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過猛

最近發生一件十八歲少女因為感冒,吃了兩年前爺爺剩下的感冒藥,而且一次吃兩包,造成中毒死亡的案例。又看到政府發放消費券之後,擬再度釋出二十萬個工作 機會,以及針對大學畢業失業的年輕人發放教育券,以挽救衰退中的經濟與失業率,因此引發聯想。雖然亂吃感冒藥與釋出工作機會這兩件事沒有關係,但在某種程 度上都有類似的邏輯。那位不幸的少女,為了能夠在過年期間多賺點錢、希望感冒趕快好、又因為上班沒有時間去看醫生(地處偏遠),因此自己給自己亂下猛藥造 成不幸。台灣當局為了全球經濟危機,試圖搶救經濟的心態,正如這位少女般,也是基於求好心切,病急亂投藥的現象。需知,不管是生病用藥還是經濟手段,都需 要反應時間,一帖仙丹妙藥吃下去,也未必立刻見效。好比手腳骨折,斷處復原就是需要一段時間,等機能恢復後才能正常承受力道。如果用藥過猛,不但無法加速 復原,還可能傷及無辜。就如消費券的發放,真能看到效果也需要幾個月,但每個人都很急著想要知道成效。

經濟手段需要長時間的進行,就連美國拖垮全世界經濟,也是累積十幾年的因果,但很多人以為是雷曼兄弟一家的罪過。現在台灣採取很多振興經濟的手段,事實上 背後都承受極大的風險。例如消費券是向未來借錢已經增加未來的負擔,如果沒有發揮效果,未來的危機更大,果真如微軟老闆Bill Gate所言「景氣還會壞十年」,現在卻急著把子彈用完,將來靠什麼?

先不管當局的手段是否得當!看看先前釋出的短期工作機會。有些工作是無中生有,所謂無中生有,就是「不需要這個人來做這個事」。但也有很多工作是本來就需 要,只是以前要花更多錢因此沒有進行,而今景氣變壞,剛好可以低價請到人來把事情做好。有些政府部門,本來就有太多冗員,長期以來受人詬病,如今卻藉機大 幅增加冗員,美其名也是立即上工計畫。一個好的政策可以造福很多人。臨時工作機會確實帶給很多家庭希望,也有穩定社會的貢獻。但有些工作,卻招來一群投機 者消耗公帑。這話從何說起?現在臨時工作,已經開始出現非正當供需現象:本來為了挽救失業者的工作機會,卻招來不需要工作的人,這些人不缺錢,只因為有好 的人脈關係而佔到職缺後打混摸魚,辜負政府美意。臨時工作並非沒有代價,它也是需要花費公帑,這些預算可能被挪用,這代表每一個工作機會的釋出,都可能導 致另一個機會的消失。

除了立即上工計畫,還有勞保失業給付也出現氾濫的情形。根據統計,現在請領失業給付的年齡有年輕化的現象。這些請領者既沒有家累也不是真的失業,只因為不想上班,就想辦法請領失業給付後出國旅遊。尤有甚者,明明就沒有失業,卻故意退保後請領失業給付。

台灣的教育水平,因為政府開放民間興學後,讀大學變成理所當然。以前大學畢業是天之驕子;現在沒讀大學變成異類!表面上教育程度提高,工作能力卻沒有提 高,反而因為高不成、低不就,造成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窘境。政府為了挽救高學歷失業現象又推出回校進修補貼計畫。現代的年輕,在如此溫室裡長大,將來如何能 面對國際競爭?如果現在的景氣差只是個開端,那未來如何面對?重症該下猛藥,但病急亂投醫很容易死人。現在台灣的經濟,到底是重症還是急病?萬一現在的 病只是初期症狀?萬一景氣真的還要壞十年?今天(2009/02/12)看到鴻海郭台銘先生公開表示「景氣最壞的情況其實都還沒有開始」,可見大家都繃 緊神經,準備面對景氣寒冬。

有人因為比腕力而受傷,有人因為用力過猛造成主動脈剝離。可見用力不當也很危險。話又說回來,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有效防止病態擴大也是良方。我們很難說現在的作法對或錯,但看到有些人利用政府的美意大發災難財,難免感嘆!



2009/02/1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