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台北縣蘆洲市,一年回鄉下(雲林土庫)幾次,大概都是逢年過節才回去。有一次在鄉下家裡因為半夜起床尿尿,覺得哪裡不太對逕,但又覺得沒什麼不對,第 二天晚上又發現有點不對逕,就是說不出來,於是我開始想要知道哪裡不對逕,想了很久很久,終於找到原因了,窗戶外面沒有燈光,因為路燈壞掉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容易發現新增加的改變,但不太容易注意到已經存在而消失的改變。例如,每天要經過的路線,如果突然增加一塊看板,很容易知道。但如果有一塊看板,每天都看到,有天突然消失了,卻不會馬上發現,就算發現了,也很難想起看板內容是什麼?但我太太卻會記得。

很久以前,我們買第一部車的時候,試圖走濱海回鄉下。因為沒走過,太太開車、我看地圖,花了九個小時才從台北回到土庫。回程的時候,花了八個小時。走高速 公路只要三個小時。後來經常走濱海回去。那時候還沒有快速道路,因此經過很多市區、鄉間小路。說也奇怪,經過哪些路口、有什麼建物、何時該轉彎,我大概都 記得。但經過哪裡有什麼招牌商店,我都不知道。但我太太跟我相反。

又有一次,白天坐在鄉下家裡二樓後面窗戶由內往外看到路燈(就是那個曾經不亮的)。看了很久,覺得少了東西,但想了很久,就是不知道少了什麼。後來下去看 看,又想了很久,終於被我想到,少了檳榔樹。原來路燈旁邊有棵檳榔樹,樹上經常有麻雀築巢。那棵檳榔樹本來很矮,後來長到跟路燈一樣高了,卻被砍掉。那是 種在路上,被鎮公所砍掉的吧?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只會注意到新的、忘記舊的(喜新厭舊)?或是人的本性如此?只會去追逐新的玩意,卻忘了自己本來曾經擁有的東西?例如家庭、親情。

有時候,從別人身上確實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尤其是小孩。有些小孩吵著要一樣東西,你給他新的東西,但拿走舊的,他因為很高興得到新的,而忽略有個舊物被移走,或是說,他真的不喜歡舊物?但回頭看看辦公室文化,有些人就是每天在設計別人,造成別人都防著他?

高中時代,曾經因為趕時間坐了計程車,經過一個路口遇到堵車。那司機就逆向開過去,遇到對向車過來,結果可想而知,造成更大的堵車,一群人圍了過來跟那司 機吵架。沒想到司機理直氣壯說「我才不會那麼笨、乖乖堵在那裡」。如果那司機不違規,可以少堵十分鐘。但他堅持這樣做比較聰明。

有時候,給員工獎勵(或調薪),有些人就是會覺得不公平,如同現在的政治,只會覺得不好,有批評,很少人真正注意到「好的」。有些人看到「好處」搶著要, 卻不知道少了什麼。如同現在的日本捕鯨船,全世界都禁止捕鯨魚了,所以日本人理直氣狀的說鯨魚太多,他們捕鯨救地球理所當然。

不管是小孩、大人、一個公司、一個國家,都有很多類似的行為。關於台灣的經濟問題,我經常聽到深綠支持者的說法「別人來做也一樣」,真的是這樣嗎?昨天還 看到落選者上電視節目,說「挽救台灣經濟沒那麼容易」。有些人對於國家問題的思考,總是侷限在「個人」,忽略大環境。要成就一件小事,靠自己;想要成就大 事,一定要靠別人。到現在還有「我辦不到、別人也一樣」的想法,真的是...

幾年前我到上海英業達做專案的時候,假日與朋友開車出遊到蘇州,車上有幾個女生、幾個男生。沿路,這些女生在吃零嘴,持續把垃圾往外丟,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出言提醒她們,她們的回答是「大家都這樣」。其實在台灣也很多人這樣,只是比較沒有機會跟別人同車,所以沒發現。

仔細想想,我們身邊有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有些不需要改變,有些要改變;有些可以被漠視,有些不能被姑息。但很弔詭的,以改革起家的執政者,八年下來很多被批判的事情,都以「依照慣例」搪塞。這些所謂的慣例,不就是當初想要改革的嗎?依慣例是理所當然,那改革就免了吧。

三國演義開宗明義說「話說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好像人類總是不知道怎麼做最好,所以想要改變。也許,改變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也因為追求改變,所 以人類成為萬物之靈。但我看過另一種說法,人類跟病毒的行為模式一樣。病毒也是持續改變、擴張、消滅自己的生存環境。我們不斷的聽到,要愛護地球、保護地 球,但人口卻一直增加。當我們看到那麼多的慈善事業、那麼多的素食主義者在宣揚人道精神的同時,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發現,我們都在謀殺自己的後代子孫?人類 為了生存不擇手段,好像也是理所當然,包括掠奪子孫的環境資源?

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自己身邊的生活習慣、周遭事物,有哪些理所當然卻不應該?

2008/04/1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