、也不表示意見,這樣都能惹來這麼多的麻煩,嚴重到有科學家想把她炸掉?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長得太美了?漂亮的月色容易弄出人命!我們家這四個小鬼頭,不知道是不是月亮惹的禍?...想不起來了!

2008/04/01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