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一道菜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吃胡椒蝦,每次都吃得痛哭流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以前都是到外面吃,後來去釣蝦場無意中買到一種胡椒蝦專用調味包,但調味包很貴,因 此現在自己嘗試調理胡椒配方,竟然也一樣可以煮出令人感動的胡椒蝦。配方很簡單,本來以為關鍵是胡椒,但現在終於知道,胡椒蝦的關鍵是薑粉,而非胡椒粉。


胡椒粉區分黑胡椒與白胡椒兩種。本來我以為是不同品種,看了電視才知道原來黑胡椒是不去外皮的胡椒果粒,白胡椒則是去掉果皮的胡椒果粒。因為胡椒的香味容 易流失,所以外面的胡椒都是粗粉顆粒,要使用前再將它打碎,才能散發香味,所以有一種可以轉動的專用胡椒罐,使用前轉動罐蓋,就能將胡椒粗粉磨細掉出散發 香味。一般吃湯使用的胡椒鹽,其實是胡椒細粉加上味素、鹽巴,不是真的胡椒粉。真正純胡椒粉其實只有香味,不夠辣,很多人吃不習慣。喜歡吃辣的人,都必須 在胡椒粉內加入薑粉。重口味的人,更要加入辣椒粉,甚至麻辣粉。麻辣粉的目的是減低辣的感覺,所以很多人吃麻辣鍋,吃到嘴唇腫脹,就是加太多「麻粉」,讓 你失去味覺。外面的麻辣鍋,很多偷偷加了罌粟花種子,吃了會上癮。喜歡吃麻辣鍋的人,大概都會失去口腔的味覺,無法品嚐天然的食物美味。


因為我們不吃味素已經十幾年,煮胡椒蝦的時候並沒有加味素。蝦子本來就有很甜的味道,用酒煮過就已經非常甜美,不需味素。煮蝦的時候,先加入適量的米酒。 如果喜歡烈酒香味的人,用烈酒亦可。但酒精容度越高,越要小心,否則容易著火。因為胡椒蝦需要保留香氣,使用窄口陶鍋最好,如果沒有,使用任何鍋子都可 以,反正都能吃。酒煮初期要加蓋,避免太早乾掉,幾分鐘之後,還沒乾掉以前,倒入胡椒粉及薑粉。如果喜歡加入其它香料亦可,通常是肉桂粉,但不要太多。主 要的配方是胡椒粉與薑粉。胡椒粉可以用白胡椒粉或黑胡椒粉都可以。可以到中藥店購買,但要指名是純胡椒粉,否則調味用的胡椒粉都已經加過薑粉了,這樣您就 不容易自己調配比率。薑粉越多越辣。如果您喜歡更辣,加辣粉亦可,但辣粉與薑粉有很大差異,胡椒粉與薑粉暖胃、止胃痛,但辣粉容易刺激胃痛。有痔瘡的人, 也不能吃辣椒粉,但可以吃胡椒粉與薑粉,這點很重要。為了烹調美味,還可以加蒜頭及生薑片,不加也可以。


加入調味料以後,先攪拌,然後就要將酒煮乾,才能將味道收入蝦子,過程要攪拌兩三次,讓乾掉的胡椒粉均勻黏到蝦子上。如果沒有煮乾,胡椒味道停留在酒裡, 蝦子的甜味也會溶解到酒裡,因此必須將酒收乾才會好吃。煮蝦時間也是一門學問,有人喜歡吃沒有硬化的蝦肉、有人喜歡半熟蝦肉,我則喜歡乾乾癟癟的蝦肉,口 感一流,味道特別濃郁。


吃蝦的時候,各憑本事,喜歡重口味的人,直接咬開蝦殼再吃肉,我今天第一口就嗆到不行,當場痛哭流涕感動不已。只好乖乖的用手撥開蝦殼再吃,如此就沒那麼嗆辣,但還是很「感動」。


煮胡椒蝦的蝦子大多使用泰國蝦,但其實泰國蝦養殖過程投入不少抗生素,因此不要吃太多,偶爾試試不同品種的蝦子,煮來會有不同風味。

最近電視又在報導蝦殼素、甲殼素對人體多好多棒之類。蝦殼很難吞下肚,但蝦尾巴可不同了,很多人不知道蝦尾巴很好咬、口感也很好。慢慢咬它就能下嚥,但蝦 殼最好不要嘗試,免得噎到。一般餐廳或握壽司使用蝦子時,都把殼剝掉,唯獨留下蝦尾巴,很多人把蝦尾巴扔掉,實屬可惜。據說九孔(一種小型鮑魚貝類)養殖 業者面臨一種傳染病,使九孔的產量越來越少,後來有人使用甲殼素提高九孔的抵抗力,才解決此問題。現在已經有人用蝦殼開發出健康食品。

胡椒的配方,除了可以煮胡椒蝦之外,也可以用來煮醬料。如果喜歡義大利風味,還可以加入番茄醬、奶油或起士,拌麵、拌飯都很好。我喜歡在醬料內加入花椰 菜、洋菇之類,煮到熟透軟化,口味非常了得,我們全家都喜歡這種醬料,有點義大利風味,但又不純正,因為我們都是想吃什麼就加什麼,沒有兩次煮出相同的味 道。但也很有新鮮感,因為每次都不同,想煮一樣,我也辦不到。


有興趣自己煮胡椒蝦嗎?不要忘了加鹽巴,千萬不要加油添醋,因為蝦子已經很油,而醋會讓蝦子更甜,反而不好吃。




2008/07/29


其它文章
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