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


最近接觸到幾個朋友都有練氣功,也因此偶爾會討論一下。


很多人聽過氣功,多數人勤練氣功不外乎強身預防疾病。但也有少部分人把氣功跟起乩混淆,這在台灣很普遍,尤其是鄉下地方,氣功與起乩經常分不清楚。很多人討論氣功時多帶有神秘色彩,有些甚至跟通靈劃上等號。氣功是否真的這麼神奇?氣功可以治百病嗎?


氣功有很多門派不同功法,各有專長。個人沒有研究氣功的功法,不懂各門派的優缺點,不宜討論功法的問題。但大多學習氣功的人並沒有真正瞭解氣功,因此誤入歧途導致走火入魔時有所聞。到底氣功是什麼?走火入魔又是什麼?


想要瞭解氣功的功法必須拜師學藝,但要瞭解氣功的原理才能真正實惠。在這裡討論氣功,不是要批評別人的功法,只是想要提醒各位,氣功真的有用,但不是功法的問題那麼簡單,不懂原理就不容易得到效用。這就是有些人練了有效,有人無效的原因。


「氣」是什麼?在我以前寫的文章裡面提過。但為了文章的完整性,再簡略描述一番。「氣」的古字是「炁」,而「炁」這個字是「旡」與「火」的合體,旡就是比「无」多了一點,「无」就 是「無」,比無多一點,那是什麼?若有似無是為氣。「火」上「看不見東西」若有似無的地方就是「熱」,所以「炁」就是「熱」的意思,熱就是能量。在自然界,熱能包括太陽能、地熱、磁能、燃燒等等。植物腐 爛發酵也會產生熱能,但這與燃燒不一樣。燃燒是激烈的氧化,而植物腐爛發酵是透過細菌進行。


生命體的定義,就是能自己產生活動力。細胞則是生命體的基本單位。細胞要能自己產生能量,才能讓細胞活動。最基本的生命體「細胞」就分成兩個基本類型,一 是葡萄糖的消耗者,另一個是葡萄糖的製造者。通常葡萄糖的製造者是指「植物」帶有葉綠素,需要陽光、空氣、水,就能產生葡萄糖。而葡萄糖的消耗者,通常是 指「動物」,以植物為食。但也有某些特殊形態的細胞,例如單細胞生物或某些低等多細胞生物,它們具有植物與動物的雙重特質;另外例如硫化物生命體不需要陽 光與葉綠素,這裡不宜討論太多。


「葡萄糖的消耗者」能量的來源有兩個主要元素,一是葡萄糖、另一個是「氧」氣。葡萄糖與氧氣結合產生的化學反應,就釋放出能量,這些能量推動細胞的活動。氧氣來自於空氣,葡萄糖來自於飲食。「食物」的底層就是植物的光合作用。


人類當然是動物形態細胞,需要吃下葡萄糖,或者是吃下能轉化為葡萄糖的食物:脂肪、蛋白質、澱粉是營養三大要素,都可以在人體內轉換成葡萄糖。吃的問題暫 時不討論。另一個能量的要素是「氧」氣,氧氣來自於大氣中,藉由呼吸獲得氧。因此,人類的生命能量,有一半來自於空氣。這就是一般人以為的「氣」。從能量 的觀點來看「氣」,就很容易瞭解「氣」是什麼。知道了氣,才能知道什麼是「氣功」。知道什麼是氣功,才能正確練氣功,否則就會出差錯,就會走火入魔。


既然氣就是葡萄糖與氧的代謝反應,那問題是否就簡單了?不!更複雜!因為葡萄糖在人體的代謝過程,可不是吃下去就沒事。因為我們很少吃到葡萄糖,而是吃下澱粉、肉類...這表示,飲食過程就是氣的開始。所以才說「五穀之氣(葡萄糖)」「天地之氣(氧氣)」。


人類吃下食物,並非直接轉換成葡萄糖給身體細胞使用,如果這樣,那餓肚子時來不及吃下食物就掛了。所以人類的身體具有調節能量的儲存、運送、轉換能力。吃 下太多食物,必須經過消化、吸收、運送、轉化、儲存。在儲存的過程還牽涉到儲存效能問題。如果儲存「碳水化合物」,因為含有太多的水份,使得身體更重。因 此儲存的最好方法是「脫水」,其實是脫「氧」。因為碳水化合物的分子包含、C、H、O,就是「碳氫氧」,而氧氣可以從空氣中獲得,所以碳水化物脫氧後再儲 存可以減輕重量,藉此得到更好的儲存效果。脫氧後的東西就是脂肪,也許說「脂肪酸」比較適合。


從食物、到儲存能量這些過程,牽涉到身體各個器官的協同運作,尤其是運送與代謝的過程,就牽涉到所謂的氣的運行。如同輸油管一樣,運送的汽油是「能量」, 但運送過程就會消耗能量。因此,「氣」在中醫裡,就演變出很多種形態,跟能量有關的消化、吸收、運送、儲存、代謝,都是氣的不同型態。例如車子、馬路、汽 油、輪胎、天候,都會影響油罐車本身的輸送效率,都跟交通有關,正如氣的運行,所以也被歸類為氣的各種形式。要瞭解氣功,就必須承認「氣」是包含很多廣義 的「氣」,而非只是某個單一解釋。


知道氣的存在與形態,才能運用氣。在人體內,跟氣的運行最直接相關的,就是血液循環。如同一條高速公路,雖然可以運送糧草,但會被攻擊破壞,所以需要保 衛。因而有「衛」氣的產生。衛氣有別於「營氣」。營氣指的是能量本身與能量的傳送,衛氣就是保衛營氣的系統,現代人稱之為淋巴循環,也包括肌肉;營氣是血 管、包括血液。因為血液裡面很多成份都跟能量有關。主要的有血糖(就是葡萄糖),還有血紅素(運送氧氣)。


能量的代謝牽涉到五臟六腑,所以衍生出肺氣、腎氣、胃氣...。腎氣通常是指腎上腺素對於心臟跳動的快慢強弱產生調節作用。心臟的跳動當然會改變血液循環 的效能。胃氣指的是消化系統。如果食物吃下肚不能被吸收,人就會餓死。為何吃下東西不能被吸收?這很複雜!很多重症病人最後餓死,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吸收五 穀之氣。為什麼?


人類代謝很複雜,為容易說明,我們故意省略很多細節,只講重點。食物的消化需要胃酸與膽汁。如果沒有胃酸、膽汁,就會產生消化障礙。這就牽涉到膽固醇。因 為膽固醇最早是在膽囊裡發現的,所以被命名為膽固醇。事實上,膽固醇普遍存在於人類的各個地方,尤其是血管壁與細胞壁都是膽固醇構成。很多人以為「降膽固 醇」是好事,這很危險!


膽囊分泌膽汁的成份,其中有一樣是「膽鹽」。膽鹽經由腸道回收到肝臟,然後再變成膽汁的一部分,如此循環,消化就會正常。如果一個人長期腹瀉,就可能會讓 膽鹽流失太快,造成膽囊分泌的膽汁缺乏膽鹽,就會影響消化吸收。有一部分的厭食症患者,跟膽鹽的流失有關。膽固醇,除了是構成血管壁與細胞壁的要素,還是 內分泌系統的重要元素。腎上腺素就是膽固醇轉化而來控制心跳。心跳不正常,通過腸胃的血液就不會正常,消化吸收也會受阻。


除了膽鹽,跟消化有關的第一道關卡其實是胃,胃有胃酸。胃酸的分子式是HCL。就是「氯」化氫。膽鹽的主要成份是「鈉」。氯化鈉就是我們吃的「鹽巴」。也 就是說,人類的消化系統需要鹽巴才能運作。很多醫生建議人少吃鹽巴,少吃鹽巴的結果就是膽汁缺乏、胃酸缺乏,導致消化不良。多吃鹽巴當然也不是好事。


影響血液循環的要素,除了膽固醇、腎上腺素之外,還有血液的濃度與血紅素。影響血液濃度的關鍵很多,但有一個很直接又最容易發生的,就是二氧化碳。二氧化 碳是人體細胞代謝的產物。肺部吸入氧氣,由心臟打出血液,經由血管輸送到全身細胞。細胞從血液裡得到葡萄糖與氧,代謝以後產生「熱」、「水」與「二氧化 碳」。熱能推動細胞的運作。水與二氧化碳回到血液中,還有一部分多餘的熱能,跟著水分被帶走,然後經由皮膚散出,另一部份被帶到肺部呼出水氣散熱,同時也 呼出二氧化碳。多餘的水則由腎臟排出。


氧氣在血液中大多由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帶動。二氧化碳則大多溶解在血液裡面。但二氧化碳溶解在水裡就會變成碳酸,所以需要鉀、鈣、鈉這些鹼性元素來中和它,避免血液太酸毒死細胞。


現在知道幾個跟「氣」有關的東西,不要把「氣」狹窄的限制在單一解釋上,就能瞭解氣功對人體的健康有沒有幫助。首先,人體的血液循環,動脈是由心臟壓力輸 出,配合動脈血管的彈性運送。而靜脈卻很被動,需要肌肉的縮收產生回流。這樣就會發生一種狀況,越少動的人,靜脈回流越差,就影響到血液的輸送效率。所以 要活就要動。


二氧化碳在人體的酸化過程,會導致大量的鉀鈣鈉元素被佔用。這些碳酸鹽,有部分會被腎臟排出、由些會被皮膚排出,有些被腸道排出,就造成流失。呼吸時排出 二氧化碳的效率不好,就會造成血液中的碳酸鹽飽和度太高,造成血液流速減低,連帶降低氧氣與葡萄糖的運行效能,人體就會疲倦。從靜脈回流與二氧化碳堆積的 情況,就可以知道「不運動」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


知道「氣」是什麼,也知道運動的關鍵作用,才能瞭解氣功。大多數的氣功都講究練氣,但不知道原理,可能越練越糟。二氧化碳排出量太少會造成身體酸化,降低 攜氧效率。但排出量很好就沒事了?也不是!因為二氧化碳的濃度影響大腦對於呼吸中樞的調控。如果血液裡的二氧耗碳濃度太低,就會忘了吸氣,發生過度換氣的 毛病。


除了二氧化碳之外,影響血液濃度的因素,還有水的含量。通常人體會儲水備用。經常流汗的人,很容易儲水,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不流汗的人,身體就不儲備多 餘的水。這種說法有點本末倒置,到底是水太多才流汗?還是因為要流汗所以水太多?假設:有甲乙兩人一起跑步,跑步前四小時兩人都沒有喝水。一起跑步的結 果,甲流很多汗,乙不流汗,這兩人的差異是什麼?如果跑步前四小時給乙喝很多水,是否四小時以後跑步也會流很多汗?真正的問題是,乙可能也不留汗,因為他 可能在喝水之後的兩小時內就尿光了,所以四小時後跑步也無汗可流。那是否某乙的汗腺不發達呢?這就是很多人誤解自己汗腺不發達的原因,其實不是,而是某乙 有「脫水」現象。


人體的新陳代謝會自然調節。如果經常要流汗的人,身體會自然儲水備用,這些人體態比較寬大。如果習慣不流汗,就會脫水,變成瘦弱。什麼情況會造成身體儲 水?就是運動與喝水習慣。如果習慣不喝水,身體就不會輕易排汗。但一個身體會脫水的人突然喝水,就會立刻尿急,無法儲水。因為身體要儲水必須具備很多條 件,最重要的是滲透壓,也就是鈉鹽。一個經常少喝水的人,身體的鈉鹽會減少,突然喝下水破壞身體的電解質平衡機制,導致代謝混亂,所以身體急著把水排掉, 不是冒汗就是尿急。


很多人不喝水成為習慣,但血液裡不儲水的人,遇到緊急事故時,身體為了提升血壓、提升循環速度,必須緊縮血管,造成弦脈,弦脈主痛。所以這種脫水型體質的 人,容易有痛的毛病,尤其是頭痛。這些人,也容易在吃飯後產生心悸。因為血液含水量不足,吃飯後營養成分進入血液,造成濃度升高濃稠,減低血液流動性,身 體為了加速運送養分,心臟必須提升壓力,卻因血液太濃稠而且血量太少無法提高血壓,必須改為提高心跳次數,造成心悸。這種人自己會發現。吃飯時喝點熱湯會 很舒服。因為熱湯進入血液中,血液濃稠度降低,流通性變好,心跳就變慢。


人體代謝產生多餘的熱,必須由皮膚與肺呼吸排出水氣散熱,脫水型的人排出水氣減少,散熱不好。加上血液流動效能差,散熱也不好,散熱不好也會造成氧與葡萄糖的運送效率不好,所以會手腳冰冷。但卻因為散熱不好,而造成身體熱,睡覺時尤其明顯。


氣功不管功法為何,大致分為靜功與動功兩個部分,先跳過氣與經絡的運行,單從血液循環的關點,就已經很多人犯了嚴重的錯誤。很多練氣功的人,只注意氣功的 功法而忽略氣功的品質。假設一套拳法,打完招式需要四十分鐘,因為您趕時間打快一點,二十分鐘打完,雖然功法一樣做完,但品質完全不對就會有反效果。因為 四十分鐘做完一套功法,身體的運行和緩普及全身,氣血運行順暢。二十分鐘做完,必然加速氣血運行導致氣血不均,所以產生反效果。


脫水型的人,就是陰虛體質。因為陰虛體質跟運動、喝水習慣有關,很多人把自己搞成陰虛體質,然後開始百病纏身,治不好。其實治療陰虛體質不需藥物,因為吃 藥效果不明顯,必須改變運動與喝水方法,才能根治,最重要的是要早睡早起。運動必須緩和持久,每次要維持四十分鐘以上,而且邊運動、邊小量喝水,讓身體有 機會藉由流汗散熱,與藉由呼吸確保二氧化碳的正常排出量。這種運動方式必須持之以恆,持續幾個星期身體才會好轉。有些人雖然經年累月運動,卻依然毛病百 出,就是運動方法不對、喝水方法不對,導致氣血循環不好。


氣功除了血液的流暢度之外,還牽涉另一個關鍵,就是經絡的巡行。大多數練氣功的人希望打通任督二脈卻忽略氣的本質,因此反而變得胸悶。因為人體的氣不順, 就會胸悶。但很多打通任督二脈的人依然胸悶,問題就在捨本逐末,以為打通任督二脈以後氣就會順,忽略功法的本質造成陰虛體質。如果練到這種程度,反而會造 成經絡循行時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是什麼?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討論:一是看到異象、二是病痛。很多打坐的人會看到異象,變成通靈,到底至真是假?其實沒那麼神奇。看到異象大多數人都 會,但正常人會忽略它。異象的產生跟大腦的結構有關,屬於正常現象。但打坐的人如果太在意,就會把虛幻跟真實混淆,最常見的就是「預測」。很多人會把異象 用來解釋未來,其實這是沒必要的。人體睡覺時會作夢,靜坐時,會因為大腦沉靜到一個階段,雖然沒有睡著,但大腦習慣性的放出信息,這些信息如果在白天就會 自動被忽略,如果在睡眠時期就會變成夢境;如果在打坐就會變成異象。


練氣功反而發生病痛,跟氣的循環有關。很多人感冒時有頭痛眼壓高的經驗,這就是身體局部血壓增高所致。由此可見,人體是可以改變局部血壓的。血壓高的地 方,氧氣與葡萄糖的滲透壓更好。人體「痛」的感覺,其實就是身體發現受傷以後,提升局部血壓到受傷的區塊產生痛覺。氣功的功法裡面,講究的氣血經絡運行, 說的就是把「氣」集中到某一個地方達到加速復原的目的。經由氣的導引,氣功者可以自由操控氣的凝聚與運送。


當一個人具有導引氣的凝聚與運行能力時,經常可以藉由自我治療,快速復原。很多人追求的就是這個境界。但如果真正瞭解「氣」的真義,就應該知道氣功治病不 是萬能。因為把氣導引到病灶,需要具備某些條件。例如,這個病灶必須對氣有反應。所謂的對氣有反應,指的就是能量,並非每一種病對能量都有反應。例如開刀 把胃拿掉的人,不可能利用氣功把胃長回來。


氣的導引需要能量。想把能量運送到某些地方,必須耗掉一些氣。想做氣的導引,必須先有氣。很多人以為「憋氣」造成的入定狀態就是在體會氣功,其實這樣反而 造成百病叢生。練氣功打坐時,利用憋氣、薰香的方法讓自己進入迷幻狀態,與正統的氣功背道而馳。缺氧導致氣不足,氣不足就不可能導引治病。大多數的人以為 看到神佛幻象,就相信自己的病會好,這有一部分屬於心理治病的範疇,跟自我免疫有關但跟氣功無關。


一個重症病人如同火爐中木炭燒光了,火苗快熄了卻增加氧氣的供應會如何?更快燒光熄滅!但此時如果添加炭火,卻不給它氧氣會如何?也是熄掉!人體對於氣的 導引,牽涉到葡萄糖、腎上腺素與膽固醇,腎上腺素負責操作心臟的輸出,膽固醇則負責供應腎上腺素與受損細胞壁的建構復原。而大部分的癌症病人膽固醇偏低, 癌末病人更可能營養不良造成血糖偏低,這些情況下,想要靠氣功治病有其風險。


練氣功除了具有實值上促進「氣」的作用,還有對身體自我暗示與激化作用。激化作用來自於心理上的亢奮而激發腎上腺素的分泌,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這個 現象如同一個人遇到令人感動或危急的事物時,會突然豎起毛孔、起雞皮疙搭的反應一般,這種作用就是激發腎上腺素。腎上腺素需要膽固醇作為原料才能產生,如 果癌末病人的膽固醇太低,不斷激發腎上腺素的結果,會將正常細胞分解,把細胞的成分當熱能,把細胞壁的膽固醇回流血液中,彌補應付不足的膽固醇。如此激發 的結果,只會讓病人更早消耗元氣。雖然可以看到病人精神變好,但很快就變得更虛弱。就是這種原因,使得大多數靠氣功治癌而不尋求正確飲食調養的病人活不 久。所謂飲食調養,當然就是要顧及病人的消化吸收與營養成分的補給。很多所謂「生機飲食」對於嚴重營養不良的癌末病人來說,無異雪上加霜。練氣功是一種很 好的治療與調養,但它是中醫的一部分,不可能捨棄中醫而獨立;飲食調養也是中醫治療的一部分。真正的治療,包括多方面的配合,即使是心理治療也無可厚非, 但不能因為神話而害死人。


氣功的深度呼吸法(或腹式呼吸法),也就是所謂的氣入丹田,可以利用吸入空氣擠壓按摩內臟,讓腹內更多的血液流通到達皮膚表面,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手腳冰 冷的人非常有效,同時也促進腸胃的血液循環。氣功的入定,則是一種內省與內觀的調息方法。人類的神經系統都受制於大腦,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狀態,大 腦都無怨無悔,從不罷工。例如舉手投足都是大腦控制指揮的結果。然而,腸胃的蠕動、呼吸狀態,卻是介於主動與被動的雙重狀態。當您不注意呼吸的時候,呼吸 依然進行著;但您也可以改變呼吸的深度與頻率。人體大多數的無意識活動,其實在大腦極度平靜下,有可能變為有意識。氣功說的「念力」,或者器的凝結導引, 就是利用大腦平靜下,來發覺(內觀)操作身體機能的方法。


練習坐禪的人,很容易看到異象。看到異象是大腦活動的自然現象。例如耳朵,當夜深人靜完全沒有雜音的情況下,人會聽到一個高頻的平穩聲音,這就是正常現 象。人只要活著,腦細胞就在活動,只有活動力的高與低,但不可能完全靜止。大腦細胞之間的溝通,依賴內分泌與電流。當處於清醒狀態時,外界送來各種訊息包 含眼睛、耳朵、皮膚,這些信號必須經由大腦處理。如果集中精神在處理某件信號或開始思考某些問題時,大腦會自動忽略不相關的訊息,並且加強相關訊息的取 得。這些相關訊息,就存在於大腦深處的記憶裡。經由搜尋過程,人會回想到舊訊息,用來回答大腦的思考。


當人處於睡眠狀態,大腦仍然會放出訊號,而且這些訊號是平均來自全部的大腦。這個過程是人類處理記憶的方法。大腦自動整理記憶有助於日後所需。白天因為大 腦負擔繁雜,即使自動釋放出訊息也會被忽略,加上有意識的思考操作,主導大腦的發展區塊,因此很少人會發現異象,除非異常放電導致訊號過度強烈。睡覺時, 這些訊號自然的釋放,經過大腦的任意組合,產生夢境。因為隨意組合,導致夢境大多不合邏輯。很多時候,夢境受到外來訊號干擾,產生很具體的夢境。例如身體 覺得冷,就會產生跟冷有關的夢境。


打坐時,大腦放空,很多氣功的書上教人「什麼也不要想」,這是不可能的。放空不是「不要想」,而是不要主導。例如您想到一件事,大腦會立刻出現跟這件事有 關的訊號,這些訊號會繼續引導出其它訊號,這些訊號的串聯,就形成一個情節或故事。但您在看電影的時候,大多時間在等待情節的發展,而非主導電影情節。大 腦出現訊號時,如果你「想」,就會主導故事的發展。過程當中如果出現跟你預期不合的訊號,會一閃而消逝,因為你刻意忽略它。符合預期的訊息就會被強化。如 果打坐時「想到什麼」,就當是看電影,等待另一個訊號出現,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主導思考的現象。經由這種一閃而過的念頭,大腦就會不斷的放出更多念頭,只 要你讓它一閃而過,就可以達到放空的目的。此時就很像看電影一般,會有很多以前的記憶浮現出來。不要追逐記憶,不要回想,不要思考,而是等著看戲,就是放 空。大腦放空以後,才有機會入定。入定的發生,是放空以後大腦減緩代謝速率的結果。就像你看到一齣電影,無形中過了一個小時。入定後,大腦也有放出訊息, 但速率明顯減慢,因為您放空,所以沒有時間壓力,使得一個信念從大腦閃過,也許就過了十分鐘。


人的大腦具有「自動成像」功能,就是把記憶變成圖像。當您回想一個朋友時,你會知道他長得什麼樣子。提到「三角形」你知道三角形是一個圖像。當大腦進入放 空狀態,腦細胞仍然放出訊號,這些訊號也很容易被大腦「成像」,因此您會覺得看到異象。如果您想看清楚,就會開始主導成像過程而具體化。具體化的結果,會 讓您堅信看到異象。其時,一閃而過的訊息,只要你不去追它,那個影像很模糊很快就忘掉並且出現新的訊號。如果你去思考剛才閃過去的訊號「很像」什麼東西, 就開始具體化這個影像,主導思考就會主導大腦運作,於是大腦開始繪聲繪影,產生幻覺,就會出現異象。宣稱自己可以通靈的人,都可以做一個試驗,拿一副撲克 牌,洗牌後隨意抽一張,然後利用通靈的眼通術看牌,看到後寫下來。先不掀開牌面,連看二十張。然後一次開牌,檢查命中張數。真正的通靈要百發百中,如果命 中高於一半,您有通靈的潛力。如果剛好一半或低於一半,那就是幻像。大多數人宣稱通靈或宣稱看到鬼神的人都是自導自演,不是真的。打坐的人也應該用實驗方 法驗證自己看到異象的真實性。只要您看牌的命中率不是百分之百,看到異象就不需要緊張,因為都是大多是假的。







2010/02/08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