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有點危言聳聽,真實的情況也許沒有這麼嚴重,但很多時候,我們的命運真的跟老鼠有關。老鼠的基因跟人類非常接近,因此大多藥理實驗都藉用老鼠。所以有句話說「我不要當白老鼠」。

現在很多給人類使用的藥物幾乎都在老鼠身上做過試驗,經過很多程序,才能開始人體試驗,然後申請上市。很奇怪的是,程序這麼嚴謹,為什麼到最後人類還是變成白老鼠?

英國發布研究報告「抗憂鬱要無效」;美國發布「感冒要無效」;紐約時報報導第二型糖尿病服用降血糖藥死亡率提高。日專家警告:膽固醇過低升高死亡率。美國 發布使用氣喘要比未用藥的死亡率更高。這麼多的研究報告,到底哪一個是真的?你知道這些無效的藥物,市場利益有多大嗎?當「治病」變成一種商業模式在進行 時,商業利益凌駕一切決策。每次,只要有藥廠出面承認「藥有問題」時,就會有醫生跳出來「保證沒問題」。降低血糖提高死亡率的研究為什麼要「緊急停止」?

如果你是一家藥廠,你的研究部門提出報告說:發明了兩種藥物,一種可以「一次根治癌症」,另一種可以「永遠控制癌症」,你會選擇哪一種上市?如果吃一顆就 可以根治癌症,一個病人你可以賣一顆給他。如果可以永遠控制,只要病人可以多活三十年,你可以賣一萬顆給他。一萬倍的利益,你選擇哪一個?很多疾病都可以 根治,但藥廠想盡辦法把它變成慢性病,製造大量的商機。少數不肖醫生則是最大的幫兇。

藥廠的研發人員秉持專業的角度從事合乎科學的研究,但經營者卻根據商業利益選擇研究成果。以色列因為施打流感疫苗發生四個死亡案例,政府緊急停止施打疫 苗,展開調查。台灣使用相同疫苗,發生十幾起的死亡報告,當局「開會決定」沒有問題,而大幅廣告敦促人民趕緊施打。我不知道疫苗是否造成死亡,但「開會」 就可以替藥廠決定?藥物是決策問題還是科學問題?

科學的藥理實驗,採用統計學的推論,用少數人來決定多數人的命運。不只「開會」,連實驗也是基於這種假設推論。一種藥,只要經過幾百人的實驗通過,就可以 使用在大部分人的身上(合法上市)。但有很多的藥物,可能需要十幾二十年才能看到副作用。因為西藥的發展集中在這一二十年,因此很多藥物的副作用(或無 效)的報告逐漸被揭露。有良心的藥廠會回收藥物,但可能造成具大的損失。很多藥廠寧願使用賠償救濟代替回收。有時候,給「回扣」比賠償更簡單。

我聽過一個故事(費曼):外國記者利用問卷統計方法調查中國的皇帝鼻子有多長。請問這種科學合理嗎?很多藥廠也是基於這種偽科學的方法賣藥。偏偏大部分的研究單位都是由藥廠贊助,因此才會發生「緊急停止研究」的事情。

當人類被有計畫的教育用藥方法時,人類所信賴的不是藥,而是人。病人相信醫生、醫生相信藥廠、藥廠相信市場規模、市場規模依賴廣告效果。因此社會大眾都是依賴廣告來買藥,而非研究報告,很多病人還會「教」醫生開藥。

幾十年下來,很多暢銷西藥被指出無效,當然也有很多西藥有效,但最常見到的,是「發現」新的用途。現在有很多的藥廠想盡辦法對同一藥物發展新的用途。例如類固醇、阿西匹靈、威爾剛,這些藥物有效,但副作用嚴重。但只要有效,副作用自動會被忽略,就像止痛、消炎藥一樣。

科學不就是講求證據嗎?以科學自居的醫學,為什麼會有那些暢銷藥物被指出無效?既然無效,當初是怎麼通過嚴謹的試驗過程上市?講求證據的同時,有多少人知 道證據的真假?連天文學家都可以「開會」決定冥王星的存廢,叫我們如何確定太陽系有幾顆行星?證據會說話!證據真的會說話嗎?

台灣發生過幾件違法吸金的詐騙案,都是採用「某某實驗室」的幾張照片,只要照片裡的人穿著白袍,背後有幾隻白老鼠,就能說服很多人的荷包。不管是真是假, 白老鼠似乎扮演著主導的地位而非那群人。曾幾何時,萬物之靈的人類,開始受到白老鼠來主導我們的思想?寧願相信白老鼠也不相信自己老祖宗的智慧?經過幾千 年的經驗累積,竟然抵不過一張偽造的證明書。曾幾何時,社會已經進步到自己無法證明自己的價值,需要老鼠幫我們作證?

如果研究報告「降血糖導致死亡率提高」是真的,而醫生主張「應努力控制血糖」,那是否等同「醫生主張提高死亡率」。這種推論當然太偏激,但問題是,醫生是 基於「生意利益」的考量還是「研究證據」?您知道停用降血糖藥會導至台灣多少醫院關門嗎?您知道高血糖的標準,是世界衛生組織根據藥廠的建議,逐漸調低的 嗎?每調低一次標準,就可以增加多少的生意機會?為什麼血糖標準值是開會討論的結果?西醫不是科學嗎?科學不是應該講求證據?

幾千年、幾億人次的經驗累積被批評為不科學!幾隻白老鼠的試驗被稱為科學!請問科學是什麼?官大學問大吧?從古代天圓地方的科學,到現在的降血糖、降血壓,都是經由法律來執行,而非根據事實。如果根據事實,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藥物被研究單位公佈無效。


2008/04/08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