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的無知

今天看到yahoo有篇新聞標題是:
研究:玩Facebook成績變差 美家長高度關切

內容提到:
沒有玩Facebook的受訪學生平均在校成績則略勝一籌
同時也提到:
高達79%的受訪學生認為,他們在校成績好壞與是否玩社群交友網站並沒有關係。
由於受訪對象為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University)大學生與研究生,基本上都還算是會唸書的,統計調查的結果只是顯示成績的差異,不能證明玩facebook導致成績變差,這也是學生認為「不會影響」的原因吧?

看了這篇報導,令我感到興趣的,就在於統計結果本身的矛盾現象。同一份統計裡有兩個互相矛盾的結果,很耐人尋味。如果玩facebook的學生成績較差,為何同樣這一批人都認為玩facebook不會影響成績?一定有一個統計結果是錯的。問題是:那一個結果是對的?

記得小時候,有個鄰居嗜酒,有次喝醉酒路倒,鄰居騎腳踏車經過看到就停下來叫他,但叫不醒。後來很多鄰居圍過來七嘴八舌,就在當場聊起來了。有人提議把他 扛回家,不然躺在路邊睡覺太危險了,萬一被輾到。結果醉倒的他竟然開口說話了:「那個人裝醉,把他輾過去沒關係」。顯然是他茫茫然之際聽到大家七嘴八舌, 也跟著抬槓,卻忘了醉倒的人是他自己!

喝醉酒的人鬧笑話,笑笑也就罷了。但現實社會裡,沒喝也醉的人不少。這則新聞的統計結果,證明了一件事:人都會裝醉。人是一種很有思想的動物,偏偏思想不 代表是非對錯。有些時候看到行人過馬路,會覺得人類的大腦跟雞沒兩樣!明明就有車子來,卻硬要闖過去。我們鄉下養的雞都有這種本事,可見已經進化到跟人差 不多一樣聰明了。

這幾天發生一則大新聞:有人在高速公路上撒錢!錢耶!竟然有人這麼有錢?沒想到抓到的是一個瘋子!被醫生證實得了精神分裂症。我記得那個諾貝爾得獎的數學 家納許,也是得了精神分裂症,但人家得了諾貝爾獎。這位仁兄撒錢,也是得了精神分裂症。我常常在想,「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在做什麼?真的知道 嗎?

最近還看到一則舊文:手汗症的治療方法「交感神經截斷術」在台灣製造了二十萬個殘障人士,這位推廣殘害同胞手術的人還得獎被表揚,而且這種手術目前還在實施,但在國外早被禁止了。

還有另一則新聞,是一對醫師夫妻被詐騙幾千萬。電視每天提醒民眾小心防詐,但還是每天都有人被詐騙,而且方法如出一轍,被詐騙的教育程度不斷攀高。這就怪 了,教育水準到底指的是什麼?前幾天回鄉下掃墓,恰巧遇到一位遠房親戚,聊了很多,她覺得自己很聰明,可就是不愛念書。聰明到底是什麼?佛書裡經常要人不 要執著,但我遇到的修佛的人,一個比一個執著。

我提了很多看似不相關的議題,真的不相關嗎?我覺得都很類似。俄亥俄州的大學生不承認玩facebook會影響成績,醉倒路邊的人認為自己裝醉、那個醫師 堅信自己的專業殘害同胞、高知識份子容易被騙、都起因於相信自己的無知。對自己越有信心的人,越容易陷入執著的錯誤。我用無知來形容好像在罵人,但我想不 到正確的形容詞。我是想說,有些人因為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因此一直錯下去。如果人都不相信別人,就無法分辨誰對誰錯,而這種相信自己的個性,其實跟教 育程度也沒有絕對關係吧?也許只是因為高級知識份子出了差錯,容易引起記者的興趣而已,有人報導,我們才會知道,不是嗎?



2009/04/15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