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

最近可能因為不景氣,遇到了幾位朋友,都談到了算命、通靈、心靈產業這方面的事。有一個朋友幾年前生意失敗,開始變得焦慮、失眠,幻覺幻聽。他覺得看到的 「東西」是真的。我不清楚會看到「東西」的人是真的看到還是假的看到。但有些人看到某些景象會應驗在日常生活當中,因此有所謂通靈者能見鬼神、預測未來的 說法。

在民間「通靈」是很普遍被認同的一種說法;但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有另一種說法。他做過很多「手指識字」的實驗,利用儀器監測的方式,證明手指識字有很高的 可信度。儀器可以測量到手指「見到字」的瞬間出現的能量。而且在實驗過程無意中發現所謂的「神奇字」。例如「佛」。如果字條上寫了這個字,受試者會有不同 的反應。基於這類研究,李嗣涔先生提出「訊息場」的觀念。對於李先生的實驗,批判者很多,但我個人選擇相信,畢竟天下事無奇不有,不能因為自己不懂就質疑 別人。不過,話又說回來,選擇信與不信對我影響不大。

基於好奇的心理,很多人都想知道「通靈」到底是真的假的?那些可以見到「異象」的人,到底是自己的幻覺?還是真的有那一回事?李嗣涔先生指導過一個研究生 從事「撓場」的研究,提出另一個空間的理論證據。撓場(或稱扭場)理論來自於蘇聯,雖然在蘇聯已經被證實為一場騙局,但一個可以用國家經費進行五十年研究 的騙局,也很令人玩味!雖然台大這位研究生的論文後來被鎖著不公開而引來一陣撻伐,但有些事情的嚴重性也許已經超出學術範圍所能控制的,假如撓場理論為真 的話,當然有些事情更需要謹慎考慮。據李先生表示,撓場可能是通往另一個空間的關鍵。

很多人認為研究算命者喜歡故弄玄虛,沒想到學術界也一樣?既然提出證據,又不願公開證據,真的很玄。算命者!江湖術士爾!真的是這樣嗎?電視上經常聽到一 句話:天機不可洩漏!很多搞玄學研究者很喜歡說一些模稜兩可的話,就跟股票分析師一樣:「如果...就會...」。這個「如果」說的好!因為有「如果」, 沒有發生也不關我的事!股票分析師幾乎每個都打啞迷,算命師有些人也是這樣。我父親形容這叫做「包山包海」,總會說中一句。也有例外者,宣稱鐵口直斷,百 發百中。可惜這些鐵口直斷的算命師年紀都很輕,沒有什麼引人入勝的經驗,只好專挑大人物預言。因此每年都可以看到很多預言,總有一個會說中吧?說不定這些 不同的預言都來自於同一個人,使用不同的名號?反正網路上大家都看不見,換個名號又何妨?

我自己也研究算命,對於通靈、超能力、第四空間、外星人這些東東很有興趣,但也僅止於興趣,看看資料而已,沒有進一步的投入,更沒有什麼特異功能。但有些 人天生體質異於常人,經常見到異象,有些人因此宣稱自己通靈,專門幫人說解前世因果而發財。有些人卻因為看到異象而把自己搞瘋了。最近有位年輕人,跟女朋 友分手而發瘋,到醫院檢查,發現大腦腦波紊亂,無法治療,醫師建議送到療養院,沒想到給一位通靈者治好了。我知道了很好奇,問了八字一看,這小孩的八字煞 氣很重,大運又衝剋父母。因為還沒結婚,否則可能還剋妻小。這樣的小孩肯定瘋言瘋語,但因為是衝剋父母,必然給父母帶來麻煩與衝突。在我看來,這小孩只有 在父母面前才會發瘋。話說回來,如果算命會準,那撞邪是否也是命中注定?既是命中注定,何來撞邪?

有些人因為經常見到異象而感到困擾,就像那位年輕人一樣,會說出一些很奇怪的話語,不管前世今生、神佛滿天飛,都很難證實,但言者信誓旦旦,聽者霧裡看 花。這幾天跟人聊到這些問題,我提到:雖然眼見為憑,但如果所謂的「見到」只是一個「幻覺」呢?問題是,難道真的無法分辨是幻覺還是真實嗎?到底怎麼回 事?為什麼會有不能分辨真假的問題存在?

以前電視上經常演到主角人物受到重大打擊而出現人格分裂的現象。這種人格分裂的現象,不止存在於民間。不管是幻覺還是人格分類,這都不是平凡百姓的專利, 那諾貝爾數學獎得主「納許」博士,也是深受幻覺所苦,可見幻覺這種現象真的令人困擾。有些事情我們沒有機會經歷,無法體會,但也不能因此說它為無機之談。 堂堂一個諾貝獎得主都無法分變幻覺與真實,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又該如何面對?

如果從人體神經傳導理論來看,大腦也不過是一堆電子與化學的變化,說明白一些,人體的行為跟機器人差不多吧?一部很厲害的生化機器人!如果大腦的思考也是 電子信號的傳導,眼睛耳朵都是經由神經的電子訊號傳遞訊息,那空氣中是否存在著另一種訊號,也正好是某些人可以接收的?例如大哥大訊號與收音機訊號頻率不 同,也許在空氣中,真的存在另一種智能生物溝通的訊號,而這種訊號還沒有被人類的儀器發現,然而某些人卻可以接收到?也許,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的訊息場理 論,就是指這件事?也許他真的找到偵測訊息場的關鍵?

如果以「心電感應」與「訊息場」的差異來看,心電感應是可以感應到另一個人的心理或大腦訊息,因而可以說出很多當事人的往事。果真如此,具有如此神力的人 被稱為通靈人也無可厚非。但光是從一個人的大腦感應到一些機密,不代表這個人可以預測未來。就超能力的實驗來說,基本上分為兩種實驗,一是雙人一組,一個 人隨機抽取一張撲克牌用眼睛正視,另一個沒有看到牌面的人猜牌。這類實驗就屬於心電感應。另一種實驗,是隨機抽一張牌蓋在桌面,然後猜牌。這類比較像訊息 場。因為訊息場的觀點,是假設這個空間存在另一個訊息空間,這個訊息空間裡存在另一種智能生物,可能就是「神」,他們看到牌面,然後發出訊息,而被你的大 腦接收到。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有很大的玄機。這就牽涉到「預言」的真實性。此話怎講?

假設「八字算命」會準,至少算命已經流傳幾千年,而相信算命者佔多數。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八字會準?是否有一種力量,規範著八字的軌跡,使每一個人 都必須依照八字的走勢?如果沒有這股力量,八字如何會準?如果有這股力量?那這股力量是什麼?也就是說,如果八字會準,基本上就必須承認有這麼一股力量環 繞著我們,無形中拉著我們走向自己的未來。而這股力量,只是一種自然循環的結果?還是計畫性的程序?

命學上有句話說「相由心生」,有人認為積陰德可以改運。如果是自然循環影響我們的運勢,積陰德如何可以改運?如果是智能生物掌控著我們,那積陰德也許可以 感動神明而達到改運的效果,那就造成八字不準。如此說來,八字到底準不準?醫學上有個病症名「強迫症」,意指這類病患會強迫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 也許每個人的基因裡都帶著特別偏好的強迫症,由於這種強迫現象,迫使我們導引自己的命運,而非神明。也許,這種深植在DNA內的潛力,影響每一個人對大自 然做出選擇,因此決定了自己的命運。例如一群梭魚在海裡,形成一個非常巨大的族群,這群魚可以在瞬間出現相同的行為現象「同步轉彎」。這種現象,當然是一 種生理本能,而這種本能,正是魚兒的DNA遺傳。如果不同步轉彎,一大群魚不都撞在一起?

回頭再看訊息場到底是怎麼回事?某些瀕臨死亡經驗者的離魂現象,幾乎已經被證明是一種心電感應的通靈現象,這些昏迷者透過別人的大腦、眼睛感應到很多事 情,因此認為自己的靈魂出竅。實驗證實這些人並沒有辦法看到別人沒有看見的東西,例如放在櫃子上方的紙條。因為櫃子上方的紙條,在場人員都看不到,所以離 魂者也看不到。而手指識字的實驗就牽涉到類似的問題。如果紙條是在場的人員所寫,或者在場人員知道紙條內容,那受試者感應到紙條內容,那也屬於心電感應的 層次而非訊息場。另一種說法則無關訊息場與心電感應,就只是能量的變化。因為在紙上寫了字,等於改變了紙上能量的分佈,而這些可以用手指識字的人,手部可 以感應到非常細微的能量變化。這種說法不是毫無根據的,現代新的攝影技術,可以拍攝到人體各部分發射出來的能量。這些能量也許可以感應到環境任何細微的改 變,例如聲音、溫度、人的心情,甚至於寫在紙上的「字」。

如果李嗣涔校長的撓場理論為真,如果手指識字為真,如果真的可以利用儀器來測量靈異現象,那這些深受異象所苦的人士有福了。至少,配合儀器的監測,可以讓 自己分辨真實與虛幻的差異。我相信有些人可以見到某些東西,但如果混合幻覺的錯亂,這些真實的異象也將變得好無意義。在國外的研究裡,對於心電感應、預知 能力、算命,都屬於不同的領域。但在台灣幾乎全部混在一起,變得有點裝神弄鬼。一個算命者宣稱自己通靈,這很奇怪!因為算命屬於學術領域,自有一套理論與 方法,不需要通靈。通靈者宣稱可以預測未來,這更離譜。一個通靈者通常可以很精確的說出你的過去,這問題可以自己印證,但說出前世就很離譜,根本無法證 實。幾乎十個通靈者對於同一個人的前世,會有十個說法,哪個為真?很少聽說通靈者預測未來很準的,否則早發財了,還需要每天幫人算命?

對於通靈者可以說出一些過去而且可以印證的秘密,我一點也不驚訝。因為國外早就有「心電感應」的科學研究。有些人真的可以從別人的大腦裡挖出一些陳年往 事,但要據此預測未來還有點言過其實。更何況,預言本來就不可靠,為什麼?天機不可洩漏!到底為什麼天機不可洩漏?假設有位通靈者「預見」一個高中生的未 來可以考上台大,因此告訴這位學生。這位學生因為確定自己可以考上台大,因此不讀書而沒考上。這樣的「預言」到底準不準?也就是說,通靈者本身就活在矛盾 當中。既然如此,為什麼很多通靈者喜歡預言,而且可以據此發財?道理很簡單,因為統計學上的優勢,很多通靈者還是很準。例如,預言考不上台大的準確度有百 分之九十以上。一個命中率高達九成的通靈者,已經可以迷倒眾生。我不敢說沒有通靈者,但坊間的通靈者說出來的話,幾乎都無法證實,或者只是機率上的優勢。 所以有一句話說「先生緣、主人福」,意思就是說,矇對了就是主人的福份,不是我的功勞。

話說可見到異象的人,如果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你如何接受?天機不可洩漏,就是一種經驗法則,因為不知真假所以不能全信。一個得道高僧說的話如果不能 全信,這很嚴重,不如不要說。所以佛曰「不可說」。很多得道高僧宣稱不會看到異象,不是真的,而是知道自己無法分辨,因此不說。任何人都會有機會見到異 象,有些人在夢裡,有些人白天也會見到,大多無法分辨真假。宣稱自己不會看到異象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網路上的預言一大堆,不知哪個為真哪個為假。既然無 法分辨真假,誰靈誰不靈很重要嗎?



2009/06/24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