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整合」這辭淺顯易懂,卻是知易行難。資源一詞,與resource一字通。在我學電腦以前,很少聽過資源這辭。雖然有,但因為談論的少,所以大家都 沒有注意到。等到電腦化的普及,資源隨處可得,這辭也就越來越普遍了。後來APPLE出了MacOSX,乾脆把resource一辭用入技術手冊。

在企業管理的領域裡包含「資管」,資管一辭,英文有兩個說法,一說是information management,也有一說是managing information。這裡說的資管,顯然是說資訊管理,而非資源管理。但資訊管理包含人員、電腦設備、資料、軟體系統等項目。而資源管理就更複雜了, 包含金流、人際關係、市場、生產...很籠統的包括企業管理的大部分項目。那為何我要提說是資源整合,而不說企業管理?因為企業管理比較制度化,很專業的 領域,有很多專業書籍教你如何學習企業管理。資源整合則很籠統,並非指專業領域的管理項目。

舉例來說,台灣的中小企業曾經創造很多奇蹟,創造了台灣的經濟體系。但最後卻沒有多少中小企業可以跨入國際變成世界級的公司,為什麼?難道企業管理作的不 夠好嗎?當然也是原因之一,但最大原因可能是資源整合出問題。怎麼說呢?人非萬能,這些中小企業老闆,身兼數職,從老闆到小弟清潔工作都可以自己來,在成 本控制上做得很好。以這樣的成功模式要跨入國際,必然累死自己、一團混亂。何以見得?因為台灣的環境很單純,地方狹小,南北差異很小,這些老闆的應酬技能 通吃縱貫線(台灣➀號省道),在台灣,這些老闆可以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搞懂。但出了台灣就什麼也不懂,因為民俗風情差異太大。最簡單的例子,台灣很多連鎖店 或分店的老闆,一天可以跑完全程,晚上還可以回家陪老婆看電視。但到了大陸,每個城市設一個據點,跑完全部據點可能要花掉一個月。一個月?都已經倒店了, 連開會檢討的機會都沒有。

這種管理上的問題,當然可以用管理方法解決,問題就出在這些老闆不認為需要借用別人的手。一方面是自尊心作祟、一方面是太過於自大。很多中小企業老闆,總覺得自己能夠創造一次奇蹟,就能再創第二次奇蹟。卻忽略了時間會改變一切,空間會拖垮一切。

我哥是台北縣中和(永和?)「中盟動物醫院」的老闆。最近有人聘請他擔任「顧問」一職。他問我一般顧問費怎樣計算及收費?因為我經常承包案件,所以他問我。我一聽就問他,對方「留美的」對不對,他說對。

為什麼我會猜對方是留美回來的?因為我有經驗。台灣土產的老闆最怕找人當顧問,因為他們認為「問人」是承認自己的無能,所以堅持自己瞎碰瞎撞,即使失敗, 也會說一句「沒有人辦得到」諸如此類的話語。如果自己不懂,也會堅稱沒時間,所以寧願花大錢請人來上班當員工,絕不花小錢請顧問。因為請來當員工證明我比 你厲害所以當你老闆;請人當顧問等於承認你比我厲害所以我很無能。台灣中小企業無法踏出國際,就在這裡出了問題,這些老闆的老大心態及缺乏安全感造成。

台灣的教育過程把白痴當英雄訓練,所以畢業後每個人都想當英雄。美式教育則把英雄當凡人教育,所以畢業後大多會當凡人。英雄適合犧牲自己去成就別人。所以 台灣的中小企業創造了微軟的視窗帝國。很多人不知道,微軟的視窗軟體,大部分靠台灣出口的pc達到市場規模。英雄很難合作,只會互相鬥爭。所以台灣中小企 業多而規模小。

美式教育注重team work團對工作。台灣注重考試成績,個人自掃門前雪。台灣的大學生,越聰明者越難合作,無法完成大事。以電腦軟體來說,一個大型系統必須很多人才能完成,但台灣的科技人才,各個聰明絕頂,卻只能寫小系統,如控制器之類。

不管一個人的實力如何,在多樣化的環境當中,到底能懂多少?企業經營的能力,到底是靠專業還是靠魄力?很多企業主魄力十足,膽試過人,卻摔得鼻青臉腫。美 式教育教你如何把問題分解再尋求解決方法,在台灣人眼裡好似把簡單問題複雜化。中小企業主追求效率,你跟他分析幾分鐘,就已經不耐煩了。對於小問題來說, 這些中小企業的方法確實很有效率。但遇到大問題可就束手無策。反而是美式的化簡為繁、再化繁為簡的方法,讓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可以變成很多簡單小問題,小問 題就能找到普通人解決,不需要英雄。印度的軟體工廠,就是把很大的問題變成很多小問題,然後經由很多普通的工程師解決,降低成本,而且提高效率。

資源整合的關鍵就在「心理」。很多業主自己請人當員工,只是為了滿足當老闆的癮頭,不是為了效率。有些事情雖然可以自己解決,卻要消耗時間,反而耽誤其它 工作。這些中小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很多事情自己來,反而讓事情變得沒有效率。結果就是,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得到很多掌聲,然後關門大吉。

有些所謂的專業經理人,心裡想要聘請顧問,反而被「金主」質疑能力不足,結果就是硬上,導致專業能力真的不足。事實上,真正的專業經理人,不是金主的奴 隸,而是資源整合的操控者。對經理人來說,職責是整合資金及各項資源,創造更大的效益。以一個超級業務員出身,如果當了專業經理人卻還要把時間放在拼業績 的問題上,那還不如留他繼續擔任超級業務員。因為財物管理、人員管理、行銷,都不是超級業務員會懂的領域。不能因為一個人懂得一項專業,就代表他是萬能的 天神。

資源整合是一門學問,卻很難說他是一種專業,因為它牽涉到心理問題,比較像「藝術」。


2008/07/22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